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 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013年08月29日 10:38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8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花溪大学城召开全省高校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于我省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围绕建立中国人才创业首选地目标,加快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推动跨越、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出席,副省长陈鸣明主持。

  会议指出,在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进程中,既要十分重视物力资源的有序开发,更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大力开发。近年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帮助下,我省各类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实现了快速发展,呈现出大发展、大提升的大好局面。与此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现阶段的高等教育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还很重。全省上下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更大的突破。

  会议强调,要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千方百计加快高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经过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建成一批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推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实现后发赶超。高校要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全省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生培养要更加符合地方发展要求、更加贴近社会需求。要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培养现有人才,留住用好各类人才。要进一步推进省内高校、省外高校、境外高校的交流,加强高校与地方、与企业、与各类科研机构的合作。要进一步培育高校人文精神,弘扬人文精神,创建和谐校园,加强学风校风建设。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高校正处于布局大调整和校区大建设阶段,搞好高校建设,要抓好以下四件大事:一是全力抓好大学城建设。围绕建设“人才高地”、“科创基地”、“生态园地”的目标,抓好配套服务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创新大学城运作管理,建立符合大学办学规律和市场规律的体制机制。搞好大学城秋季入学工作,确保新学期如期开学、运转正常。二是加快贵州大学二期工程建设。贵阳市要进一步加强征地拆迁工作,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省级有关部门要提高服务效率,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贵州大学要狠抓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二期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建成。三是认真做好高校老校区置换工作。开展置换工作要把促进高校更好发展作为主旨,实现与贵阳市城市功能布局优化相统一,与新校区建设相统筹,积极稳妥加以推进。四是切实搞好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高度重视化解高校债务,把高校建设发展提高到新水平。

  会议强调,高校负责人要切实成为高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第一,要勇于担当,自觉承担起大学改革发展的重任。担当就是责任,担当就要干事。当前,正是我省高校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学书记、校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努力带领所在高校一年一个新变化,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幅新景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中积极作为。第二,要信念坚定,切实把握好大学的办学方向。大学书记、校长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特别是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第三,要开放创新,切实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要把开放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关键一招,抓住“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六个一批”等政策机遇,引进一大批高层次海外人才,争取多设博士点,多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要作风过硬,以优良作风带动良好校风学风教风。书记、校长要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以模范行为带教风、促学风,既要“出得去”开门办学,又能“坐得下”获得师生认可,真正成为青年的导师、师者的楷模、社会的标杆。要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真正使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能力进一步增强。第五,要知行合一,团结引领广大知识分子勇立时代潮头。高校是知识分子集聚区,知识分子的担当和情怀应当得到最充分的体现。书记、校长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获得社会的认可,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团结引领全省高校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同步小康大业。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更加关心、关注和支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坚定信心、咬定目标,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使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呈现新气象、赢得新发展、书写新辉煌。

  会前,赵克志、陈敏尔一行在花溪大学城考察了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园、文化旅游协同创意中心、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贵阳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亲切看望教职员工,同青年学子、创业团队热情交流,详细了解高校教学、科研情况。

  会上,省教育厅、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遵义医学院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省直有关部门,贵阳市、遵义市政府和贵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参加会议。(记者 赵国梁)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