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缤纷多彩:送种子撒梦想

2013年09月02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欢天喜地从校长或老师手中收到一份礼物——一包植物的种子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今天,全市约170万的中小学生迎来秋季开学的第一天。“开学第一课”讲些什么?羊城晚报记者今早走访了解到,广州市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缤纷多彩,形式活泼生动。对于前不久童话大王郑渊洁发起的“第一课教预防性侵”的主题,不少学校表示会重视这一问题,但不会放在开学第一课来讲。“刚开学,应该给孩子营造开心的环境,以正能量激励他们,不讲这些负面的事情。”

  镜头一 送种子,播撒“梦想”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发现该校四个校区的学生在进校门前,都会从校长或老师手中收到一份礼物——“一包植物的种子”,“播撒梦想的种子”便是该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东风东路小学校长陈晓告诉学生们,这不仅仅是一包普通的种子,而是一包承载着你们梦想的种子。只要你们悉心培育,用心浇灌,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你们一定能收获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果实。“播下爱的种子,你将收获一颗感恩互助的心;播下拼搏的种子,你将收获一份胜利的喜悦;播下勤奋的种子,你将收获一份成功的精彩……”

  记者看到,学生们收到的种子有花、草、蔬菜、果实等种类,从今天开始,学生们将带回家播种这些种子,细心培育,到了十月一日国庆节那天,孩子们会把自己种出的成果献给祖国妈妈作为献上特殊的有生命的节日礼物。“我们希望孩子珍爱生命,把种子精神种在每个同学们的心里。”陈晓说。

  镜头二 讲职业,让梦想落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梦”是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宏大主题。今天上午,沙面小学举行一场“向梦想出发”的少先队活动,邀请了各行各业的职业代表,以各种生动有趣的互动交流,给同学们一起分享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梦想和追求,以及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所伴随的各种责任和辛酸。

  活动现场,武警战士模拟紧张搜救任务和展示精彩的擒拿术;外交人员表现他们熟悉各国礼仪,精通外语的本领;海关人员展现自己“火眼金睛”的超能力……此外,也介绍了一些有趣的职业,比如,有负责在机场把小鸟赶跑,为飞机保驾护航的“轰鸟员”,有为了研发新产品每天要吃几十盒泡面的“泡面试吃员”,还有把睡觉作为职业的“酒店试睡员”……

  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表示,现在都在谈中国梦,但我们不想学生们“乱发梦”,“发空梦”,所以在开学第一课给他们安排的第一课就是让他们的梦想能接地气。

  镜头三 树新人,听写“特质词”

  “自律、正义勇气、智慧、仁爱、卓越”,在文德路小学开学典礼上,记者看到校长陆蓓正在给全校学生听写词语。原来该校的开学第一课是围绕文德学子的特质展开的。主讲老师是校长陆蓓,其他老师则配合表演,以不同的形式给孩子们解释这些词语的含义。比如关于“自律”,陈秀茹老师带领全校背诵了《弟子规》的总序,并演绎了有趣的“爸妈说”游戏;什么叫“正义”,汤婉峰老师则用一个故事来说明;冯睦兹老师改编了“开门大吉”的游戏,在音乐声中用金苹果来鼓励孩子们勇往直前……

  “开学典礼的主要功能就是把放了一个长假的孩子们拉回来,所以形式一定要生动新颖。”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课谈“防性侵”?

  广州学校:会从正面引导,但不会作为专题公开讲

  开学前,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上发起一个投票,建议开学第一课应该对小学生进行防性侵教育,这个建议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央视白岩松率先站出来支持,“乍一听有些惊讶,其实这是我们长久以来都缺乏的课程,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又在提醒我们,这课该上。”

  然而,今早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到,广州的多数中小学拒绝把“防性侵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性侵犯这种事情在我们学校根本不会发生,如果这样强调会给师生间的关系带来极大的阴影”;“我们不会把这作为专题在全校公开来讲,要分场合,分人群,同时也会从正面做引导。”多位小学校长向记者坦言,这个问题很重要,但放在开学第一课来讲并不合适,“这会让憧憬校园生活的孩子们觉得好恐怖!”

  对于学校开学第一课拒谈“性侵犯”的做法,家长有弹有赞,家长雷女士认为现在伤害孩子的事情太多了,性侵犯应该公开来讲,不必遮遮掩掩。不过也有家长提醒,“开学第一课对全国小学生进行防性侵教育这个做法万万不可,效果将适得其反,这样会让小学生觉得老师都是坏人。”(记者陈晓璇、实习生郑婵惠)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