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新学期:开学成“商机” 图省心别大意

2013年09月02日 13:33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结束了2013年暑假,今天本市中小学迎来新的学年,而与上学相关的一切,也都在停滞了两个月后重新回到“开学节奏”。“忙”成了每个有学龄孩子家庭在新学期到来时的关键词,开学,显然不再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开学前夕,新报记者多路出击,对学生、家长、商家等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稿件统筹金凡晴刘峦

  开学第一天 服务“总动员”

  据了解,为应对新学年的到来,早在开学前一周,大家就已经忙碌起来。公交部门正式启动秋季运营作业计划,不仅重点加密了中心城区连接各大居民区、中小学校和走向途经主干道路的百余条线路的车次及间隔,还缩短了部分路线的行车间隔。同样,为了应对上学和下学时的客流,地铁方面也加大了服务力度。另外,交管部门也出台多项措施力求接送学生车辆畅行无阻。

  不仅是在公共服务上,学生这一开学,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全社会都开始跟着“开学节奏”走。父母忙着跟孩子交流不说,更是调整自己的时间,别管孩子是否需要,为的就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而不论是学校周边,还是与学生相关,商家们也是早早动手,开始服务赚钱。近日,记者走访各校大门口发现,其实早在一周前,各路小饭桌的阿姨、开设的校车和兼职司机、文具店的老板就已经为孩子们的回归,策划了自己的“营销方案”。

  接孩子之余赚点钱 家长干起“顺风校车”

  开学了,孩子每天上下学的接送问题,成了不少人眼中的生财之道。

  上周五,很多学校进行了暑假最后一次返校。上午,记者来到和平区常德道附近的一处小学门口,只见校门口的路边停着三辆机动车,每辆机动车都在挡风玻璃处贴着“可顺道接送孩子回家”的广告,不少咨询的家长便和三辆机动车里面的司机攀谈起来。此时,记者也走近一群家长,听到其中一名从车内走出来的中年男子和一名年轻家长的对话:“我就在一过王顶堤立交桥前面的红旗路、保山道那块住,接上你们家孩子正好顺道,给你能省多大的心啊……”“您这一车还有几个孩子,挤吗?”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这名年轻家长决定给中年男子留下自己的电话,表示回去抓紧考虑一下,可以再联系。

  随后,记者和这名中年男子聊天得知,他的侄子在这里上4年级,之所以开设这个“校车”服务,是为了把油钱挣出来。“我们家住红旗路,每天经过中环线,走八里台,就是想看看哪家的孩子也住在附近,顺路就把这些孩子一块接过来了,一个孩子每个月交500块钱,也不多,我这油钱也就出来了。”问到现在有没有和其他家长达成合作,这名男子用手指着对面一辆私家车说:“我这不如那辆车的大哥揽得多,那大哥是住河西那边,这里的孩子住那块的多,我现在才招了一个孩子。”

  在找到对面中年男子的三厢夏利车后,记者马上看到,挡风玻璃上也贴着类似内容的“搭顺风车接送孩子”的广告。和这名男子聊天得知,他的外孙子在这里上3年级。目前已经有3位家长和他达成了协议,每个孩子一个月400块钱。聊天过程中,男子介绍,现在干这个的很多并非出租车司机,而都是孩子的家长,而且年龄都比较大,中年人居多。究其原因,这名男子笑着说:“我们都退休了,也不再往外面打工了,每天就是替儿女接接孩子。可是接着接着,就和很多家长混熟了,一聊才知道他们接孩子的时间都非常紧张,有时路上还遇上堵车,开车着急容易出危险,我就想到自己能顺道替他们接送孩子,也能赚点钱。”

  相比家长开设的“校车服务”,记者从几家专门从事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校车公司”了解到,目前也是一座难求。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个孩子一个月的费用从450元到650元不等。“我们从开学前的一个月就已经开始打广告了,现在基本上每辆车都是45人,全部都订满了。”当被问到是否取得了专门运营资质时,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需要咨询老板,自己并不清楚。可能是怕自己含糊其辞的回答,失去了记者这个客户,这名工作人员马上补充说道:“现在我们有优惠活动啊,新来的孩子我们可以在第一个月减免50元。”

  忽悠家长“早晚得买” 文具店卖“学习材料”

  相比学校门口的其他商家,文具店的老板则有更“拿得住”学生和家长的营销方法。“你们快看看吧,这都是刚从教育书店进来的学习材料啊,现在最好赶紧买,开学了有没有就不一定了。”只见一名文具店老板,将进来的两大摞卷子、习题资料摊在柜台上,供家长和学生们查看。一听到是和今后学习有关的资料,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赶忙上前挑选,不一会儿的工夫,这个老板就卖出了5套。

