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学市场陷监管真空 各种机构一拥而上乱象丛生

2013年08月19日 17: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多月前发生的韩亚航空空难事件,使“海外游学热”及其伴生的种种乱象凸显在国人面前,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游学热到底有多热多乱?游学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应该占据怎样的位置?游学应该怎样监管?新华社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每年约30万人参加海外游学

  10年前海外游学刚兴起时,参加者寥寥。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刘婷介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留学市场繁荣,近5年游学开始快速发展,尤其这两年更为迅猛。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游学应该叫修学旅游。

  游学是一种市场需求和教育投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说,韩亚航空空难事件发生后个别省份叫停了游学项目。

  每年出境游学的人数到底是多少?刘婷粗略估算,近几年中国每年约有20万到30万人参加海外游学,其中约80%由教育局或学校组织,约20%是散客市场,由留学中介、培训学校和出境旅行机构等主办。

  “这是一个三不管的灰色地带”

  “空难是小概率事件,但游学市场确实需要整顿。”刘婷说。

  记者调查发现,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将游学或修学写入法律、纳入政府或行业协会的监管不同,作为一种新兴的社会现象,游学在我国尚未纳入行政部门或者行业领域的监管范围。

  游学既不是纯粹的教育,也不是纯粹的旅游,交叉属性使其陷入监管“真空”。留学监理服务网总监理师胡本未说,因为门槛低又缺乏监管,各种机构一拥而上,游学市场的确是乱象丛生。

  一是政府监管缺位,举办机构良莠不齐。

  “这是一个三不管的灰色地带。”胡本未说,由于政府的缺位,游学市场没有明确从业机构的准入标准和产品细节。而一些中小学通过游学“搭送”老师之类的“潜规则”约定,与旅行社、留学中介机构形成了灰色利益链。一些学校配的游学老师并不具有专业素质的,而是作为一种奖励安排,一旦在国外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又该如何应对?

  二是准入门槛不高,游学质量无法保障。

  胡本未表示,企业办理留学业务需要教育部认定的留学中介资质,开办游学业务则只要具备出入境资格就可以,并没有相关机构检验游学产品是否合格。

  孙宏艳说,一些机构、单位资质根本不够,游学难免就成了“到此一游”。

  “同事给孩子报的就是游学团,学的内容很少,游也是走马观花。”中消协投诉部副主任皮小林说,游学正成为新的消费业态,对游、学都应有所界定。

  三是缺少标准和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游学是个良心活儿,必须做到实处。”刘婷说,由于缺少行业标准和规范,从很多机构发布的游学产品中,很难看到细节如何做,因此,风险不小。

  四是游学向大城市扎堆,向海外扎堆。

  游学一般应是由近及远,先国内后国外。正在就修学现象进行课题研究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指出,不像一些国家已经成为普遍性的公共教育产品,游学在国内刚刚起步,只有部分学生能体验。因此,加强管理和引导,才能让游学活动健康有序。

  将游学活动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游学或者修学集教育、旅游于一体,兼具市场属性和教育属性,是提高青少年素质的重要渠道,应当从战略高度审视其重要性。教育、旅游等部门应根据中国国情,借鉴美、欧、日及港台地区的有益经验,尽快出台法规,制定科学的准入门槛、资质规范、合同文本以及惩戒等制度,将游学活动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游学四问

  问题一:外国孩子怎样游学?

  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刘婷:欧美国家的孩子会在假期参加各种主题的夏令营,如烹饪、演讲、射箭等等,很像中国本土的夏令营,也会到加拿大、非洲等地参加一些公益主题夏令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总体上,欧美国家的游学可分为学术、探险、科技、艺术、体育等几大类。这种分类机制也与美国大学在录取新生时的评价体系有关。

  问题二:游学应该包含哪些内容?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没有太多限制,孩子赴外游学,无论是看大英博物馆还是看华盛顿博物馆,都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会有所收获。但如果能安排一定时间坐下来探讨,两者结合会更好。

  刘婷:游学应强调全流程学习、体验式学习,如果仅仅关注游学一趟孩子英语提高了多少,还不如留在国内报英语口语班。

  问题三:怎样帮助孩子游学?

  留学监理服务网总监理师胡本未:国外的游学活动比较规范,强调带队老师的专业素质,会有指导手册、应急电话,还会对家长进行行前培训,帮助他们加强与孩子在游学过程中的沟通,及时发现孩子游学的问题。

  问题四:选择什么样的旅行社?

  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在此类团组出行时,对安全问题要做出更多的考虑。旅行团“队长”至关重要,在整个行程中都要精选业务优秀并有带领青少年团组经验的领队随团。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