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大学教授3D打印出活性人体肾脏

2013年08月21日 16:1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徐铭恩展示用3D打印机打印出的活性人体肾脏等器官组织 资料照片

网传华中科大教授3D打印出活性人体肾脏 其实为杭州一大学教授

  3D打印器官15年后或可移植人体

  3D打印机打印出人体器官,正在被中国人一步步变成现实。记者昨日追访,国内某媒体官方微博所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已经打印出首个活性人体肾脏,实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铭恩团队的研究成果。专家认为,打印可移植的人体器官可能还要等上15年。

  媒体官博信息张冠李戴

  19日,国内某媒体官方微博说:“最近,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明根已经使用一台3D打印机成功打印出首个活性人体肾脏。”

  昨晚,这条微博被转发、评论470多次。“很想了解用的是什么打印材料”、“太疯狂了”,多名网友对这一信息感到惊奇。

  记者昨日追访,华中科技大学并无名叫“徐明根”的教授,近期也无打印出活性人体肾脏的科技成果。

  华中科大介绍,打印出活性人体肾脏的,可能说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徐铭恩。

  记者昨日联系上徐铭恩,确认了此事。36岁的徐铭恩从2000年开始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一直主攻生物3D打印技术。

  据分析,张冠李戴的背后,可能系编译外媒报道时出错,而华中科大又正好有教授从事3D打印技术研发。

  打印耳朵或鼻子只需1小时

  徐铭恩团队所用的打印机系自主研发的生物材料3D打印机,名为“Regenovo”,看上去只有缝纫机大小,重50公斤。但它“干活”非常迅速,打印一个比例稍小的耳朵或鼻子只需半小时至1小时,打印一张手心大小的人类脸部面具只需4小时,耗费的水凝胶材料也不过50毫升。

  8月6日,来自浙江大学、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的多名教授鉴定认为,这台生物材料3D打印机具有打印生物材料种类多、对细胞损伤率低、打印精度较高、操作方便等特点,在生物材料兼容性、细胞打印特性等参数上处于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

  该打印机的打印原理是,通过扫描以计算机三维设计模型为基础的成像“图纸”,利用软件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形的方法,用活细胞与水凝胶来搭建器官,再进行细胞培养,诱导形成具有功能的组织和器官。最后,完成任务的水凝胶会降解。“以打印活性肾脏模型为例,看上去像挤奶油一样,水凝胶从喷头喷出后,会一层层叠加出器官组织的形状”。

  打印可移植的器官或要再等15年

  通过这台打印机,徐铭恩团队以水凝胶和人体活细胞作为材料,已经成功打印出较小比例的人类耳朵软骨组织、肝脏单元、肾脏单元、血管……甚至人脸。

  昨日,徐铭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肝脏单元具备和人体肝脏同样的功能,细胞存活率达90%,最长存活时间为4个月。”

  该团队目前正致力延长肝脏单元的寿命。徐铭恩说:“只要能让人工肝脏存活几天,就能给自身肝受损的患者提供一个肝脏修复的时间。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抢救危重患者,包括前段时间因禽流感肝受损的患者。”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名器官移植等待者,但仅有1万人能获得合适的器官供体。

  徐铭恩认为,最终实现3D打印活体肝、肾等器官的移植,还需要15至20年。“主要是打印精度还不够,生物3D打印出的细胞比正常细胞要粗糙5倍。而且,可供3D打印的细胞种类仍不多”。

  昨日,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教授认为,目前生物3D打印出的是肝脏单元、肾脏单元,这只是肝脏、肾脏结构的一部分。“随着技术进步,十几年后,打印出真正的人体器官还是有希望的”。

  国内高校3D打印技术分布地图

  链接>>>

  国内高校3D打印技术分布地图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预测,我国3D打印市场将在3年内从目前的约10亿元增长到100亿元。3D打印技术的深层意义在于,它将有可能改变传统工业格局和大规模生产方式的理念。国内从事3D打印技术研发的几所高校在方向上分别有所侧重。

  ●北京:清华大学

  该校机械工程系是国内在金属机械锻压以及材料成形方面科研实力较强的单位,早期由颜永年教授带领的团队在金属快速成形上取得诸多成就。

  ●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今年1月,该校教授王华明领衔完成的“飞机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而此技术正是我们所说的3D打印技术的一种。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

  该校史玉升教授团队开发出全球最大的3D打印机。这种3D打印机主要打印工业制品,包括各种加工零件、装备材料等。长宽尺寸小于1.2米的零件,都可用这台机器打印出来。其好处是,既能降低设计与制造的复杂度,又能大幅缩短铸件的生产周期。目前,该校正牵头拟建全国首个3D打印工业园,集3D打印设备制造、材料制造、产品加工服务于一体,推动3D打印规模化生产。

  ●杭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该校徐铭恩教授团队研发出国内首台生物3D打印机,能够直接打印出人体活细胞。以这些细胞为基础,打印机还可打印诸如骨骼修复器件、人工器官等生物材料。

  ●广州:华南理工大学

  该校杨永强教授团队从2001年左右开始研究3D打印技术,目前主要研发方向是牙齿、假肢、金属部件等。2004年,该团队与国内企业合作研发了国内第一台选区激光熔化快速制造设备“DiMetal-240”。

  ●西安:西安交通大学

  该校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最早研发3D打印技术的单位之一。其研发的“活体骨骼3D打印”使多孔生物学固定表面制造的瓶颈迎刃而解,已经成为世界生物制造研究的新方向。

  (记者黄莹整理)

  美国男婴植入

  3D打印人工气管

  成功案例>>>

  美国男婴植入

  3D打印人工气管

  今年5月,杭州《都市快报》报道称,全球首例3D打印人体器官移植手术成功。该报道介绍,这一信息最初出自《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该报道说,美国俄亥俄州男婴Kaiba的气管有先天性缺陷,出生6个星期后出现呼吸困难状况。由于通往心脏及肺部的主要动脉错位,他的气管受到压迫,几乎每天都会突然停止呼吸。医生曾判定其不能活着走出医院。密歇根大学公共医疗中心医生在Kaiba的喉咙里植入了一个3D打印机打印出的人工气管,帮助其正常呼吸。手术于去年2月进行。现在,19个月大的Kaiba健康成长,呼吸正常。

  该报道称,这是国际医疗史上首个3D打印人体器官成功移植的案例。在3D打印人体器官技术出现前,患者只能通过器官捐赠或干细胞培育进行治疗。

  (记者黄莹整理)

  名词解释>>>

  生物3D打印技术

  以计算机三维设计模型为基础,通过软件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形的方法,定位装配生物材料或活细胞,制造人工植入支架、组织、器官和医疗辅具等生物医学产品。 - 记者黄莹 刘睿彻 实习生丁玉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