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开学伊始 家长、学校纷纷用爱打造“第一课”

2013年09月04日 10:0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开学第一课,做做自我介绍。

碧云路春晖小学开学第一课,孩子们认真听直播。

  开学伊始,家长、学校、央视纷纷端出用爱打造的“第一课”

  阅读提示 入学季,又一批小学新生踏进校门,开始成长路上的新阶段。如玉待雕琢的孩子们,将迎来怎样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有妈妈对孩子说,快乐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有学校举办“开笔礼”仪式,教孩子们知书达理,懂感恩,点朱砂启智,学写“人”字;还有学校组织大家观看《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感受梦想的力量……丰富多彩的“第一课”,点滴都是爱的叮咛,陪伴孩子们迈出新一步。

  妈妈给孩子的第一课:

  健康快乐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前天早上7点半,34岁的张一凡带着儿子小凌出门,赶往郑州市中原区一所小学,这是小凌上学的第一天。

  拍拍儿子的肩膀,她手握拳摆出“加油”造型说:“宝贝,要开心哦!”

  “嗯!”孩子重重点了下头,背着书包走进校园。看着儿子的身影,张一凡笑了。要开心,是她给儿子的叮咛。

  “我对孩子的期望很简单,就是要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能有一技之长,能挣钱养家,快乐生活,这样就好……”张一凡说,现如今,很多孩子一入学就要应付各种学习和考试,快乐也被夺走了不少。邻居家的小姑娘上小学四年级,家长生怕孩子落后别人,从学校回来,还让孩子继续上辅导班补课,她见到小姑娘时,戴副眼镜的脸上,心事重重的样子,很少有笑容。

  “我家的孩子上了学,也要这么累吗?”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张一凡心里的担忧也与日俱增。她告诉自己:不能让孩子因为读书,丢了快乐。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学知识是必须的,但没必要非用成绩来衡量孩子优秀与否。在张一凡看来,小凌在幼儿园就会使用成语,会自己洗碗、叠被子,就相当不错。怕孩子上学后压力太大,开学第一天,她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妈妈希望你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健康快乐地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即使你考不了满分,得不了第一名,你也是妈妈独一无二的好孩子!

  这,是一位母亲教给孩子的“第一课”。

  学校特色第一课:

  举行“开笔礼”,朱砂启智

  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是每个孩子迈出的标志性一步,也将成为一生中的美好回忆。这一课,上得特别,又有影响力,是很多学校老师的期望。

  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思达外国语小学,开学第一课,是数百人同时参加的“大课堂”,通过“开笔礼”仪式迎接新生。那场面,让很多孩子和家长觉得很特别,很难忘。

  9月1日上午,240名新生及陪同前来的家长,在学校广场整齐列队,“我们在这里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老师的话,让大家对即将开始的“开笔礼”仪式,充满期待,果然,每个环节各有深意——

  比如,第一项,正衣冠,老师带领孩子们双手举过头顶,依次整理头发、衣服和鞋袜,让大家明白,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正衣冠是知书明理的第一步;接下来,老师带领大家行拜师礼,同时告诉孩子们要感恩父母,让孩子们拥抱父母,说一句“您辛苦啦!”温情现场,不少家长潸然泪下。

  让孩子和家长觉得更为神圣的环节,是朱砂启智、开笔启蒙:学校领导和老师用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美好寓意是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老师还现场教孩子们写字,一撇,一捺,是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孩子们在各自的喜报上跟着写。为啥写“人”字?是希望孩子们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给孩子们赠书后,老师还带领大家诵读《三字经》,想让孩子们知道,要从书中求知、启迪智慧。

  “‘开笔礼’仪式,是学校给新生上的第一课。”该校大队辅导员宋璐萍说,希望孩子们通过这种特别的仪式,意识到自己进入了新的成长阶段,怀着无限憧憬,迈开新学期学习的第一步,也迈出人生的重要一步。

  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

  让“梦想”先行

  8月31日晚8点,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节目《开学第一课》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2013年的《开学第一课》模拟孩子们的课堂,分为三节与梦想紧密相连的主题课,依次凸显不同的主题——

  “有梦就有动力”:梦想是一种不竭的动力,让你不断燃烧内心的小宇宙,激发对美好生生不息的渴望。这种力量,会让你无惧风雨,无畏风险,不断前进;

  “有梦就要坚持”:梦想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追求梦想的道路上需要付出努力和坚持,汗水甚至泪水,不抛弃,不放弃;

  “有梦就能出彩”:无论是追梦过程中收获的美好,还是帮助别人实现梦想的喜悦,都是梦想的精彩,在追梦的道路上,每一段旅程都蕴藏着美丽的风景。

  郑州的春晖小学、郑州二中、郑州五中等多所学校,分别组织学生观看了《开学第一课》。11岁的严奇说:“我看见郎朗了,郎朗有他的钢琴梦,我相信将来我也能实现我的音乐梦!”

