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岁女子负债1万出走7个月 父亲写信盼女归

2013年09月04日 09:30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24岁的女儿今年春节前出走未归

  父亲写信“怪我溺爱你”,求助本报

  2003年1月31日,禾化求助本报呼唤女儿回家的报道。

  9月2日,禾化(化名)拿着一份10年前的报纸走进了本报办公楼。

  2003年1月31日的那份报纸,记载着他当时对女儿辛英(化名)回家过年的呼唤。现在,禾化再次来到报社,还是为了女儿。

  10年前,女儿14岁,变卖家中手机出去泡网吧;10年后,女儿24岁,她变卖的是父亲为她开的商铺。这10年来,女儿离家出走无数次,还欠下不少债务。

  “她怎么就一直没变呢。”禾化叹着气。这次,他带来了给女儿写的一封信,希望女儿能够回家,也希望表达自己的后悔和困惑。

  10年前,禾化借助本报呼唤女儿回家过年,没多久女儿回来了。这一次,禾化再次求助本报,女儿出走七个月了没有联系上,希望她看到父亲写给她的信,能够回家。

  女儿常离家出走

  他几乎去过长沙所有网吧

  “以前有记者报道过我女儿出走的事,这次我还想找记者帮帮忙。”禾化说,2003年1月31日,媒体报道了一篇新闻《除夕将至,伤心父母深情呼唤——女儿啊,你快回来》。他向记者讲述了女儿从小叛逆,继而多次离家出走的故事,希望能够通过本报,呼唤女儿回家过年。

  禾化说,30多岁的时候,他才有了辛英,“可能有些溺爱,我也常年在外出差,所以小孩子也一直都不听话。”禾化说,十年前的报纸都已经提过,从上初中开始,女儿就迷上了网络,当父母的零花钱不能满足需要,她便开始寻求弄钱“捷径”。

  先是从家里偷钱,上网、会网友、和朋友吃喝,继而发展到偷网友的手机,或者父母的手机出去变卖,一旦有钱就离家出走,直到钱花光才回来。

  “一出走,全家都出去找,还麻烦许多亲戚朋友。”想想十年前的日子,禾化说,当时长沙的网吧根本也没几家,从城南走到城北,几乎所有的网吧他都去过。

  2003年1月31日,辛英没有回家过年。禾化找本报求助,在报道发出后没多久,女儿还是自己回来了。

  出资给女儿开招待所、食品店都不成功

  转眼十年过去,禾化说,他不断在探索如何教育孩子,但发现女儿几乎就没怎么变过。为了让女儿不出去上网,他花了5000多块钱买了电脑放在家里,牵了网线,让女儿在家里呆着,没想到过了不到两个月,女儿转手就将电脑以1900元的价格卖给了二手店。他对其进行了批评,“每次她都信誓旦旦做好保证,说要改过自新。”禾化每次都相信了女儿,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再次购置电脑,但过了一阵,女儿似乎忘记了承诺,又把电脑卖掉了。得了钱,拿出去“潇洒”一阵,钱花光,女儿才回来。

  2003年年底,他和妻子离婚,女儿一直跟着母亲生活,也一直不肯去上学。十年来,她共卖掉了四台电脑,也变卖了四台手机,还有不少家中的家电、家具等。

  2010年,为了让女儿自谋出路,禾化出资给女儿开了个招待所,但没做多久,她关了店到处出去玩,禾化只好把招待所关闭。2012年,他又投资20万给女儿开了个食品店,“头一个月效益非常好,收益达到了两三万。”本以为女儿可以安心赚钱,但没想到2012年10月底,女儿卷走了两万多的营业款,还卷走了存款等,损失了六七万。

  禾化叹息,只好又把店子关掉了。

  7个月前女儿不辞而别,只留下一条短信

  转眼十年过去,女儿已是二十四岁的大姑娘了。禾化说,今年2月2日,女儿欠下了别人一万块现金,不辞而别。

  走之前,什么征兆也没有,几天后,他收到了女儿给他发来的一条短信,“我走了,欠下的借下的,统统在一年内归还。”禾化当即回拨电话,没有人接。发了短信,女儿也没有回。

  4月中旬,手机商户找到了禾化,称他的女儿在3月贷走了一台手机,至今未还款,并要求禾化为其还钱。由于债主经常索债,他忍痛还了钱。更不可思议的是,7月,他发现女儿又贷走了两台手机,又进行了逼债……

