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高校“一把手”给教委提意见

2013年08月08日 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反四风进行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样的“四风”问题在本市教育系统领域是否存在?它们的表现形式又有哪些?昨天,市教工委、市教委联合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高校意见座谈会。13个市属高校的“一把手”对市教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直言不讳”,并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从第一位发言的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吉春到最后一位发言的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徐永利,每一位高校负责人的发言都直指“四风”中的相关内容。其中召集高校开会太过频繁、会议质量不高;长期积累的市属高校共性问题得不到解决;领导基层调研不够深入等三个问题成为被高校“一把手”诟病的突出内容。

  对此,参加会议的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表示,高校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去行政化,高校行政化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沾边的,而“最大的形式主义是怕这次教育活动轰轰烈烈搞完,你们刚才讲的问题都没有触动”。

  他表示,将对这些问题和意见“对对号”,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

  现场

  苟仲文:

  “现在听到的意见很‘虚’”

  “那些肯定和表扬的话就不要说了,直接说问题。”昨天上午9点整,会议刚一开始,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就“开宗明义”,希望13位高校党委书记直言问题。

  在高校“一把手”谈问题之前,苟仲文先说道:“中央领导同志指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现在主要的问题出在一把手身上,一把手的带头作用没有体现出来,导致现在听到的意见很虚,被征求意见的同志不敢讲,尤其是体制内征求意见效果不好,没有深入听取群众的意见,诚意也不够。一把手没有带头,就造成礼炮、哑炮、空炮的现象,中央下决心做出成效,各地有无效果不能光说,要看做得多少,这就要求在接下来的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一把手要下决心从自身做起,带头整改,要真听、真查、真改,发挥示范作用。”

  苟仲文的一席话给在座的13位高校负责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每一位发言人都直言问题。

  问题一

  会议太多质量不高

  昨天的会议上,高校一把手对于“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谈得最多的就是“改进会风”。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谈道:“现在网络很发达,如果不涉及到保密问题,建议多开一些网络视频会议,可以大大降低会议成本。非开不可的会议可以继续压缩时间。每次的经验介绍应该慎重选择,确实是经验可以介绍,有些会不一定非得安排三四个发言,就是直奔主题直接说,当然好的经验也可以介绍,但是要慎重选择。”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君礼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坦言:“有些会议的质量可以再提高,我们觉得会的质量越来越下降,不同类型的高校在一起召开大型会议很难达到预期效果,是否可以改变一种方式,有时候市属高校聚集在一块儿开会,情况还可以相互交流,触动更大一些。会议规模不一定大就好,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

  问题二

  领导基层调研缺少针对性

  另一个集中反映的问题就是两委领导深入高校调查研究、了解需求不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柯文进说:“现在我们调查研究非常多,但是都是专项性的调查和问题性的调查比较多,比如说今天是组织问题,明天是干部问题,后天是教学问题。实际上,我们希望学校的整体发展情况、工作推进思路和改革发展中一些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能够得到两委各位领导,包括相关处室同志们的关注。这样有利于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的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钱军也谈道,两委领导在调研方面需要增加针对性,“因为我们工作比较繁忙,两委一室工作量也很大,平常工作中对解决表面的、急迫的、共性的问题比较多一些,但对解决深层次、个性化、复杂性的问题还需要加强,特别是每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不同的情况,需要解剖麻雀。”

  问题三

  人才引进尚有限制

  年轻职工住房问题、人才引进指标问题、教师出国深造经费问题……这些市属高校在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也成为了大家再一次集中聚焦的问题,而长期阻碍市属高校发展的问题得不到重视和解决,本身就是一种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吉春提到,进京户口和高级职称的比例限制,严重制约着高校引进高端高水平人才。

  对此,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张凡说:“我们学校规模小,高级职称人数少,但是在队伍建设过程中急需引进行业方面业务非常突出的人才,这些艺术人才往往本身具有二级演员的职称,调过来往往要求平级调动,但是因为我们的总盘子小,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限制了我们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同时,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晚云提出的青年教师住房问题得不到解决影响人才的稳定性,把教师的出国进修纳入出国公用经费,列入三公经费,严重影响教师进修等问题也都得到了在场的高校负责人的积极响应。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徐永利说:“其实,没有什么新问题,我们祈盼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对市属高校改革发展有点突破。让我们能够看到点希望,不要让外地人一说我们钱不少,经费挺多,日子过得挺好,其实不是的。”

  语录

  “为什么市属高校发展过程中,老是比别人矮一截 ?现在基层单位办点事儿很难,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重视。”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徐永利

  “不要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现在这种各类的检查、评比、评估,我个人感觉是多了一点,而且凡是检查、评估,最后介绍经验的老是那些院校,其实每个院校的情况也不一样。”

  ——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鸿江

  “现在很多工作布置下来往往要求两三天完成,这样下边有时候就对付了,包括评优、评先这些在往下部署的时候能不能有提前量,这样下面工作可以做得更加细致。如果老是这样提,又让大家感觉到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君礼

  背景

  从8月5日起,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教工委、市教委陆续召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党员群众、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北京高校主要负责人、区县主管教育领导、区县教工委教委领导、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民办学校负责人等13个座谈会,征求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作风建设上的意见和建议。

  昨日,13位市属高校“一把手”参加座谈会,为市教工委、市教委领导就“四风”问题提意见,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参加座谈,同时参加座谈的还有市教工委和市教委的领导班子以及市委第五督导组的成员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博华。

  本版文/

  本报记者 安苏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