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疑老师踢肿孩子下体 家长想在教室装探头

2013年09月04日 13:24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多疑家长

  ●曾有家长打算帮幼儿园装监控探头,唯一的条件就是让她在家也能共享这个探头,好盯紧儿子

  ●有家长为了确定孩子是否喝了牛奶,要求老师帮忙把牛奶吸管包好让孩子带回家

  ●早些年,有家长爬墙,到高处“监控”孙子在教室里做什么的

  ●有家长看到孩子自己一个人玩,就怀疑老师故意冷落孩子

  进入幼儿园,既是宝宝成长的新开端,也是家长成长的新起点。然而“在家4个宠1个,入园1人顾10个”,这成了宝宝面前亟需迈过的一道坎,也让一些家长难以适应,乃至做出一些让幼儿园老师“头大”的行为。“家长疑心病”、“宠溺过敏”、“逆向教育”,正是当中最典型的三类现象。

  三类现象中,最为常见的,当属犹如“谍战片”一样的“家长疑心病”。

  担心孩子

  奶奶隔着三条街

  “听到”宝宝在哭

  “开学前报道,有个儿子将上小班的妈妈偷偷把我拉到一边,说想出钱帮幼儿园‘搞建设’,后来细问才知道,她想在儿子的教室里装上监控探头,钱和工人她都包,唯一的条件就是让她在家也能共享这个探头‘盯紧儿子’。”在同安某幼儿园教书的青年教师小陈告诉记者,刚听到这位妈妈的要求时,她起先感到好笑,但是“后来又听到有的爸爸为了确定孩子是否喝了牛奶,要求老师帮忙把牛奶吸管包好带回家的,甚至还听说早些年有的爷爷奶奶爬墙到高处‘监控’孙子在教室里做什么的,类似情况听多了,就觉得笑不出来了。”

  嘉莲片区某幼儿园的老师也向记者分享了一个“疑心病案例”:开学刚几日,班主任接连接到小班宝宝宁宁奶奶的电话,电话那头,宁宁奶奶声音焦虑“我怎么听到宁宁在哭啊!麻烦老师您帮我看看!”几次查看之后,班主任发现宁宁其实一直和小伙伴们玩得很开心。心生不解的班主任不由得询问宁宁奶奶在哪,怎么会听到宁宁的哭声。结果,宁宁奶奶的回答让班主任哭笑不得,“她说她在家呢,我一问地址,离我们幼儿园隔着三条街呢,哪里可能听得到,都是‘疑心病’闹的。”

  怀疑老师

  孩子“小鸡鸡”肿胀

  误以为是老师踢的

  “家长多疑症”不仅针对宝宝,有时也针对幼儿园。

  星贝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之前园内有位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不太喜欢和其他小朋友玩,“有一次这位家长来接孩子时,发现孩子自己一人在旁边玩球,就怀疑我们歧视孩子,故意冷落孩子、不关心孩子。”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事实上,在老师眼中,往往更关注那些性格内向的孩子,会花更多心思与他们沟通,或者尽量在活动中、课堂上让他们多表现,多参与互动、回答。

  还有更严重的情况——一回,一名刚上小班的男生因为自身没注意卫生,导致“小鸡鸡”肿胀,家长发现后认定是老师脚踢所致,上门兴师问罪,双方足足沟通了两个礼拜。最终,在专业医生的“伤情鉴定”下,误会才得以解除。

  园方应对

  贴出“一日作息安排”

  在公告栏上贴出孩子的“作息记录”——这是某幼儿园所采取的一项措施。“不用家长向我们问询孩子的作息,我们都会在公告栏上贴出孩子们每一小时在干什么”,阙老师边告诉记者边拿出一张“一日作息安排”,记者发现,上面的作息安排甚至细致到了分钟,什么时间早操、什么时间吃点心、什么时间进行什么教学活动,列得一清二楚。

  但即便是这样,对于某些家长而言,仍难感到满足。记者采访的几所幼儿园,几乎都碰到过家长提出这个要求:我家小孩比较皮,希望能专门针对我家小孩,把他一天下来的作息以十分钟为单位,逐一记录下来。当然了,面对这样的要求,老师们也只能哭笑不得,委婉拒绝。

  【分析】

  幼儿爱模仿

  家长“疑心”危害大

  有着近30年学前教育经验的资深人士江老师告诉记者,家长的多疑容易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心理暗示,因为孩子天性是善于模仿的,而家长多疑表现出的举动容易被孩子模仿,这种不良情绪的传达容易给孩子人格形成“打上烙印”,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十分不利。

  此外,家长的不信任、不宽容也将对幼儿园正常的教学工作形成困扰,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建议】

  幼儿园与家长

  应该多互动

  江老师建议,从幼儿园的角度,应主动减少家长的疑虑。在家长会和入户家访中,老师可以主动和家长分享幼儿园的教学安排,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幼儿园做了些什么。在家长有空的时候,老师们也可以邀请家长来幼儿园观摩孩子们的课堂。此外,老师在与家长的沟通时,要理解家长的“多疑”心理,抓住家长“多疑”的几个点,如磕碰、生病、对教学方面的不理解等等,直面各个问题,将信任植入家长的心中。

  家长方面,江老师建议,家长应该主动把自己的疑虑告知老师,使老师明白家长的想法。“如果家长对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确有顾虑,甚至可以主动向幼儿园提出要求,参观了解幼儿园日常的教学活动,这也有利于幼儿园家校互动工作的推进。”江老师说,“另外,幼儿园老师们为了宝宝们,也确实经常忙得吃不上饭,希望家长也能对老师多一份宽容之心,老师偶有不周之处,也希望家长能多点理解。”(见习记者 林露虹 记者 黄晓波)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