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要求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

2013年08月07日 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正值暑假,一方面,大批青少年学生有锻炼健身的强烈需求和愿望;另一方面,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却因不开放而大量闲置。不久前,《河北省加强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出台,要求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保证青少年学习、生活和健身需要。但实际执行情况如何呢?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高原雪 记者马国胜

  探访:

  中小学校开放率极低

  部分大学可付费锻炼

  暑期的省会街头,经常会看到一些中学生模样的青少年,一身运动装束,到处寻找运动的场馆。记者采访他们,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自己学校的体育场馆不开,公共体育场馆费用较高,一些高校则是人满为患。

  在省会槐北路上,记者遇到了三位身着运动衫、拿着篮球的中学生。其中一位姓刘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3人均为石家庄市第15中学初二年级学生,由于假期学校不许进入,3人只得去到附近的高校去打球。

  在石家庄市第15中学校门外,记者看到该校大门紧闭,只能容一两个人通过的侧门处于半开状态。该校门卫告诉记者,没有学校领导的特别通知,无论本校学生还是校外人员,暑假期间都不允许进入学校,当然更不能在学校的体育场馆运动。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省会大部分中小学都是上述状态,少部分学校体育场馆算是半开放状态。

  在位于谈固西街上的石家庄市第22中学,记者看到,有不少一身运动装束的学生进入学校。该校门卫张师傅告诉记者,放假期间,本校学生是允许进入学校体育场馆进行锻炼的,但外校生及社会人员则严禁入内。但他表示,如果进行篮球等带有激烈对抗性的运动,本校生也不允许进入。该校曾发生过因打篮球而造成人员受伤的情况,责任很难划分。因此,对进入学校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要仔细询问。

  与中小学不同,省会一些大学的体育场馆是对外有偿开放的,费用不高,但往往人满为患。在河北科技大学中校区,记者看到,该校的篮球场上人非常多,门口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场地负责人介绍说,本校同学可以免费进入场地活动,但是对于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外来人员,一律收取两元钱的入场费。位于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石家庄学院也是如此,该校的游泳池等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也是人相当多,基本得等半个来小时才能进入。

  探因:

  安全责任难划分

  维护费用不明确

  面对青少年学生锻炼健身的强烈需求和愿望,中小学校为何宁可让体育设施闲置,也不愿对外开放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安全责任和设施维护费用,是锁住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大门的两把大锁。

  石家庄市第22中学王亚文老师介绍,体育运动难免会带来意外伤害,学生在校园里因运动不当引发意外伤害后,学校和个人的责任很难划分,学校往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另外,学校体育场馆一旦开放,难免会有社会人员混杂其中,也可能会给学生带来安全隐患。“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后,频繁使用体育器械无疑会增加耗损,体育设施维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笔钱从哪出?由谁出?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学校体育场馆大门敞开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石家庄市第15中学一位老师坦言。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校体育场馆之所以对社会开放,正是因为收取了较低的费用,可以用于体育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一个中档的标准化塑胶跑道加草皮的建设费用为600万元,平均使用寿命是10年,如果不加强管理与维护,寿命会更低。”河北科技大学体育工作部负责人张文进说,适当收取点费用用在体育设施的维护上,既能保障学校的正常体育教学,延长体育设施的使用寿命,也能让学生及市民有个锻炼的场所,一举两得。

  探路:

  强化安全意识

  制定相关政策

  对于如何打开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大门,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体育教研员崔兰芹说,从学生角度来讲,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鼓励加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样,一旦发生意外伤害,自身有一些保障,学校也减少了后顾之忧。

  对体育设施维护费用问题,崔兰芹认为,其实学校收取体育设施维护费用是无章可循的,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因此,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给学校一些体育设施维护资金,或制定收费标准,允许学校收取一定的维护费用,这样学校也许更愿意敞开体育场馆的大门。

  据记者了解,有些城市已经进行了这样的尝试,并且效果不错。

  广州市从2003年起,就“试水”开放学校体育场馆,2006年,该市相关部门修订完善了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办法,办法中对学校的管理与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对社会开放体育场馆。允许学校收取一定的费用,用以保障体育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收支情况依法接受社会监督。截至今年年初,该市1482所学校,已有622所对社会开放。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