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纯母乳喂养率不足40% 母乳宝宝更有安全感

2013年08月07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比起牛奶喂养,母乳喂养对宝宝及妈妈更有利。

  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8月4日,为了宣传、鼓励母乳喂养,深圳市人民医院开展了“母乳喂养大讲堂”活动,上百名爸爸妈妈和准爸爸、准妈妈参加了此次活动。

  深圳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陈小荷透露,在发达国家,纯母乳喂养率(不包括奶粉与母乳混吃)可达80%,而在深圳,由于工作压力大等原因,纯母乳喂养率要低于40%,远低于国际标准,母乳喂养观念亟需加强。

  工作压力限制了母乳喂养

  有多少年轻妈妈能做到纯母乳喂养?记者走访医院发现,坚持母乳喂养困难重重,尤其是对于深圳的职场女性来说,许多妈妈谈起纯母乳喂养都是一脸无奈。

  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26岁的唐女士抱着7个月大宝宝,她生完孩子后一直坚持母乳喂养,但休完产假上班后,由于公司和家距离远,没办法及时哺乳,只好给孩子改喂奶粉,“他一吃奶粉就出现各种不对劲,开始是不愿意吃,过了一段时间后,宝宝习惯了喝奶粉,但不时会出现拉肚子等情况”。

  在深圳市妇幼保健医院,记者采访了20多位年轻妈妈,她们的宝宝均在1岁以内,其中坚持纯母乳喂养的只有4位,母乳和奶粉混着喂的有6位,剩下的全都是纯奶粉喂养。工作压力是困扰她们的主要因素,由于产假已经耽误不少工作,许多妈妈上班后没有时间再给宝宝哺乳,只好用奶粉代替。

  受经济、社会等诸多因素影响,深圳0到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较低,且有下滑的趋势。“在发达国家,纯母乳喂养率可达80%。但我们曾做过相关的调研,发现深圳只有不到40%的纯母乳喂养率,这个比例远低于国际标准,在全国来说都算比较低。”陈小荷表示,深圳市纯母乳喂养率低是有一定原因的,深圳工作生活压力大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很多妈妈因为工作原因放弃了母乳喂养。

  母乳宝宝更有安全感

  比起牛奶,母乳喂养对宝宝以及妈妈更有利。母乳主要含乳糖、蛋白质以及脂肪,牛奶虽然与母乳成分大致相似,但两者各自成分的含量比差别很大。母乳含大量的乳糖,乳糖有助于宝宝自然吸收,而牛奶含较高的脂肪和蛋白质,容易造成宝宝消化不良、虚胖,比起母乳喂养的孩子,喝牛奶长大的孩子一般更容易肥胖。

  母乳含丰富的矿物质也是牛奶远不能及的,钙、镁等矿物质的摄入有利于宝宝骨骼的发育。母乳中低聚糖、活性蛋白成分有助于宝宝增强抵抗力,降低宝宝的患病率。“第一口母乳尤其珍贵,它的蛋白质含量往往是常乳的5倍,且富含的免疫球蛋白、大量抗体和白细胞等可以大幅提高新生儿免疫力,从而让孩子免受细菌、病毒以及各种病原体的感染。”陈小荷说,6个月之后,孩子除需通过辅食提供部分铁元素外,母乳仍是其主要营养来源。

  此外,母乳喂养更有利于宝宝的身心健康。陈小荷说,喝母乳的宝宝比起牛奶喂养的更少哭闹,更有安全感。刚刚离开妈妈子宫的宝宝还不是很适应外界环境,母乳喂养让宝宝紧贴妈妈胸口,“宝宝又能听到之前常听到的心跳声,就好像又回到了熟悉的环境,自然就有安全感了。”陈小荷表示,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有益,对妈妈也同样有好处,母乳喂养有助于妈妈产后恢复及妈妈的长期健康。用母乳喂养孩子的妈妈产后子宫的复原更快,宝宝吸吮乳头的动作给大脑传递出一种信息——“婴儿已出生”,这种信息能有效地刺激大脑做出一系列反应来促进妈妈子宫的复原。婴儿吸吮乳头也能有效降低妈妈绝经前患乳腺癌的风险。

  母乳喂养还能降低妈妈患卵巢癌以及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危险,有效帮助妈妈放松心情,建立自信——能喂养好、照顾好自己宝宝对每个妈妈来说应该是一件值得开心、值得自豪的事情。母乳喂养对妈妈与宝宝的关系也具有促进作用,亲子间的依恋关系能够更好地建立起来。

