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中小学“开笔礼”:点朱砂开天眼三鞠躬拜先生

2013年09月02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井小学学生举行开笔礼。记者庄小龙摄

正声小学举行小学生入学开笔礼。 记者黎旭阳 摄

广雅中学举行开学拜师礼。 记者骆昌威 摄

“镖局”为新生们搬运行李。  记者顾展旭 摄

新生自己提着行李前来报到。   记者顾展旭 摄

孩子向师长行礼。记者黎旭阳 摄

  又到一年开学时,从小学的“开笔礼”到中学的三鞠躬拜师式,再到大学入学的“镖局护航”……入学首日,各有各精彩。

  小学篇

  朱砂启智“开天眼”

  一撇一捺学做人

  记者了解到,虽然广州市中小学今日才开学,但部分学校已经提前举行新生入学礼,“复古范”、“中国风”成为入学礼的主流。中国传统中,学童开始识字、习礼,是一件人生大事。在古代,学童要参加“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的道理,并教写字,参拜孔子像,而且经过一定的仪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过程也称之为“破蒙”。近年来,很多小学也重新拾起了“开笔礼”。

  昨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深井社区有着119年历史的文塔下,深井小学75名一年级新生身穿学士服,头戴书生帽,在此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仪式。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点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希望孩子们借此开启智慧。

  同样的“开笔礼”仪式也在广州市番禺区诜敦村——孔子世家迁居岭南的分支所在地上演。正声小学新入学的孩子们身着汉服,手执毛笔,昨日也完成了开笔礼。

  “‘朱砂启智’又称为‘开天眼’。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老师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央点上红痣,称为点‘聪明’。”随着古乐声的响起,老师端起朱砂,手执毛笔,在学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为学子们祝福。孩子们一个个既兴奋又好奇,仰着小脸,等待着自己“开天眼”的那一刻。

  “人生聪明识字始”,一支毛笔,一张宣纸,一撇一捺,一个方方正正的“人”字,从孩子们还握不稳毛笔的小手中跃然纸上。在老师的带领下,每位学生都认真地书写起第一个“人”字,它意味着孩子的做人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从写下这个还不太漂亮的“人”字开始。

  中学篇

  入学试最重拜师礼

  同窗道声“多关照”

  “一拜圣贤,身修家齐国治天下平”

  “二拜尊师,听聪视明疑释义理通”

  “三拜同窗,友忠友直友谅友多闻”

  叩求学之门,正己之衣冠,三鞠躬行拜师礼,击鼓鸣志,礼成!昨日下午,广东广雅中学2013级的800多名高一新生在老师的带领、家长的见证下完成了庄严的“入学礼”。从去年起,广东广雅中学重启百余年前的入学礼,带领新生手写“人”字,行拜师礼。

  “开笔礼开始!”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走到升旗讲台前,在架子上写下了一个端端正正的“人”字。台下,新生们握紧手中的笔,在他们的入学单上跟写下这个“人”字。最让学生和家长感到新奇的则是拜师礼。要登堂入室进广雅,首先要拜周敦颐先生。广雅的创始人张之洞爱莲花,崇敬周敦颐,因此在校园内建有濂溪祠。去年广雅重启“入学礼”,重头就是这“拜师礼”一项。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濂溪祠外等候,先行“正衣礼”,整理好自己的衣冠。班主任叩三下大门,寓意在叩开求学之门。入得濂溪祠,要行三次礼。首先,学生向周敦颐塑像鞠躬,是为“一拜圣贤,身修家齐国治天下平”;接着向师长鞠躬,这是“二拜尊师,听聪视明疑释义理通”;然后是同学互相抱拳致意,意为“三拜同窗,友忠友直友谅友多闻”。

  有意思的是,今年“三拜同学”从鞠躬改成抱拳,并互相道声“请多关照”。学生们一片笑声。因为有些家长提出建议,认为同辈之间不用鞠躬,学校相应做了调整。最后,校长为学生击鼓,以示“击鼓明志”。这项完成后,就宣告“礼成”。

  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表示:“在学生成长的关键节点行礼,对于学生有警示、教育、熏陶的作用,必定会让学生终身难忘。”

  大学篇

  华师广药昨日迎新

  “镖局”送行李

  师兄“卖寂寞”

  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药学院昨日开始迎新,趣味场面多多。华师老生骑“政行镖局”牌三轮车护送新生行李。广药师兄摆摊“卖寂寞”,师姐叫卖“质量最硬”,还有1.7米的“悠嘻猴”挥动指示牌。

