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入学名字惊呆老师 拿到名单老师先查字典

2013年09月04日 13: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陆祉×、曹×羽中、×萏、沈×木禹、李×澍、张氵昊×、肖日失×、顾×炎炎、叶昱×”……这些名字,脱口而出的能有几个?开学了,老师们发现,用生僻字作名字的学生还真不少。而有些学生也会因自己的名字所困扰,被同学们乱起外号。

  拿到名单老师先要查字典

  邵敏娟是南长街小学的一年级班主任,她说基本上每年都会遇到一些学生,他们的名字中有生僻字,老师不能确定该怎么念。“所以拿到新生名单后,第一件事就是查字典,在家访之前把每个名字都熟悉起来。”不仅要查出生僻字的读音,还要了解它的意思,甚至揣测家长给孩子起这个名字的用意。一些常见的字,为了保险起见,也要查一遍,因为作为姓和名时,读音或许就变了。“太过生僻的字,在以后考试、学籍等录入电脑都比较麻烦。”

  “肖日失×”是崇宁路小学一年级某个学生的名字,“日失”是个多音字,分别为“y”(读音“亿”)和“di”(读音“迭”)。读“y”音时,是美丽的意思,读“di”音时是太阳过午偏西的意思。“到底该读哪个?”查完字典后,老师也非常纠结。记者采访了解到,家长给孩子起这些“怪名”,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根据孩子的五行、生辰八字和命格,请专门人士给起的。二是引经据典,在一些家长看来,越是古的、偏的字,越能代表文化。三是怕孩子和别人重名,尽可能找一些不常见、不常用的字,显示出与众不同。

  四字名、琼瑶名也挺流行

  四个字的姓名这两年也非常流行。记者看了崇宁路小学的新生名单,“张田×宇”、“周于×聪”、“崇虞×熙”……360个学生里面,四个字的名字有三四个。北塘黄巷派出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四个字的姓名确实多了起来,大部分都是父姓和母姓叠加后再加上孩子的名字。

  邵老师班上也有一个孩子是四个字名,她说一方面由于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结婚生子的高峰期,“80后”父母喜欢标新立异,另一方面因为现在家庭都是4+2+1的结构,四个老人两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都希望能把两家的姓都嵌到孩子的姓名中,以体现一大家子对孩子的关爱。

  除了四字名,琼瑶式的姓名也是一抓一大把。“孩子苗苗班上的那些小朋友,家长给起的名字一个比一个琼瑶,什么思琪、妤奚、若雨,听上去都麻酥酥的。”一名“80后”家长说。一位小学老师也表示,现在孩子的名字都很文艺,要一一记住还真得费一番工夫。

  新趋势:名字越取越简单

  为了标新立异,也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时就能写好自己的名字,现在有一些家长给孩子取名字时,会追求越简单越好,笔画越少越好。

  家长吴女士的儿子今年上苗苗班,名字叫“×了了”。“你儿子是叫liǎo liǎo,还是le le 啊?”每次遇到陌生人,别人总会这样问起,上苗苗班第一天,老师也很好奇。“读liǎo liǎo,清清楚楚做事、明明白白做人的意思,写起来容易,也能给人深刻印象”,吴女士解释。她说,每次儿子生病去医院,叫号的广播总会传来“×le le”的声音,所有人都回过头看着她抱着儿子快步走进诊室,“大家都很好奇谁会给孩子起这样的名字,当时会很尴尬”。

  “×一舟”、“×一欢”、“许×一”、“×一”、“×一安”、“×一意”、“×一一”、“×一平”……在崇宁路小学的新生名单里,像这样简单的名字非常多。邵老师告诉记者,她有个学生本来名字叫“×可为”,后来改成了“×一可”,意思是“什么都有一点就可以了”,她说现在家长给孩子取名的新趋势就是尽可能简单又含义深刻。

  起名社、名字条生意很火

  记者翻看了一些新生名单,发现两个字的名字明显变少,有小学一个班上40个孩子,只有一个人的名字是两个字的。“现在不像以前了,重名率很低”,为了给孩子取一个吉祥如意、牛气十足的“好名字”,许多家长不惜花重金买名字。

  记者在南禅寺看到,一些打着“专业起名”牌头的小店还真不少。一些起名公司还推出了“取名套餐”业务,内容涉及全面,从婴儿起名、成人改名,到为个人起笔名、艺名、网名、英文名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店铺名义上是给孩子起名,私底下却给人算命、预测未来吉凶等,这些店铺的生意非常好,费用从30元到上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其中有不少市民是老主顾。

  开学期间,网上卖名字条的生意也非常火。因为一些幼儿园和小学,为了区分班级里孩子的物品,要求家长们买名字条来贴上。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名字条”,跳出来2万多件宝贝。这些名字条的颜色多达十几种,尺寸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材料有布、纸和塑料等,有的还推出了烫+缝+贴组合套餐,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可以贴在教科书、作业本、水壶、柜子、衣物等处。生意好的几家网店1个月都能卖出上万件,很多家长留言表示喜欢。有掌柜坦言,一些孩子的姓名比较复杂,价格就会稍微贵些,因为制作起来会麻烦点。(记者/陈菁菁)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