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暑假给学生补课2个月赚7万 想捐助贫困学子

2013年08月07日 07:4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补习课上,冯昊怡不像老师,更像是学生们的同学。

在家里,冯昊怡自己动手做饭。

  阅读提示:高中时期,多数孩子都在花父母的钱,而家境贫困的“95后”男孩冯昊怡通过做兼职、编复习教材、为学生补课,反而为家里赚钱。今年高考,冯昊怡以601分的成绩拿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说,自己挣的钱除了当做自己的学费以外,还想捐出3000元去帮助那些渴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贫困学子。

  他赚钱有方

  拉好友当“合伙人”,假期里补课赚钱

  7月24日,家住登封市君召乡王庄村的冯昊怡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我最爱的计算机专业,这一年的辛苦值了!”冯昊怡兴奋地说。

  更让冯昊怡高兴的是,他今年招收了100多名高中生,为他们补课,“要把学习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同学们。”6月8日下午,高考刚结束,冯昊怡就筹备自己的“事业”。设计宣传单页、到学校开宣讲会,为了节省成本,冯昊怡一人“全包了”。每天早上,他带着一壶白开水出门,中午在街上发传单,饿了就吃一份1元钱的烤面筋,喝口水。

  冯昊怡租了两套共500平方米的房子,分两个班授课。因学生众多,他找来两名志同道合的同学帮忙授课。

  在冯昊怡的“合伙人”王思捷眼里,电影《中国合伙人》的那些创业故事正在他们身上发生。“他很自信,有闯劲,是他鼓励了我,让我也跟着进步,我特别信任他。”王思捷这样评价自己的“合伙人”。

  谈到具体的管理,冯昊怡说:“我负责安排课程、招生,也讲课,大家按劳分配,我给他们发工资。”

  为100多名学生补课,俩月赚了7万

  作为一名高中生,为何想着去给同龄人讲课?冯昊怡说,他所办的补习班就是为那些想要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高中生而办的。“去年第一次参加高考前,我报了人生第一个补习班,但进去之后非常失望,老师们不很负责,我上了不到一周就退费了。”

  第一年高考过后的暑假,冯昊怡联系了登封市的文理科状元一起为高一、高二学生补课,“就是想教学弟、学妹们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冯昊怡说,招了40多个人,但因为缺乏经验,学费太低,加上他决定复读,最后亏损了3000多元。“最起码,我帮助了几十个学弟学妹,而且也收获了经验。”

  一名高中生为啥能招收到100多名同龄人?冯昊怡的高中班主任赵素敏说:“他是一个敢想敢做,特别有主见的孩子。不光是我,学校里所有的老师都觉得这个孩子不简单。他不仅学习好,还依靠课余时间自学计算机,给别人做软件,在学校做兼职,暑假的时候给同学们补课,很多他的同学都是凭着对他的信任和他的名气去报的名。”

  王泽群是登封市的一名高二学生,今年暑假,她在学校接到了冯昊怡发的招生传单。王泽群的母亲带女儿去报名,看到眼前瘦弱的冯昊怡,一脸疑惑:“他能教出啥东西?”

  面对质疑,冯昊怡只是笑笑说:“先让孩子来试听我讲的课,如果觉得不行,一分钱不要。”冯昊怡生动、活泼的讲课风格深深地吸引了王泽群,她果断报了名。

  暑假补课两个月,冯昊怡赚了7万元。

  他勤奋好学

  病床上自学,利用学得的知识努力赚钱

  1995年出生的冯昊怡有两个姐姐,父亲曾是一名煤矿工人,母亲在家务农。初二时冯昊怡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需休学治疗。在医院7个多月,冯昊怡抱着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自学网页设计制作。

  休学结束,距中招只有3个月,他通过刻苦学习,以文化课总分全市第一的成绩考入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

  热爱学习的冯昊怡,因为家庭变故变得“现实”许多。“高一那年,我爸被查出患有煤肺病,不能再下井,当时我下决心自己赚钱,减轻爸妈的负担。”冯昊怡课余时间通过推销教辅资料、做校园销售代理等方式赚钱。

  高三那年,冯昊怡用自学的网页制作知识,帮一些小型公司、团队设计网站,白天在学校学习,晚上他就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里做网站。靠着低价优质的服务,他赚了不少钱。

  高中三年,冯昊怡除了学习,一直在想着赚钱。“家里条件不好,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我想扛起这个家。”高一,冯昊怡用赚的钱装修了家里;高二时他给家里买了第一台空调;高三他给家里买了第一套沙发。

  赚钱不误功课,今年如愿考上了大学

  由于忙着赚钱,冯昊怡课余时间很少学习。到了高三,为了顶住白天繁重的学习任务和晚上熬夜赚钱的压力,冯昊怡每天最多休息4个小时。“困的话就咬自己的胳膊,保持清醒。”长期的超负荷状态,让冯昊怡在第一次高考前病倒了,一直呕吐拉肚子的他坚持参加高考,最终成绩573分,比一本线高33分。冯昊怡对自己的成绩很不满意,他选择了复读。

  复读的一年里,冯昊怡更加努力。18岁生日那天,冯昊怡没有外出庆祝,而是待在家里,做了6个小时的数学题,6个小时的英语题,6个小时的理综题,“后来想想,刚好加起来等于18,我的生日就算是庆祝过了。”

  2013年6月底,冯昊怡查到了第二次高考成绩:总分601分。他如愿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被自己最爱的计算机专业录取。高考刚结束,冯昊怡就为学生们补课赚钱了。

  除了给学生补课,冯昊怡还不停奔走,在登封市几所高中里推销自己参与主编的高三学习资料。

  他热心助人

  想拿出自己赚的3000元钱,捐给贫困学子

  高考结束,看着身边的同学选择旅行、游玩,冯昊怡却一心想着好好为那100多名学生讲课。“我想做得更正规一些,以对得起同学们对我的信赖。”冯昊怡说,第一次补课,他不到18岁,所以一直没办理经营执照。如今,他打算把钱用于补习课的运营,以及自己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

  冯昊怡说,有时他也很想玩网游,想和同学们一起唱歌、旅游,但一想到现在的家和自己的未来,就放下了这些念头。“这些年来从来没哪天好好休息过。我的生命只有两种状态:要么赚钱,要么学习。”冯昊怡认真地说。

  谈到大学生活,冯昊怡说,先好好学习计算机知识,争取大二时公费出国留学。在冯昊怡眼里,只有拼命的人才能打败拼搏的人。

  冯昊怡说,他看到了大河报发起的助学活动,想捐出3000元钱,帮助和他一样家境贫困的学生。冯昊怡说:“我对今天拥有的一切很感激,也深知有很多和我一样想法的孩子,他们可能没我这么幸运,所以我想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大河报 实习生李梦龙记者朱建豪文图)

  人物小“名片”

  冯昊怡,1995年生,高中毕业于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

  他赚钱:今年暑假为100多名学生补课,俩月赚了7万元。

  他好学:今年以601分的成绩拿到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他助人:想捐出3000元帮助贫困高考学子。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