  昨日,华师打破暑期模式,开启迎新状态,沉寂了近两个月的校园热闹起来。早上6时,迎新工作就已经开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午9时不到,仅大学城校区就有近千人报到。

  记者在该校石牌校区迎新现场看到,不少“宝马车”穿梭在校道上。其实,此“宝马车”非彼宝马,而是帮新生运输行李的三轮车。

  “司机”说,“宝马车”出自于政治与行政学院,从昨日早上5时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主要负责学院新生的行李运输工作。记者在校园看到,新生除了能享受“宝马车”的待遇以外,还可以享受“政行镖局”的护镖三轮车护送行李。

  在广东药学院迎新现场,师兄师姐除了帮忙搬行李、指引方向,不少还化身老板、老板娘,敞开嗓门叫卖。一大早,广药生活区的两个篮球场就被五颜六色的帐篷“瓜分”了领土,成为杂货铺集中地。记者现场发现,有近50个杂货铺各自为营,“店家”各出奇招揽生意。

  由3个大四学生执掌的店面打出“我们只做床垫!”“高端洋气上档次!”“全场最贵全场最好!”的招牌,声称“师兄摆摊卖寂寞”;而“师兄有靓货卖”则推出买满40元包送货的优惠;“师姐大卖场”也不甘落后,标榜“质量最硬”。

  又讯 (记者徐静 实习生成俊 通讯员李宇红)记者昨日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该校今年新生军训女生可申请不剪蘑菇头。按照华师的军训惯例,女生必须剪蘑菇头,而今年,这个惯例有所放宽。校方称,“会酌情考虑学生的情况,特殊情况可不再剪蘑菇头。”

  带母求学女孩董云:

  广州首日感觉很好

  伤心没带狗狗过来 妈妈想有声控电话

  福建龙岩女孩董云带上瘫痪14年的母亲一起前往广东求学,闽粤两省交警接力护航。昨天是董云一家人在广州生活的第一天。母亲游莉蓉身体一切正常,尽管6日学校才开学,但董云已迫不及待逛了校园,她说“学校好大,也很漂亮”。

  对于董云一家人来说,昨天是她们母女三人在广州生活的第一天。董云昨天告诉记者,家人在广州生活的第一天感觉很好。“今天有4位师兄师姐带我去学校逛了逛,学校好大,也很漂亮。”董云说,姐姐在家照顾妈妈,妈妈现在身体一切正常。昨天,董云除逛了学校以外,还整理了从家里带过来的行李,添置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这次,董云原计划将家里的狗狗毛毛带过来,“但是乘车不方便带,所以没能带。”董云说,毛毛平时很乖,没带过来有点伤心,“不过下次回家的时候,看能不能把毛毛带上火车。”

  董云一家人靠着每月几百元的低保和捐助度过了14年,而这14年的岁月,也让董云学会了节省。此次搬家,董云也把家里的台式电脑带上了。“电脑是姐姐赚钱买的,还有一辆折叠自行车,也顺便带了过来。”

  记者前日在董云家的出租房看到,妈妈游莉蓉躺在出租房里的床上,身体瘦弱,“两只手已经变形,有一只手的手指不能动。”妈妈说,听说市场有声控电话,“想去买一部,接电话方便,就不用女儿帮忙了”。

  广州韩国人学校今日开学

  在番禺“借壳”开办 首批招收100名中小学生 学费每年3万元

  过去10年,在广州生活谋求发展的韩国人激增十倍。孩子上学不是学费太贵就是找不到学位,这成为韩国人在广州生活首当其冲的难题。今日是中小学开学日,广州韩国人学校将迎来首批师生,及时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道韩国人在广州生活发展的难题。

  广州韩国人学校是全国第11所韩国人学校,该校最大的办学特色是在广州番禺“借壳”开办,租用了番禺香江育才实验学校的部分校舍开展教学,今后中韩学生将一起上课。广州韩国人学校还将开设汉语、粤语特色课程。

  目前,广州韩国人学校主要招收父母中一方或双方为韩国人并居住在广东省的韩国籍学生。首次招生采用的是“先到先得”的报名方式。为保证生源质量,今后将开展入学考试。据了解,学校首批招收了100名中小学生(不含高中部),19名教职员工,其中,有11名来自韩国。学费每年3万元。韩国驻广州总领事杨昌洙介绍称,为保证教学质量,该校还将沿用韩国的小班教学制,25个学生一个班。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