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开学 全民总动员

2013年09月05日 15: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临近开学,各学校会主动向早已记录在案的管片区内的所有适龄儿童入学发出开学通知,无一漏网;美国是重视计划的国家,包括孩子当周的午餐选择、身体状况调查表、是否需要乘坐校车等等都需告知学校。

  又是一年开学时。在美国,孩子们开学,牵动着各行各业的心。首先是家长们,这不用多说,因为天底下的父母爱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紧接着是美国各大商店,早早地就在醒目的位置摆上了“返回学校”的专柜,半价出售学习用品和与上学相关的生活用品,为学生开学当好后勤。

  美国各州小学按地理位置划归各郡政府管理,每个郡约有二十来座公立小学,共有约两万名小学生。每个郡政府中均设有专门的教育中心,负责管辖郡内所有的公立小学,包括统计郡内所有适龄儿童的人数和相关详细信息。信息包括住址、家庭及联络方式等等,进行学区划分、制定各校各年级的教学大纲及各项与学校有关的事宜。

  我曾在暑期里探访过我所居住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郡教育中心。教育中心并不设在郡政府楼内,它是座单独的三层小楼。教育中心的员工属政府公职人员。美国各郡的教育中心由郡学校董事会集体负责,董事会成员每年改选一次,董事会的目标是把郡内的公立学校办得更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发展。

  临近开学,各学校会主动向早已记录在案的管片区内的所有适龄儿童入学发出开学通知,无一漏网。通知是需要回执的,如果有孩子家长自愿放弃让孩子上公立学校的机会,退而选择私立学校,他们必须在回执中加以说明,并须告知学校所选的私校的名称、地址和电话。总之,郡教育中心必掌控郡内所有适龄儿童的去处,每个孩子都必须有学上。

  美国公立学校要求每个孩子都必须按片入学,无任何后门可走。郡政府内一旦有人开了后门,当事人势必受到严重处罚。当然,各小学的教育资源是均衡的。

  临近开学,各式来自学校的信件如雪片般飞来,令家长们应接不暇。有询问学生是否需坐校车的,有让学生家长在每月午餐菜单上画圈作选项的,有学校开学第一周的活动通知,有要求家长提供的医院开具的学生健康状况调查表,更有要求提供家长信息及紧急情况联系方式的表格式信件。在把孩子安全与健康摆在首位的美国,保持学校与家长的密切联系、沟通、交流渠道畅通至关重要。学校和家长两好合一好:都是为了孩子好。学校上至教学计划、下至每天午餐吃什么都是公开透明化的,需得到家长的书面签字画押认可。这样做不仅严谨、负责,还客观上避免了在万一情况下的纠纷无据可查。

  说到学生的午餐,每座公立小学设有宽敞明亮的餐厅,供全校学生进餐。美国对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实行免费午餐政策,对中等或高收入家庭的孩子每餐也只象征性地收取2.7美元的费用。美国公立学校午餐的每d菜谱以营养为主,通常是蔬菜、肉、主食、外带水果或酸奶。

  美国是重视计划的国家。孩子当周的午餐选择必提前一周告知学校;学校更要求所有家长向学校提供医院开具的入学新生身体状况调查表,以便校医掌握所有学生的身体状况。说到关于询问学生是否选择乘坐免费校车的信函,不仅需要家长的回执,且在得到家长首肯之后,学校还会向家长追加另一封信函,内容精细到“您的孩子将坐几号校车、校车几时到达您家的站点”。

  开学第一天,美国全国50万辆校车同时不同地出发,浩浩荡荡地接送着全国各地的孩子。在全国各地公立学校的校门口,校长和老师们早早恭候在那里,迎接学生们的到来。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郡政府出动警方,用警车做路障,让学校门口的路成为专供学生们怡然漫步、尽情奔跑的“步行街”。

  开学第一天,新生们都是由家长们陪同而来的。我所在的阿灵顿郡,孩子家长在美政府工作的公职人员居多,但为了孩子,在开学第一天,家长们无一不请假陪着孩子到校报到。美国规定,公立小学的校长需有博士学位。在校门口,我看到了一幕博士校长弯下腰与五六岁的学前班新生一一握手并交谈的场面,颇为感动。

  为了让孩子们有个快乐、印象难以磨灭的开始,开学第一天,大多是乐呵轻松的节目。首先校方管理层会领着新生家长们参观图书馆、餐厅、健身房等设施,而后校方管理层会开个简单的派对,派对上备有咖啡、可乐、甜甜圈等,让家长和校方管理层边吃边聊。在派对上,家长们尽可向校方反映对学校的看法、建议和意见。这种派对是非正式的,大伙站着聊,孩子们可在派对上跑来跑去。

  校方的派对完毕后“战场”旋即转入班内。学生、家长、老师聚集在各教室内接着吃喝、聊天。没有校长、老师的讲话,没有学生代表表决心,有的是音乐、欢声和笑语。大伙拿着饮料瓶从这间教室窜到另一间教室,孩子们蛋糕吃了个满脸花。整个校园变成了一个大Party场。开学头一天的晚上,还有学校的“音乐之夜”等着大伙。入夜,家长、老师、学生在学校操场席地而坐,边吃着比萨、喝着可乐,边欣赏着“搭台音乐”。总而言之,开学第一天是非常快乐的一天!  ◎温燕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