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斩断地下招生利益链

2013年08月07日 13:4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五味什字小学、振兴路小学、朱雀路小学、小雁塔小学和大学南路小学一起举行素质教育交流展的情景(资料图片) 记者 张波 摄

  6月底,西安市近1.5万名学生,领到了民办初中录取通知书。

  他们是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的又一批受益者,不需学任何奥数,就顺利进入心仪的学校。与此同时,曾在西安肆意蔓延的“奥数班”,几乎销声匿迹。

  从“奥数择校”泛滥成灾,到根治奥数多方共赢,仅仅两年,是什么促成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我们走进西安义务教育寻找答案。

  突破困局

  斩断地下招生利益链

  “奥数择校”曾困扰西安义务教育十多年。由于历史原因,西安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短缺,民办学校招生路径不畅。一些热点民办初中只通过奥数招生,“奥数班”地下考场遂成为入学独木桥。

  为得到优质学校入门券,每到招生季,孩子们在各个“奥数班”间奔波。地下考场为躲避教育行政部门检查,甚至深夜、凌晨组织考试,令学生、家长苦不堪言。

  “奥数都是被逼着学的,就为了考五大名校。”此前采访中,翠华路小学学生叶冠群告诉记者。

  “长久以来通过奥数进入热点学校,成为‘小升初’的潜规则,严重干扰了正常教学秩序。”西安市教育局监察室负责人说。

  猖獗的“奥数班”也困扰着教育行政部门。2011年之前,几乎每个周末,市教育局监察室都会全员出动查奥数。“我们采取过很多措施,建立教育稽查队,公布举报电话,定期明察暗访等等,但效果并不好,这些治标措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这些治标之策也未赢得群众满意。2011年8月,西安市七部门在查处一奥数班时,被60名学生齐喊:“出去!出去!出去!”家长也质问检查组:“孩子不上奥数班,怎么上好学校?”他们渴望获得一条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途径。

  “治理‘奥数乱象’,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一方面要通过健全制度和监督检查加大整治力度,挤压奥数班生存空间;另一方面要另辟蹊径,创设科学公正、阳光透明的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渠道,从根本上彻底取缔奥数班。任何只堵不疏之举只能收一时之效,而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说。

  直面难题

  探索阳光招生新模式

  直面教育难题,回应群众关切。西安市教育局经过反复论证,2012年启动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推行“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收新生”(简称5·26招生)的方式,向“奥数择校”宣战。

  在每一名学生都能就近获得公办初中学位的前提下,允许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组织的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包含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和全面素质测评两个方面。其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过程评价占60%,全面素质测评占40%。

  综合素质评价采取网上报名、统一阅卷、统一录取。全面素质测评内容不超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大纲,覆盖规定开设的所有科目。市教育局同时向社会承诺,全面素质测评决不涉及奥数内容。

  从各校报名情况,到测评内容,再到录取结果,全程向社会公开,接受各界监督。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田征说,民校“小升初”公开、公平、透明,从制度设计上,杜绝了学校私下录取的可能”。

  2012年,14570名学生通过“5·26招生”,进入8个区的24所民办初中就读;2013年,范围扩大到9个区、26所学校,录取了14912人。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困扰多年的“奥数热”得到遏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奥数班”主要靠为名校揽生源,而受“5·26招生”冲击,难以为继,一年多来纷纷关门,所剩无几。

  “2011年,我们接到举报‘奥数班’共37起,而实施‘小升初’改革后,从去年到现在,一共只接到两起举报,连往年的零头都不到。可以说起到了治本的效果。”市教育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说。

  多赢成效

  学生更轻松学校更满意

  群众满意是改革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库逸龙是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他的妈妈李苹说,当时周围不少同学为了上名校,都在学奥数,他们也考虑给库逸龙报个班,但被孩子拒绝了。“我们当时想,不报就不报吧,大不了就近找个学校就读。”

  恰在当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启动,库逸龙报名参加2012年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全面素质评价,被顺利录取。“孩子说,确实没有奥数题,基本都是学过的内容。”李苹说。“只要孩子基础好、学习好,就能上好学校,体现了公平公正的精神。”王永康的孩子也没学过奥数,去年被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录取。他对“小升初”新政非常支持,“单纯看奥数成绩,有点一俊遮百丑。而‘5·26’不仅看各科成绩,还综合考虑各方面表现,更加科学。”

  取消奥数招生,并未对名校生源质量造成影响。2012年首次“5·26”测评,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命题,涵盖了规定开设的所有科目,不仅有语、数、外,还有音、体、美以及思品和生物。

  一年多来,这届学生的表现令人欣喜。“阅读能力、演讲能力、才艺表演等都好于过去,在学校社团和各类活动上表现很突出,更阳光、更活跃。”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进认为,这反映出他们不仅学习好,综合素质也很出色,“说明新的招生模式很成功”。

  “通过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已经彻底斩断了多年来奥数与民办学校招生挂钩的现象。”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董三原说。

  锐意改革

  教育发展充满新活力

  2011年,央视以《奥数班:如何说再见?》为题,报道了西安奥数班治理之难。

  时隔两年,今年5月28日,央视又以《没有奥数的“小升初”》为题,对我市推进民校“小升初”改革、根治“奥数择校”进行了长达12分钟的专题报道。

  从长期泛滥,到两年根治,体现出直面矛盾、创新理念、锐意改革的力量。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叶同心说,在全国各地治理“奥数热”“择校热”工作中,西安的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兼优独到、特色鲜明,它没有复制和效仿任何一个地区的方式方法,是立足西安基础教育发展实际,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追求教育公平的有效探索,在从根本上取缔奥数班的同时,真正做到了机会均等、内容公正、资源共享。

  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日前发布了西安教育改革创新第二阶段评价结果,调查显示,对民校“小升初”改革的公平性,以及“小升初”招生严禁出现“奥数”内容,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从调查结果看,多数民众对‘小升初’改革的实施有信心。”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首席管理顾问林国强说。

  李颖科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明年将继续深化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模式,合理配置报告单过程评价和全面素质测评分值比例,使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更加科学、公平、公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记者 刘振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