  在问到这些卷子是不是管用时?一名家长对记者说:“嗨,不管用也要买啊,万一需要呢,学习上的事别含糊。”当看到文具店没有家长和学生后,记者询问老板是否真的确定这些都是以后能用上的,对此这名老板笑着说:“我也不敢说都能用上,不过买了没有坏处吧,我也是看别的文具店这么卖,从别处打听来的,现在家长、学生就认这个。比文具还好卖哪。”

  提着礼品袋拿着体检单“小饭桌”出击揽活

  上午10:00左右,记者在西康路附近的一小学门口看到,4名中年女子将自带的桌子放在校门口两侧,然后在桌子上摆着“小饭桌开张招生入伙”的广告,希望能够吸引在此等候学生的家长,揽到新学期的第一单生意。

  和一名阿姨聊天得知,她们这4位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长期经营小饭桌业务,但是没有工商部门、卫生部门审批的资质,一直在自己窗户或者其他地方悬挂“小饭桌”字样的牌子招揽生意。在一名阿姨的桌子上,不仅有自己的名片、广告牌,还有一个装满礼物的塑料袋。“里面都是文具和写字的笔记本,现在要想揽活,家长决定的同时,孩子也很重要,这些小礼物就都是给孩子的,一会儿孩子们一出来,就赶紧送过去。”

  在采访中,有一位阿姨用另一种方式证明她的诚信。“我这有刚刚体检过的健康证明,我一会儿就拿着这个给家长们看,而且我这还有一周的菜谱,一天四个菜,有荤有素,家长看着应该就能放心了。”当记者拿过这位阿姨提供的健康证查看时,这位阿姨非常配合地递给记者并说道:“看吧,咱们的态度和良心绝对没有问题啊,饮食也绝没有问题。”

  10分钟左右后,孩子们纷纷从校内走出,提前就准备好的4位阿姨一拥而上,向家长不断地推荐自己的服务。记者在现场观察了30分钟,发现只有一位阿姨成功地揽到生意,收了家长的押金,剩下的3位阿姨,大部分都是将名片送了出去后,看着家长带孩子扬长而去。看到孩子们已经走光,4位阿姨也开始各自收摊离开校门口。

  相关部门给出安全提示

  “小饭桌”卫生须监督“顺风车”安全有隐患

  针对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情况,相关执法部门也从不同角度对情况进行了分析。对于小饭桌阿姨们的主动揽客,属地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尽管阿姨们使劲浑身解数,展示诚信。但是在选择小饭桌时,一定要满足:经营者要有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从业者要有每年一检的健康证;服务人员的个人卫生必须整洁这三个基本条件。如果都满足,还要对小饭桌用餐地内外的环境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厨房、贮存场所和设备是否保持洁净,有无蝇、鼠以及冰箱内食品是否做到生熟分开,加工用器具及餐具是否洗净、消毒等。

  对于校门口的“校车”服务,交管部门表示,目前校门口确实有很多由家长自发组织的“顺风校车”。通过走访摸查发现,这种情况大多是家长们私下的交易。这种行为是一种违规的载客行为,一旦发现也是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首先这些家长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有很多司机都是开普通的轿车出身,根本不具备相关规定中3年准驾车型的驾驶经验,没有安全的驾驶资历。在路面突发情况的应变经验和职业赋予的约束力不够,这样一旦出现酒驾等违规驾驶情况,对车上的学生本身就是一种安全隐患,在此建议广大家长选择正规的校车渠道,为孩子进行服务。”

  同时,对于一些没有取得资质的校车公司,相关交警表示,在开学后,交管部门将联合区县教育、安监、交通运管等部门展开检查。各交警支队要审核非营运性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以及检查没有客运资质的“黑校车”,向学校通报驾驶资质审核不合格或未按要求定期参加审核的驾驶人和校车,按照规定作出处罚,并由学校通知学生家长建议停止乘坐该驾驶人驾驶的车辆。

  孩子想“做主”爸妈不让步

  开学初期,学生们会有“难收心”的情况,但孩子们大多都能自行调整。可是,开学前夕,记者对中小学生进行调查时却发现,孩子们其实还有“烦恼”。究其原因,家长的因素占了很大比重。按孩子们所说,自己想要的家长不给,家长给的自己又不想要。稿件统筹金凡晴刘峦

