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练摊儿是不是最好的社会实践?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7日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为了让孩子更多地接触社会,这几年很多机构和家长都在鼓励学生进行暑期实践,但这种暑期实践很多都以练摊儿卖货为主。近日北京的一位家长陪同9岁女儿练摊儿时就和当地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我们不禁反思:学生“练摊儿”真的能学到东西吗?难道就没有更加适合学生进行暑期实践的项目了吗?

  我的女儿学卖车 ◎东边有雨

  去年暑假,上大学的女儿说学校布置了一项任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这可让我愁上了:一是担心女儿找不到地方,二是担心安全问题。我对女儿说:“要么,我去我们单位给你弄个证明算了。”女儿把脖子一梗,说:“那不是造假吗?”我又灵机一动,说:“要么我陪你在夜市摆个摊吧,把咱家用不上的东西拿出去卖了。”女儿又摇着手说:“我才不去呢。咱家不要的旧货,肯定没人买。”好吧,这忙我是帮不上了。女儿信誓旦旦地说她自己想办法,不用我操心。

  说实话,明知孩子早晚都要走向社会,但还会杞人忧天,担心孩子会遇到风险。明知孩子不经历风雨难以成才,还是希望能给孩子一个温室。做家长就是这么矛盾。

  两天后,女儿喜滋滋地对我说她要去卖车了。我瞪圆了眼睛再三盘问,才弄明白,女儿应聘上了车展服务生,将要有为期半个月的售车实践活动,工资每天百元,前提是先要无薪培训十天。

  第二天一大早,女儿起床后匆匆吃了早饭,立刻赶去参加培训。晚上6点多,在我焦灼的目光中,女儿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了,一头歪在沙发上,直嚷着累死了。原来这一天就练站姿和走步,愣是以直立状态忍耐了八个小时。女儿的腿都肿了。我劝她不要去了,换个别的实践活动。女儿的犟劲上来了,坚持要去。之后几天时间里,训练微笑,把女儿的腮帮子练得都僵硬得不敢吃东西了;练坐姿,让女儿的后脊梁都不敢打弯。接待和专业知识培训时,女儿记笔记把手指头都累肿了。

  看到女儿每天喊累叫苦,我直心疼。但反过来一想,女儿这才刚刚把半只脚踏进社会,已经体会到了赚钱的辛苦和不易,这可以平复女儿浮躁的心态。

  真正上岗那天,女儿特别兴奋。看到有顾客对车感兴趣,滔滔不绝地给人家讲解,把学到的那点知识全都卖弄出去了。有位客人对女儿的介绍非常感兴趣,说要签合同买车。女儿兴奋地把客人引到服务台,拿起合同正准备和客人签约,公司销售员Lisa对女儿说:“交给我好了,你去照顾别的客人。”凭什么呀!女儿瞪圆了眼睛,盯了Lisa有半分钟,最后还是忍住离开了。因为女儿想起员工守则规定:低级员工必须服从高级员工的管理。在这里,服务生级别最低。

  按规定,销售是有提成的。女儿的业绩和提成就这样轻易被Lisa剥夺了。女儿后来明白了,服务生都有这样的遭遇,费尽口舌招徕的客户都被销售员给撬了行。女儿回家特别感慨:“社会太复杂,一点都不单纯。”

  女儿从开始工作的兴奋,到工作中有了愤慨和委屈,再到最后坦然面对,半个月时间里,女儿走过了极其复杂的心路历程。售车活动结束时,女儿如愿拿到了1500元钱。回家后,她把钱交到我手里,对我说:“赚钱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这一次,我体会到了。”

  这次暑期实践活动,让女儿亲身体验了行业规范、专业知识、同事关系、劳动纪律、待人接物和职场风险。而这些内容,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对于女儿来说,赚钱多少是其次,这段经历才是最好的锻炼。

  家长感悟

  8岁儿子在博物馆当讲解员 ◎幸福成长的海天

  我家宝贝是个男孩,名字叫海天。他从小喜欢听故事,性格活泼,还喜欢给别人讲故事。从两岁起他开始喜欢恐龙,一直持续到5岁,家里有好多恐龙的玩具,而且很爱看关于动物的书,总缠着我给他讲。

  一次我们带他去自然博物馆参观,发现博物馆里有“小小科普讲解员”的培训课程,有专业的老师教小朋友们古生物的知识,课程结束通过考核以后就可以成为自然博物馆的小志愿者,为观众讲解。我们觉得这个课程很适合他,他自己也愿意来上课,于是在他5岁多一点的时候就报名参加学习了。

  去自然博物馆上课的孩子很多,有的是因为喜欢动物,想学到更多专业知识的;有的是因为太内向,需要锻炼当众讲话的能力的;有的是吐字不清楚,需要专业老师纠正的;还有的是家长觉得这个培训不错,报名让孩子去上课的。上几次课以后,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课程,也都能通过课程有所收获。

  和海天一块学习的有十多个孩子,他是最小的,不认识字,也坐不住,经常上着课就钻到桌子底下玩去了,要不就和邻座的小朋友聊天。但是让我感到惊奇的是,老师讲的内容他基本上都能记住,回家也会反复听讲解词直到背下来,每次上课都能完成作业。这个课程不仅仅是教古生物的知识,还会教怎样吐字发音和形体训练。课程结束,他顺利地通过了考试,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小志愿者。

  第一次讲解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做他的观众。他很紧张,站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讲解词全都忘了。我给他提了一句词,他顺利地接下去,越讲越流畅。这时候,好多来参观的观众也围过来听他讲,跟他走遍整个展厅,最后报以热烈的掌声,他的小身子挺得直直的,脸上挂着得意的笑容。讲了几次之后,他觉得讲解词的内容太少,想自己加一些东西。我带他一起去图书馆借书和DVD的光盘,他再讲解的时候就会把自己看到的内容加进讲解词里,再后来,就不仅仅是“讲解”,而是“表演”,绘声绘色的语言配合动作,枯燥的讲解词也变得生动起来,每次去讲解都会有好多大观众、小观众跟着他,讲解完以后还会有观众要求合影,闪光灯打成一片,颇有几分像小明星。

  自从当上了讲解员,海天对自然科学更有兴趣了,口齿也更伶俐了。自然博物馆提供的良好平台,让他学会了怎样尊重别人,怎样为社会服务,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现在,我家的小讲解员8岁了。他又有了新的理想,就是长大了当考古学家,自己去发现挖掘更多的古生物化石,放到博物馆里供小朋友参观,还要亲自给大家讲解。虽然小学的学习有些紧张,但只要有时间,我还会带他去自然博物馆讲解,这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讲解员的经历也会成为他人生中一笔重要的财富。

  自然博物馆里除了小讲解员的培训课程外,每个周末还有“科普小课堂”和“实验乐翻天”等精心为小朋友们准备的活动,每年夏天会有科普夏令营的活动。还有不同主题的“博物馆奇妙夜”, 很受小观众的欢迎。

  除了自然博物馆有适合小朋友的活动外,古生物馆也有个“小达尔文俱乐部”,经常组织活动,夏令营会带着小朋友们一块去考古。动物园的夏令营是和动物亲密接触,晚上还可以在动物园里观察夜行动物。科技馆也会招募小志愿者为观众服务。

  好多小朋友都非常喜欢这些博物馆的活动,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掌握更多的知识,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也希望小朋友们长大了都能成为像达尔文一样的科学家。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