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学校不供午餐 昆明部分小学生趴公园石凳上吃午餐(2)

2013年08月21日 09:4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多所小学暂停午餐供应愁坏家长 “午餐之困”如何解?

跟父母到单位食堂吃也是个办法 刘筱庆 摄

  应对办法

  1.送盒饭 74岁徐奶奶给孙女送饭

  随着孙女入读新闻路小学一年级,徐奶奶一天的生活轨迹也开始改变。上午6点半起床,8点去菜市场买菜,9点回家做饭。做好饭之后匆忙扒上两口,10点05分,徐奶奶拎起保温饭盒,匆忙赶上121路公交车。到西站之后,换乘127路公交车。

  11点,徐奶奶终于赶在孙女放学前来到新闻路小学。记者在篆塘公园见到徐奶奶时,她坐在石凳上,身旁放着已经空了的保温饭盒。刚吃完饭的孙女在一旁和同学嬉戏。午餐后,徐奶奶就在篆塘公园等着,等孩子下午放学。“太远了,下午4点放学,如果送了饭还回家,那屁股都没坐热就又要来接孩子了。”徐奶奶很发愁:“一个星期还能克服,如果长时间这么下去,肯定受不了,现在天气不冷,孩子吃完饭还能在外面玩,到了冬天咋办?”

  2.下馆子 带孩子在附近餐馆吃

  “学校暂不提供午餐,很多家长每天上午都需要请假早退来接孩子,如果带回家里做饭吃呢,时间又有点赶,都只能带孩子去附近的餐馆吃午餐了。”春城小学家委会的负责人邓女士说。

  而像邓女士一样带孩子到餐馆吃饭的家长有很多,请假过来的胡先生说:“我今天特意早请了一个小时,来这边吃饭,但学校规定只有到1点半才能让孩子进去,这段时间该咋办?”

  “我们也不可能天天跟单位请假送饭,让他自己出去吃,又不放心。”新闻路小学的学生家长张先生说,自己只能从单位早走一会儿,带孩子在附近餐馆吃一顿。

  3.蹭食堂 带孩子在单位食堂吃

  相对其他家长,李女士要幸运得多。孩子在春城小学上学,自己就在隔壁的昆医附一院工作。“以往都是在学校吃,现在还好离得近,就来接他一起到单位食堂去吃。中午还能在自己办公室休息一下。”

  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新闻路云南日报单位食堂看到,不少身着春城小学校服的学生在里面就餐。其中,不仅有该单位职工子女,也有一些外单位职工的子女来食堂蹭饭,其主要原因就是距离春城小学很近。

  4.回家做饭 家长“溜班”回家做饭

  昨天上午11点多,周女士提前从单位出来,赶往春城小学门口。“家里没人做饭,只能回去随便吃点。”边说周女士边拉着孩子匆匆往家赶。

  “我们还好就住在附近,她总算能在家里吃顿安稳饭。”周女士说,只是自己这样来回奔波太累。从单位到学校,再回家,做饭,之后,又送孩子回学校,然后赶回单位。“下午谁来接她还不知道呢,中午已经请假了,下午也不好意思再请了。”

  5.托管班 家长送孩子进“小饭桌”

  还有不少家长无奈地把孩子送到学校附近的“午托班”,每天吃饭一般在10元左右。

  张女士的儿子在武成小学就读,昨天她就把孩子托管到了学校附近的一个“小饭桌”,尽管价格不低,但也没办法。“希望学校能尽快把午餐问题解决了,不然实在是头大。”

  回访东华

  一年级新生暂不能在学校就餐 家长一天要跑8趟

  此前,盘龙区东华小学“午餐回扣事件”炒得沸沸扬扬,以至于让昆明不少小学老师对此十分避讳。新学年开始了,该校的午餐情况怎么样?昨天上午,本报记者走进该校进行实地回访。

  “二年级以上的娃娃还是像以前一样,想在学校吃的就报名,每顿饭8元。”学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年级新生要看班主任,班主任愿意组织,学生才能报名。因为中午要在学校守着,很辛苦,有的老师不愿意。”

  学生家长 大多希望孩子在校吃饭

  上午11点半,东华小学校门紧闭,一辆涂着胡萝卜卡通形象的送餐车停在教学楼前,一个捧着盒装午餐的工作人员看了看聚在校门外的家长,走到旁边的花坛坐下开始享用午餐。聚集在门口的几十个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几乎都是来接一年级新生回家吃午饭的。

  今年5月30日,媒体报道东华小学每生每天8元的午餐费中有1~3元会作为“人头费”和“班主任补贴”返回给老师。“这个啊,听过听过”,等在门外的家长说,不过他们并不在意,“只要娃娃饭吃得好,这个无所谓。”“这个可以理解,毕竟老师也是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来看着娃娃吃饭,老师还是很辛苦的。”

  他们关心的还是孩子究竟能不能在学校吃午餐,“学校说,现在暂时先接回家,能不能在学校吃午餐以后再说。”几位家长向记者介绍。至于“以后”究竟要到啥时候,有的家长说一个月,有的说一个星期,还有家长说“学校也不确定,说要等教育局的通知”。

  “要是天天中午都要来接娃娃吃午饭,那我们一天就全部围着娃娃打转了,什么都做不了。”家长们一脸愁色。

  接孩子吃午饭 家长一天要跑4个来回

  宋女士家住王大桥附近,从家步行20多分钟就能到女儿就读的东华小学,她女儿是今年的新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在学校吃午饭,现在只能先接回家。”

  这两天为了接送女儿,她每天在学校和家之间来回跑8趟:早上6点多起床,做早点给女儿吃,送女儿到学校,然后到学校附近的集市上买菜,再回家把菜洗好择好。

  上午11点半左右到学校接女儿,回到家之后赶紧做中午饭,招呼女儿午睡。下午2点左右送女儿去上下午的课,然后再回家。下午3点半再跑一次学校,把放学的女儿接回家。

  “中午就为了接她回家吃个午饭,要在学校和家之间跑4趟,一天的时间全部都围着孩子打转了。”宋女士说。

  在校吃饭学生 饭菜不太合口味

  昨天东华小学午餐有4个菜:豆腐、炒茄子、黄焖鸡、炒西红柿,还有一个汤。

  “饭菜好吃吗?”记者随机问了十多个学生,发现虽然每个孩子喜欢的那一道菜不一样,但是4个菜中孩子觉得好吃的只有一道。还有的孩子虽然喜欢食材中的某一种,但因为没有按照喜欢的方式来烹饪,还是把菜剩了下来。比如一个小男孩对着跟辣椒一起炒的西红柿纠结了半天,结果只吃了辣椒把西红柿留下,“我很爱吃西红柿,但是只喜欢糖拌的,还有跟鸡蛋炒的,跟辣椒炒的不好吃。”

  大部分教室的门外都摆着送餐的塑料箱子,学生用完餐后把餐盒盖上盖子再放回这个箱子。记者注意观察了五六个箱子,绝大多数餐盒里都留下一些没有吃完的食物,并且剩下的都是菜。(春城晚报 郭舒瑜 孙琴霞 刘超 实习生 韩辉 明军 郭秀娟)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