  烦恼之小学生

  我的时间我做主

  事例乔乔一家的作业之争

  乔乔该上五年级了,早在开学前一周,乔乔爸妈就开始跟孩子“暗战”起来,主题就是时间安排问题。

  乔乔的父亲张先生介绍,乔乔有点贪玩,“每次放学后我们都得盯着写作业,要不这个孩子就玩起来没完。”在张先生看来,眼看孩子开学就上五年级,再不给孩子立规矩的话,明年到了毕业班就更不好办了。张先生说,他们找孩子几次谈心,要求乔乔放学回家就写作业,可结果并不理想。

  当记者询问乔乔时,小女孩也有自己的观点。在乔乔看来,自己已经是大孩子了,完全可以自行支配时间。“爸爸妈妈总想让我到家就写作业,总怕我写不完,但我自己心里有数,我就是想回家后先歇一会儿。”乔乔说,回家后玩一会儿,可以让自己换换脑子,再写作业会更有效率。

  调查 孩子拖时间怕更多负担

  记者在针对小学生的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孩子都在抱怨“回家就被父母逼着写作业”。也正因如此,孩子们对家长的这种做法极为反感。

  也有很多孩子表示,之所以到家之后拖着时间不写作业,也是因为怕父母给他们多余的作业。一名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告诉记者,起初他都是按照父母说的回家就写作业,但后来发现,写完学校的作业后,爸妈又给安排了一大堆课外辅导的作业。所以,他才拖到很晚才把作业写完。“其实,我也不愿意这样,但只能靠这种方法和他们作‘斗争’。”

  烦恼之初中生

  我的出行我做主

  事例 亦芯就想自己上下学

  开学上初二的亦芯本打算这次开学后就自己上下学,但找父母谈了几次,最后都以“不安全”为理由被拒绝。

  “其实,我们接送她上下学,自己也得耽误不少时间,要是个男孩子,我肯定不这么做。”亦芯的爸爸吴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的心情,他特别能理解,但就是放心不下。吴先生介绍,孩子从上小学的时候开始,他就承担起了接送上下学的任务,给自己也添了不少麻烦,可是,为了女儿的安全,这一切他都克服了。“从上学期开始,她就总嚷嚷不让我送。”吴先生说,由于他和爱人不肯让步,现在孩子和他们陷入“冷战”。

  其实,在亦芯看来,就算父母再辛苦,她也不领情。“放暑假的时候,我就和几个同学商量好了,这次开学以后大家一起走。”亦芯说,现在看来,这个计划肯定要落空了。因为,不仅是自己的父母,另几个女生父母也表示反对。

  调查 初中生渴望自由成长

  看看现在各中学门前上下学时车满为患,确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采访中,不少初中生都在抱怨“得不到锻炼”。记者询问的近30名初中生中,无奈被家长接送的占了六成以上,而且绝大多数为女生。一名初三女生表示,不论上学还是下学,她都不想像现在一样“出了家门进车门,出了校门进车门”。

  在很多初中生看来,同学之间在学校的交流并不多,他们希望能利用上下学的机会聊聊天,或者是一起回家,可是,这么一点愿望却因家长以爱为名义的接送成了奢望。

  烦恼之高中生

  我的青春我做主

  事例 和同学外出得先“备案”

  刘晓恩新学期就要到高中报到了。对于新环境和新同学,晓恩充满期待,可是,父母和他的一次谈话,犹如向他浇了一盆冷水。晓恩告诉记者,谈话的主要内容就是开学后的“同学关系”问题。“他们告诉我,要争取考个好大学,任何闲心都不能有。”晓恩说,起初他并不理解父母所说的“闲心”,后来他才明白。

  “他们明确告诉我,不论是周末还是假期,可以和同学出去玩,但如果有女同学一起,一定要告诉他们。另外,坚决不允许单独和女同学在一起,哪怕是学习也不行。”晓恩说,父母的“约法三章”从何而来,自己非常明白,主要是因为初中的时候他和班里的一个女生非常要好。“其实,我们之间就跟哥们儿一样,根本没他们想的那样。”晓恩的父母也有自己的苦衷。他们说,到了这个年龄段,男孩子容易出现早恋的情况,“我们也知道这个做法有些过分,但也是为了孩子好。”

  调查 青春需要空间不应强加干涉

  对于高中生所面临的问题,心理专家也表示,现在的孩子成熟得比较早,甚至超出了家长对他们的认识程度。所以,在很多问题上,家长不应该强加干涉,只需要告诉孩子们底线是什么,要给他们青春的空间,否则的话,会适得其反。

  心理专家的说法与很多高中生的想法不谋而合。几乎所有受访的高中生都认为,他们的年龄阶段就不该是按照父母的意愿死板生活的阶段,在很多问题上,自己完全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王渐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