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放学没人接留校又不许 南京小学生被“逼”进托辅班

2013年08月29日 10: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些校园周围的托管班,让家长省了不少心。吴俊 摄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营利性“托管班”生意红火,免费的“四点钟学校”却势单力薄

  “因为不给收费,南京小学都已经取消了困难班,那我们家孩子接送咋办啊!”孩子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沈女士面对“放学空当期”感到十分焦虑。“放学没人接,学校又不给留,只好把孩子送到托管班去了。”沈女士的选择也折射出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的无奈。南京小学一般三四点钟就放学,而家长最早要到下午5点半才能下班,那么,孩子放学到家长下班这段“真空期”,孩子究竟怎么办?实习生 王天翊 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小学困难班被叫停 新生家长请假一个月“接孩子”

  “新生一报到,我第一件事就是问老师学校有没有困难班,就是放学了能让孩子做做作业或者在学校活动,能等到家长下班来接。”家住南京鼓楼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儿子就近上学,她特地花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但是等快开学,她发现更严重的问题是小学放学太早了,离她正常下班的时间有两三个小时。“无奈之下,我准备孩子上学第一个月我请假陪。”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把今年能调的休都调了,还另外又跟单位请了假。“孩子小学入学培养习惯很重要,所以我第一个月‘全陪’。但是我不可能不上班啊,等孩子上学了,我的当务之急就是去跑一圈附近的托管班,给孩子挑一个好一点的去上。虽然我觉得送孩子上这些托管班不太放心,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张女士一样,不少家长正为孩子的放学空当期而惆怅。“我家低年级的时候都是老人接送的,但是老人接回来,最多给孩子弄点吃的,再盯盯看不要乱跑瞎玩,指望老人帮忙辅导功课是不现实的。”孩子即将上小学三年级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打算改变之前的“老人接放学”模式,让孩子能够放学加点功课。“三年级一定得抓紧学习了,我周末已经给他报了辅导班,但是我发现孩子放学回家做作业的效率不高,我听有上托管班的家长介绍,准备把他也送进托管班‘管’起来。”

  调查

  “托辅班”价格从200到上千元不等

  放学到接送的这段时间,孩子们究竟如何度过?据调查,有条件的家长还是愿意放学接孩子回家。没有家人能接送的,多数是送进了形形色色的托辅班。记者探访发现,南京托辅班市场十分红火,有培训机构提供的托管和辅导服务,也有家庭作坊式的“小饭桌”,价格从月收费200元到上千元不等。

  A 私人创办托辅班 名校毕业生任教

  在南昌路小学旁的小区里,记者就发现一家小型的私人托辅班,2室1厅改造成3间小教室。创办者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毕业于南京一所知名大学,在企业有过工作经验。辞职做托辅就是前几年听家长们讨论孩子放学没人管而产生的创业念头。

  每个“教室”将迎来6-7个小学生。每个房间都会分配一名由高校研究生担当的老师,另外还有一名负责纪律的老师。“辅导不仅在学业上,也在于培养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的习惯,让独生子女在伙伴们中间学会待人接物。”据了解,郑先生的这个托管班一个月700元,还时常有家长和居委会介绍孩子入班。

  B 家庭式“小饭桌” 每月收200多元

  记者通过南京山西路社区居委会联系到了位于雅典花园小区的一家每月收费只要200多元的托管班。它是一对夫妻在下岗之后创办的,90平米的房子里托管了附近8、9个小学生。一家人兼任接送孩子,做饭,监督学习等职责。山西路社区居委会张主任介绍说:“我们还会定期对卫生和伙食质量进行检查。”据了解,很多这样的家庭托管班,都是经由居委会申请在民政局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在山西路社区居委会,记者就见到了之前这家托管班的申请文件,创办人,地点,从业人数等信息一应俱全。不过他们只能“监督”孩子学习,谈不上辅导和提高,因此价格比较低。

  C 培训机构办班 收费上千服务多

  与家庭作坊式“托管”不同的是,与“辅导”结合成为培训机构托管班吸引家长的重要“法宝”。记者在南师大“开心课后托辅班”了解到,这里包含餐费在内大约每月1000元的费用。每天放学,教育中心都会根据学生人数,用大校车将周边几所小学的孩子接到教学楼里。在那里,孩子们首先会享受“点心时间”。而后,托辅班的老师将陪伴孩子们完成作业,解答疑问,并一一检查作业。“我们还有语数外专项课程和兴趣课程,还带孩子打乒乓等活动。一个班最多10个孩子。从05年开办以来,现在已经有3个校区了,可见家长们的需求有多大。”

  “四点钟学校”免费服务推广难

  为破解小学生下午放学后“真空期”难题,南京也曾尝试由学校和社区联合,试点开办“四点钟学校”,将小学生集中到社区,由社区提供场地,学校老师、社区居民以志愿者身份为孩子义务服务。

  据了解,早在2009年,南湖一小与电站社区联合试点开办了首家“四点钟学校”,主要接纳低年级学生,开设有英语会话、手工制作、动画影视等多项教学内容;晓庄一实小与兆园社区联合开办“南京国艺放学来吧”,对来吧的小学生进行昆歌昆艺、楹联及书法培育,特色鲜明,深受小学生欢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家试点办得虽然颇受好评,但容纳学生人数最多也只有三四十人,显得势单力薄。“社区能投入的教育资源毕竟有限,所有的人员也都是义务的,真正要全面推广开来,还需要机制上的保障。”南湖一小校长姜海宏表示。

  建议

  选择托辅班 家长有三点要注意

  “2009年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五项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学校放学了,也不敢把学生留在学校里。”一资深人士分析,学校附近的托辅班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的现实问题。不过家长选择的时候也要注意:

  首先是环境,是否适合孩子待,是否卫生、安全;

  其次是经营人员的素质。看管的人要有组织孩子活动的经验,如果是给孩子辅导,要有相关的专业背景,不能只教答案不教方法,也不能机械训练,否则这种辅导反而害了孩子;

  第三,不能把孩子“管死”。低年级的孩子是要求不布置书面作业的。托管老师要带孩子进行适当运动,不能把托管变成了“静坐”。“家长最好抽空亲自体验一下。”

  “四点钟学校”推广须制度保障

  据了解,在很多发达国家,社区都是对学生开放的,并且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还有很多高素质义工提供志愿服务。采访中,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学校与社区合办四点钟学校,确实是理想的状态。但目前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四点钟学校”人力不够;目前没有制定权责法规,如果孩子出事了,谁来负责……南湖一小校长姜海宏建议,只有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为“四点钟学校”提供制度保障,孩子放学的去处问题,才有望真正破解。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