  “第一课”上啥?

  家长关注安全也期许成长

  在家长朋友心目中,希望孩子上的“第一课”又是什么呢?从一些家长的反馈来看,安全知识,是绝对的热词之一。

  “我认为,孩子们最该上的第一课,是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有家长说,不管是遵守交通规则,还是对陌生人的远离、不吃路边摊等,都是一种自我保护,让孩子懂得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因为,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

  “第一课,应该让孩子们都自我介绍,说说各自的兴趣爱好,懂得沟通,交朋友。”一位家长说。此外,有家长希望孩子懂得感恩,有的希望孩子礼貌待人,团结友爱。也有家长希望学校老师能引导孩子,让孩子尽快适应新学期上课的节奏。

  8月31日,知名人士唐师曾在博客中,写下《开学,致儿子》,18句掏心窝的话,句句饱含一位父亲对孩子的叮咛和期许。他给儿子上的“第一课”,也引发众多家长的共鸣。其中,他说道,“孩子,足迹有多远,心就有多宽。心宽,你才会快乐。万一无力远行,就让书籍带你走。拓宽视野,借助读书和常识让思想远行。”“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上天才能恩宠你……”

  日本

  小学“入学典礼”是全家人的纪念日

  □人物:渡边千惠

  □城市:爱知县名古屋市(注:日本县比市大,县排名靠前)

  今年4月,6岁的渡边千惠升入小学(日本小学4月开学),对于全家人来说,新学期第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入学典礼,他们害怕错过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这天一早,爸爸就拿出摄影机试拍,妈妈微笑着看着女儿穿上整齐的新校服。一旁,身穿套装的爷爷和奶奶拿出相机,准备记录孙女入校第一天的精彩瞬间。

  渡边千惠上的是一所公立小学,离家很近,走路十分钟就到。教室里,每个书桌上都写着小朋友的名字,摆着新学期需要使用的东西。听老师训完话后,小朋友们就集合到大体育馆内准备参加整个一年级的入学典礼。照相、录像……爸爸妈妈们这时候是最忙碌的。

  在日本,公立学校的学费为零,每年只用缴纳饭费和约等于几百元人民币的书本费。公立学校没有固定的校服,家长们需要在开学典礼前为孩子们购买校(制)服。

  在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孩子们齐整的小书包里要装两样东西,一个是铺在椅子上的垫子,还有就是像动画人物“樱桃小丸子”戴的那个黄色小帽,它是每个小学校的小学生必须使用的,帽子侧面缝有学校的校徽。而帽子和校徽是分开贩卖的,要由家长用针线把校徽缝到帽子上。

  英国

  第一堂课为孩子办生日Party

  □人物:Sam

  □城市:Belper

  每年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SamJones在高中当老师、主讲历史和地理两门课的爸爸都好忙,他要在自己的第一堂课上,看似“随意”地讲一些东西,比如讲点小故事什么的,以此引起孩子们对这门课程的注意,因为国外教育都是兴趣第一。为了这一天,爸爸整个暑假都在忙着备课和准备。

  而对于孩子们来说,新学期的第一天,就像是换了个游玩的地方。同学几乎都来自一个社区,大家彼此认识,到了中午,一起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妈妈做的爱心牌便当。SamJones说,他就读的小学叫Holbrookprimaryschool。Holbrook也是个小城市,紧挨着他的家乡Belper,距离就像郑州跟登封这样,国外有很多这样相距很近的小城市。

  上小学的第一天,正巧是SamJones的生日。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带着班上20多个来自同一社区的同学,为他举办了一场生日Party。老师带领学生用种种方式调动现场气氛,让SamJones留下了露着豁豁牙欢笑的照片。

  新学期,就这么笑着玩着开始了。当然,学校还会准备一些兴趣课程,让学生自由参与,培养兴趣,例如游泳,打球什么的,这有点类似于社团活动。

  美国

  第一堂课校长带头“互相认识”

  □人物:MaggieBell

  □城市:California

  MaggieBell来自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她管开学第一天叫“inductionday”。

  她的小学名叫CabrilloElementarySchool,开学第一天,校长颇为谦虚、随意地向同学们做起自我介绍。正因为此,随后的几年里,MaggieBell和她的同学们对这位校长的认识都停留在“亲如邻家大叔”的层面。

  除了校长,老师和学生之间也要做自我介绍。美国的孩子介绍起自己,不会仅仅局限于年龄,他们会说起自己的假期,聊起兴趣爱好,就像电影《变形金刚》里演的那样,可以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各种才能。老师也会借此介绍学校的准则。

  此外,家长也会参与到学校第一天的活动中,比如到学校当志愿者,协助老师做些工作等等。正因为此,孩子们没有离开家庭的恐惧。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