  有七个月没有联系上女儿,禾化思来想去,只好再次找到媒体。他说,希望女儿看到信后能够回来,也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唤醒啃老族,唤醒此类年轻人。

  [父亲给女儿的信]

  女儿:

  你好,万般无奈之下,给你写下这封早就该发出的信。

  十年前的除夕当天,晨报刊文找你回家。今年2月2日,我带你去还别人钱,之后音讯全无。你贷款购的手机,也转我还款。后你又在外增贷一台手机,我再也无力偿付了。导致现在债主天天逼债。你知道我已退休,你娘下岗无生活来源。给你找工作,你不干。开店,你卷走营业款,成天搞钱在外瞎混。十年来,你花费了那么多钱。现在成年了,又得到了什么呢?你的同学、朋友都正常工作成家,你难道就如此一辈子?

  其实,你很有能力,头脑也很灵活。为什么不用在正常学习和工作上呢?也怪我从小溺爱你,导致你不想劳动,坐享其成。人来到这个世界,有双手,是要靠自己生存的。我们已经老了,后面的路还得靠你自己走下去。现在的社会鱼龙混杂,各种社会现象层出不穷,也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跟你一样只想吃父母的,这其实很可悲。一个年纪轻轻的人,为什么不靠自己发奋努力去改变呢?

  你说过很多话,写过悔改的条据,不过是一再骗我而已。当我说你一世无用时,你说会有用的。好,即便如此,我还相信这句话,是该警醒改过做个有用的人了。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摆在你面前。望你深刻思考,鞭挞过去,自食其力去创造未来,才是出路!

  女儿,努力吧!

  禾化

  2013年9月2日

  [专家观点]

  教育小孩应遵循“温暖接纳、合理控制”

  “女儿现在的情况肯定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孩子周围的环境,如所交往的朋友、身边的社会环境等。”对此,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青少年心理专家丹妮表示,但实际上,家长的责任也不可推卸。丹妮认为,家长对孩子小时候的教育应该遵循“温暖接纳、合理控制”这一八字原则,家长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要开始对孩子进行规则教育,并要尽量保证孩子身边有个比较良好有益的环境。

  许多家长都对于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束手无策,丹妮则认为所谓“叛逆”其实只是成人角度对他们的看法。孩子处在青春期,正是一个自我意识发展的阶段,独立意识也在增强,“叛逆”可能只是孩子对家长在那个时期不适当的教育方式的反抗,“家长在这个时期需要做的,应该是理解孩子,要有‘青春期意识’,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

  现在孩子已经24岁了,也成年了,面对这样的情况,丹妮认为,家长最好找个适合的时机和女儿好好谈一次,关于以前教育方式有不对的地方,家长可以向孩子道歉,这样将父母的责任承担起来,“同时希望女儿也把成年人的责任承担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孩子不能再混下去了。”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明确告诉孩子,不会再对孩子纵容了,家长鼓励孩子,找到孩子的闪光点,慢慢放手让孩子自立。

  [对话]

  “希望她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记者:您在什么时候有了这个女儿?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至今记得?

  禾化:我30多岁才有的女儿。刚出生时我肯定就很高兴啊。现在还记得,我女儿小时候认东西特别快。她才一岁多的时候趴在床上,我一说“钥匙”她就指着钥匙。我觉得,我女儿怎么这么聪明啊。

  记者:孩子出生后,您对她有什么期望?

  禾化:一直都希望以后能好好学习,成绩好,今后能找个好工作,有出息,多才多艺。我女儿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带她参加了很多辅导班,学了书法、篮球、舞蹈,还学了外语。

  记者:现在希望女儿回来之后怎么样?

  禾化:还是希望她能再读读书,充充电。之后找个工作安定下来,再嫁个好人家,毕竟也到了年纪了。

  记者:现在女儿24岁了,有些家长认为现在孩子就与自己无关,也管不到了?您怎么看?

  禾化:女儿已经成年了,确实该自己管自己的事情了。做父亲的只是希望她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靠自己来养活自己,不要再好逸恶劳。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