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购置开学装备趋于理性 分期付款不受青睐

2013年08月21日 17: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与往年一样,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大学生必备的数码产品仍是各大商家促销的重点,这类产品的销量已呈现上升之势。

    随着新学期临近,新一轮开学消费已迅速升温。不少报道称学生消费奢侈风严重,让开学季成了“烧钱季”,不过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东莞市场时发现,虽然东莞也有少部分大学新生装备过万,但从东莞各大卖场反馈的消费数据来看,中低价位段产品仍是学生消费主力,东莞不少商家都推出的分期付款业务学生使用得也较少。业内人士指出,东莞学生消费不爱“奢侈”爱“实用”。

    此外,不少商家均针对开学启动了相关的营销攻势,与往年相比,东莞商家在营销重点上从以往的单纯线下实体店营销,转变为线上线下双线营销,营销渠道定位也更为精准。

    记者调查

    发现

    新生不慕奢侈重实用

    手机电脑等装备总价不超万元

    分期付款不受青睐

    商家 营销重点悄然生变

    近日来,记者走访东莞市场发现,不少商家均针对开学启动了相关的营销攻势,与往年一样,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大学生必备的数码产品仍是各大商家促销的重点,这类产品的销量已呈现上升之势。

    面对新一轮的“开学经济”,东莞商家今年在营销重点会有哪些变化?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不少商家在强化产品体验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在真机的上样率方面提高不少,同时也融入娱乐营销的元素,更符合年轻群体的需求。

    “今年暑促不同在于,线上线下的双线融合。”东莞苏宁市场部部长丁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暑促实现了线上线下同价的策略,另外,区别于传统家电的促销和团购活动,东莞苏宁在3C促销上,更加侧重于人群的精准定位,运用会员数据库系统充分分析受众人群的消费特性,从而在特价产品选择、广告投放渠道、促销时间安排等方面,得到了更精准的数据支持。

    时尚电器相关负责人陈权威说,与往年相比,在产品的主流配置方面会有些变化,比如今年主推的手机会偏向于更大屏幕、多核的手机。

    产品 中低价位段仍是销售主力

    开学消费攀比风、数万元开学装备……近期以来,关于开学消费浪费的新闻颇为常见,那么目前东莞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价位在1500—2500元的大屏智能手机最为畅销。”时尚电器方面告诉记者,从上周的数据来看,虽然开学促销尚未全面开始,但手机、数码相机、电脑的销售已经出现大幅递增趋势,购买人群当中,很大一部分就是为开学准备装备的学生一族。

    东莞苏宁也称,从该卖场近期销售情况来看,手机热销价格段集中在1000—1500元左右,这类手机具有上网、拍照及配备了4核这类主流配置,能满足学生基本需求,而笔记本电脑热销价位段集中在3000—3500元,这个价位段的电脑基本上都有Intel I3处理器、独显这类主流配置,3500元左右的单反入门机也比较受学生欢迎。

    “从苏宁销售情况来看,学生的消费都比较理性,惊爆机、优惠机相对热卖。”丁小姐如是说。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东莞近十位大学新生,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同学的开学装备主要以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为主,装备总价格基本上都低于一万元,单品的价格大都属于中低价格段。当然,也有小部分学生因专业需要,购入开学装备超过万元。

    “8月份买了一台2000多元的手机,预计开学前还会买一台3000—4000元左右的电脑。”罗同学告诉记者,他是东莞本地人,今年考上了东莞理工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满足自己专业要求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便宜的开学装备。另一位东莞理工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东莞本地新生翁同学也称,其将在大学前购买一部价值3000—4000元的电脑,手机不打算置换,在买电脑的时候会考虑到未来专业的情况和配置升级。

    此外,记者采访时发现,东莞的几所高校,比如东莞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由于校区面积比较大,一辆方便出行的自行车是大部分同学的在校必要装备。对于自行车选购,大部分同学选择中低端价位的自行车,比如300—400元左右自行车比较热销。另外,不少大学生还会以更低的价格买一辆二手自行车。

    学生 分期付款不划算会量力而为

    目前很多年轻消费者都会选择分期付款来减轻购物压力,不少商家也联合相关银行推出了分期付款服务,来争抢这一市场蛋糕。

    那么分期付款是否适合学生?东莞学生是否热衷这一付款方式?记者实地走访市场时发现,分期付款虽然受年轻一族喜爱,但学生一族却很少使用这一付款方式。

    “对于毫无收入的学生来说是不太适合的。”时尚电器陈先生说,从该卖场情况来看,对于有工作的年轻一族来说,分期付款会更适合,而学生购买装备,一般都是家长陪同或是家长付款,很少会有分期付款行为。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东莞理工学院部分学生,接受采访的不少学生均表示,在购买开学装备时不会选择分期付款,也不需要分期付款。“分期付款的确有好处,但仔细算算不划算。”就读于东莞理工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陈同学说。记者采访时发现,大学生购买开学装备除了父母出钱外,有一部分是自己平时的积蓄、亲戚的红包等,他们均表示,会量力而行。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