  错误认知影响母乳喂养

  在很多情况下,由于妈妈对母乳喂养的不甚了解致使妈妈们放弃母乳喂养,这也是导致深圳纯母乳喂养率低的一个原因。“受到了‘剖宫产生孩子奶水营养不足’、‘6个月后母乳没有营养’等不正确舆论影响,很多年轻妈妈放弃了母乳喂养。”陈小荷说,有很多妈妈认为自己奶水很稀,可能没有牛奶营养,放弃了母乳喂养。“受到奶粉厂商宣传,不少妈妈认为奶粉比母乳更有营养,在深圳等富裕地区,家长更有能力购买奶粉,导致深圳的纯母乳喂养率反而低于农村地区。”陈小荷说,奶水有前奶和后奶之分,一般后奶是比较浓的,奶水过稀很有可能是因为在喂奶时前期奶水还不是很充足,但即算如此,奶水中的营养成分也足够满足宝宝,比牛奶更营养。

  有妈妈担心剖宫产对奶水有影响,陈小荷表示,剖宫产与顺产对奶水的影响差别并不是很大,主要区别在于,较之顺产,剖宫产通常要三四天才能有奶,但奶水的品质与顺产没有差别。剖宫产主要是对妈妈有影响,妈妈在喂奶时可能会因刀口疼痛而影响喂奶,这种情况下,妈妈可以侧卧喂奶,减少疼痛。

  因奶水不足,有些妈妈会选择催乳师或一些催乳药剂。陈小荷认为,催乳师虽然对催奶有一点促进作用,但妈妈通过自己按摩也能达到催乳的效果。“找催乳师的必要性不是很大,最重要的是妈妈们要重视母乳喂养,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宝宝缺奶水,妈妈的身体能自行对其作出调整,刺激产生更多的奶水。”陈小荷说,生病时期能否喂奶也是妈妈们常遇到的问题,有妈妈认为生病了比如说感冒了,病菌很可能经由奶水传给宝宝,宝宝也会感冒。但实际上,这种顾忌是不需要有的,对于一般的疾病,不包括传染类的,妈妈生病对母乳不会有影响,相反,妈妈身体里产生了对该疾病的抗体,奶水中也会含有这种抗体,“宝宝喝了含有抗体的奶水后,对这种疾病也有了抗体,反而能降低宝宝患这种疾病的风险”。但如果病很严重,比如说重感冒,妈妈最好戴上口罩喂奶,如果要吃药,最好先去医院咨询医生,并告知医生自己在哺乳期,医生开的药一般情况下对宝宝不会有影响。

  母乳喂养小知识

  1.乳头扁平或凹陷怎么办?

  依据人的体质,有些妈妈的乳头会相对较扁平,这种情况对哺乳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一些特殊情况产生的乳头扁平,妈妈可以经常有意识地去刺激乳头,特别是在哺乳前期,帮助乳头凸出。如果宝宝出生一至两周仍无法有效吸吮时,妈妈可以挤出乳汁用杯子来喂宝宝,或者采用乳头矫正器进行矫正。

  2.哺乳期间乳头痛怎么办?

  有些妈妈在哺乳期间出现乳头疼痛,会过分紧张。实际上,乳头疼痛可以继续哺乳,先用比较不痛的一侧乳房来喂奶,喂奶后挤一些后奶涂在乳头及乳晕上,可以促进乳头恢复,但应避免涂抹药物性乳液以及油膏。此外,还可以采用冷敷,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喂哺,减少刺激。一天清洗乳头不要超过一次。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行,需咨询专业护理人员。

  3.胀奶怎么办?

  胀奶是妈妈们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果出现胀奶,妈妈在喂奶前可用温度约50—60℃的热毛巾覆盖整个乳房,乳头除外,左右边乳房都热敷,让乳房变软。也可对乳房进行按摩,双手由乳房基底部向乳头方向按摩。凉的卷心菜也能起到同样作用,将卷心菜覆盖腋窝下和整个乳房,除开乳头与乳晕,冷敷一会儿。

  哺乳的正确方位

  1.在哺乳时,宝宝的头和身体要成直线。

  2.哺乳新生儿时,不仅要托住头和肩,还要托着臀部。

  3.抱住宝宝后,可以用“三贴”——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的秘诀进行检查。

  (健康指导:深圳市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陈小荷)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