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大理州教育局发文禁止教职工参加“升学宴”

2013年08月16日 11:2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7月底以来几乎天天接到邀请,有人最多时一天要做5台客

  “每天早上一走进办公室,总会看到一大堆‘升学宴’的请柬摆在桌上。7月下旬以来,每天做一两台‘升学客’已是常事,最多时一天要做5台,忙不过来去的,礼钱还得请人捎去。”大理市委大院一位机关干部最近有些烦,他告诉记者:“单位一个同事为给孩子办‘升学宴’,跑遍了全城的酒店,处处都爆满,最后托关系把一家酒店的预订客户挤掉了两家,才办成了客。”

  烦 最近几乎天天有升学宴

  8月14日,大理古城一农家乐山庄正在举办“升学宴”,记者见到了刚刚考上大学的阿薇和她的妈妈。8月初,她的妈妈就在农村老家给她办过一次“升学宴”了,妈妈的同事、家里的亲戚朋友、全村老老少少都来了。今天阿薇也是来做好朋友阿静的升学客。“最近这一、二十天,我天天都会接到考上大学的同学请升学客的邀请。”阿薇说。

  “这个暑假,班上有很多学生请我去参加‘谢师宴’,我都一一谢绝了。”阿薇的妈妈在一所初级中学教书,带的也是初三毕业班。她说,她教书的学校,今年有10个教师子女参加高考,其中8个考上了二本以上的学校,一家挨一家的都为孩子请了“升学宴”。她为女儿办客的那天,请的全是同事和亲戚朋友,没有请阿薇的老师。

  在大理市一所学校任教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女儿今年也刚考上大学,虽然他不打算为女儿请“升学宴”,但还是免不了要被同学朋友请去做升学客。他的女儿也是频频被同学邀请,接连一、二十天做客下来,父女俩都是苦不堪言。

  大理市一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他最近接到很多“升学宴” 请柬,其中有些请客者,他从来都没有打过交道,是被别人照着单位花名册填写的请柬,就算不去可是这礼钱还得送。

  禁 教育局要求教职工抵制宴请

  记者从大理州教育局了解到,7月13日,大理州教育局已向各县市教育局和各州属学校发出了《关于禁止教职工参加“谢师宴”等宴请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学校要把自觉抵制和禁止参加各种形式的“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作为转变作风、端正行风、净化社会风气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学校领导干部、党员教师要率先垂范,自觉抵制和谢绝参加任何形式的“谢师宴”等宴请,不接受学生、家长以感恩名义赠送的礼品、礼金等。州、县教育局将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检查,并设立举报电话,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职工,将予以严肃处理。

  大理州教育局监审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知》发出后,目前尚未接到过关于教职工参加“谢师宴”的举报。大理州教育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谢师宴”、“升学宴”其实也就是一回事,请老师的同时,把亲戚朋友也一起请了。老师不参加,对请客者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很多人请客的目的,只是为了借机敛财。

  改 不许聚餐酒楼生意降温

  大理新世纪中学党委书记杨志斌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今年的毕业聚餐,是由学校请全体高三学生在食堂吃,各班不准再组织聚餐请客,更不提倡学生私自向老师请客送礼。由于事前的宣传工作做得到位,到目前为止,几个学校领导都没有接到毕业班学生的“谢师宴”邀请。大理市凤仪镇二中校长何文说,学校的大部分学生来自高寒山区,已经三令五申,不提倡毕业请客,到目前为止,他也没有接到学生的“谢师宴”邀请。

  下关一中对面的“溢香苑”酒楼,往年都是学生家长请“谢师宴”、“升学宴”的首选酒楼,今年却是冷冷清清,订餐请客者寥寥无几。酒楼老板说:“他们有规定,不准请客,大家都不敢请,提前预订的都退了餐。最近只偶尔接待了几家人,每家只请了四五桌,亲朋好友自己吃。我们的生意都受影响。”

  新闻观察

  南涧县升学宴遇冷 只因铁腕整治

  “前些年,南涧县大操大办、请客之风盛行,生小孩、过生日、竖大门、升学、退休等等都要办客,做客太多、苦不堪言,半年的工资都不够用来送礼。大家照着工资花名册发请柬,请客的人不知道请了谁,做客的人不知道做谁的客。还曾经出现过几个到处赶场混吃混喝的‘专业户’。现在好了,只有结婚、乔迁和丧事可以办客,做客的次数已经大大减少了。你看这几天,大理市‘升学宴’办得那么热闹,我们这里却没有人敢请,清静多了!”南涧县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胡增富说。

  据介绍,2003年,南涧县出台了《关于移风易俗禁止大操大办试行办法》。2011年,对该办法进行了第二次修订,重新印发为《南涧县关于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适用范围包括全县国家公职人员、离退休人员、省州属驻南涧单位干部职工。根据《规定》,婚事客、乔迁客桌数不得超过50桌,客人户数不得超过230户。丧事客桌数不得超过60桌,客人户数不得超过270户。婚事客只允许第一次结婚办客,若男女双方有一方属再婚,只允许初婚一方办客。乔迁客也只允许第一次乔迁办客。办客之前,要上报请客名单,申报审批。办客之后,还要对礼簿进行审核。

  2003年至2004年间,因违规办客,曾经有一名正科级干部被扣罚3个月工资,两名一般干部被全县通报批评。2009年以来,先后有4起违规办客,在请柬发出后,就被纪委接到举报及时制止了。胡增富说,南涧县纪委曾颁布奖励办法,对举报他人违规办客的第一个实名举报者奖励3000元。可惜至今没有发过奖金,之前被及时制止的4起违规办客,举报者都是匿名举报。

  首席记者 秦蒙琳(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