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阜阳一学校上课需学生自备板凳 没带者站着听课

2013年09月05日 18: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安徽阜阳市阜南县第二小学的学生家长拨打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新学期开学,因为教室里的凳子不够用,学校里的部分同学需要从家里搬板凳来上课。如果学生没有及时带来凳子,就只能站着听课。

  这个位于县城中心地段,占地约一万三千平方米的阜南县第二小学,有在校师生将近4000人。近几年还曾被授予过“安徽省电教一类达标学校”、“阜阳市特色示范学校”等。那么,“示范校”为什么也要让部分同学搬着板凳来上学呢?

  在安徽阜阳市阜南县第二小学门口,来送四年级的女儿婷婷(化名)上学的吴先生(化名),说起要从家里给孩子带个板凳到学校的事。

  吴先生:我的孩子从上一年级到现在(四年级),没有坐过学校的凳子,每个学期都是从家里带凳子。要是带了凳子就坐,不带凳子就站在那里。学校里很多家长都是自己带凳子。现在开学已经四天,早晨和中午上学还有这么多都搬着凳子往学校里去。

  学生:没凳子上课只能站着

  吴先生说,从孩子上一年级到现在,每年开学他都帮女儿带个木板凳到学校,学期结束后再带回家。今年在外打工的他一时误了女儿的开学时间,没有凳子上课的婷婷只能跟同学挤着坐,或者只能站着。

  记者:老师是怎么跟你们通知说让搬凳子这个事啊?

  学生:没有凳子坐。

  记者:没有凳子坐呀?那为什么有一些同学他就有凳子坐,像你就要让你爸爸从家里给你搬一个凳子呢?

  学生:他们有的都去下面拿,我也拿不到,不让我拿。

  记者:如果你不家里准备凳子的话,那你上课怎么办呢?

  学生:站着。

  同样是给读三年级的孙子送凳子的家长刘女士(化名)说,这几年孩子在学校上课坐的都是家里的凳子。

  家长:老师都说没有凳子,让家长从家里带凳子。

  记者:那如果不搬凳子会怎样呢?

  家长:不搬凳子,孩子就站着啊。

  说起孩子在学校没有凳子坐的原因,吴先生觉得就是因为学校提供给学生的桌椅数根本不够。

  家长:一个班上大约是六十个孩子,一开学就是抢板凳,全学校都有这样的情况。

  记者:那自己带凳子等占到学生中的百分之多少呢?

  家长:孩子这个班六十个学生中连二十个凳子也都没有。其它班上可能要少一点,(没有凳子)能占到百分之十五左右。

  家长:学校有钱装修 怎么就没钱买凳子?

  让吴先生想不明白的是,这所位于县城城区中心,有着4层教学楼,以及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图书室等设施,看上去很美的小学,为什么教室里面却备不齐最基本的课桌板凳呢?

  家长:(教学楼)从外表上来看,弄的是漂亮的很。如果学校没有钱,那今年这样装修,是真的没有钱吗?可是一个板凳又能花多少钱呢?

  就像家长们所质疑的,一个板凳能花多少钱呢?比起整洁气派的教学楼或者学校获得的各项省市级荣誉,教室里学生用的课桌似乎有点显得微不足道,可这也许更能体现一所教书育人之地的良心所在。面对部分家长的质疑,校方又给出怎样的解释呢?

  关于阜南县第二小学部分学生自备凳子上课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该校四年级的一位班主任老师,她表示因为一些同学的凳子坏了,所以就需要从家里再带一个过来。

  老师:刚开始都有,后来等到了高年级搬教室,凳子腿断了、面掉了,没有维修就扔了。就让学生从家里带一个。

  老师:学生把凳子用坏了 家长“没事找事”!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阜南县第二小学办公室的值班电话,一位值班老师表示,把学校配备的凳子用坏了的责任主要在学生,所以让学生从家里带凳子来学校的也很正常。部分家长对此事不理解则属于“没事找事”。

  校方:我们每年一年级进校的时候,我们给每个学生都配有新桌子和新凳子。后期有学生他自己不爱惜,凳子破了坏了,那就只能从家里带凳子了。这是正常的。这别说是我们学校了,任何一个学校都有这样的现象。别人的凳子能坐两年,你的坐一年就坏了,坏了就得给你配吗?这个也是不现实的。

  记者:比方说这孩子没有带凳子,那就要站着听课了是吗?

  校方:一个凳子几十块钱,家长从家里带一个不就得了,这也不能让老师掏钱买。

  记者:那像这种带凳子的情况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在学生是吗?

  校方:对,有些学生不爱惜。有可能也有一些家长心态不好或者出于其他目的,带个凳子不是正常的很吗?有些家长是没事找事。

  教育局回应:学校有义务提供桌椅

  那么,作为给学生提供义务教育的阜南二小,是否也应该给学生配备课桌板凳等基础设施呢?对此,记者联系了阜阳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工作人员:学校应该是有义务给我们的孩子提供桌椅板凳和基础用具。哪怕就是学校没有钱,这些基础设施学校也是应该做到的。这个我们回头跟领导汇报一下,跟阜南县教育局联系一下。(记者马文佳)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