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9成教师称最怕家长送礼 最期待是休息一天

2013年09月10日 09:09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么行情啊?物价涨了,教师节送老师的礼是不是也要涨一涨啊?”“直接跟老师充200话费,然后发个短信,要不就送500左右的购物卡。”教师节到了,在各教育论坛里铺天盖地都是谈论教师节如何给老师送礼,送多少的话题。

  “今天又接到5个家长的电话,约我出来吃饭谈谈孩子的情况,发短信求家庭地址的更多,都是要登门拜访的。我真不知道和这些家长怎么说好!”“你这还好,还可以拒绝,我班里家长直接让孩子把卡夹在作业本里交给我,退给他们又需要伤脑筋了。”在老师办公室里,老师们纷纷为如何“推礼”而神伤。

  今天是第二十九个“教师节”,家长们已为这个节苦恼很久,为的就是送不送礼,该送多少?连日来,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500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近九成教师表示最苦恼家长、学生送礼,把教师节变成了“教师劫”,一些教师甚至提议:干脆把教师节改名“师生日”。几乎所有受调查的教师提出,希望家长理性,教师自律,从自己开始,从一点点做起,让这个节日回归本有的初衷。

  家长变着法送礼

  不送心里就不安

  “我真是服了有些家长,不送礼就不安,就着急!”汉口一所普通小学的英语李老师向记者讲述了去年一位家长的送礼故事。

  这位家长的孩子去年刚读一年级。教师节当天,家长将一张面额200元的购物卡裹在一条围巾里,放进礼品袋,让孩子交给李老师。李老师在放学时将礼品袋连同内物塞进了孩子的书包。第二天,家长亲自找到李老师,在暗处将卡塞到她手里,“我不要,她说我不收她心里不安。”李老师回忆当时场面还觉得尴尬。李老师以在学校拉拉扯扯不好看为由硬是将卡还给了家长。当天下午,李老师的手机里收到300元的话费,接着就收到了该家长的短信,说无论如何,这份礼老师一定要收,不然她就觉得孩子在班里得不到特殊照顾。“我当时目瞪口呆,也感叹天下父母心。”期末,李老师用300元钱给孩子买了学习用具和书籍。

  500教师,九成都怕送礼

  一周来,本报记者采访了七个中心城区的500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全部为班主任及主课教师。调查人群为幼儿园教师100名,小学教师150名,初、高中教师250名。年龄跨度从25岁到50岁,30岁到40岁的教师占六成;男女教师比例为4:6。主要问了两个问题:最怕什么?希望节日怎么过?近九成教师表示最怕家长、学生送礼,近六成老师最期望的过节方式则是取消教师节期间的各种会议,能放一天假,邀三五同僚聚会、休闲共同庆祝。

  不少老师讲述自己面对家长送礼时的尴尬和纠结。现金和卡比较敏感,就变成各式礼物。如电话充值、生活用具、吃穿用品,还有部分家长送名包包等奢侈品。“我有个同事竟还收到过一大袋排骨。”宝善街小学英语老师李萱有些哭笑不得。

  老师最纠结的是如何退礼给家长。“直接退,家长会认为是不是东西送差了,老师瞧不起。或是觉得老师不愿意照顾他的孩子。”武昌一所知名小学的王老师表示他只有选在学期末的时候再退给家长。

  老师声明,请不要送礼

  “不要颁奖,不要慰问,只要三五好友畅谈教育理想;不想鲜花,不要表演,只盼学生回校叙叙旧日时光;不要送礼,不要溢美,只要家长全力配合共伴孩子快乐成长。”从教近二十年硚口区某知名小学的陶老师将自己的的QQ签名改成了这样一段话,祈盼过一个不那么复杂的“教师节”。

  陶老师说,每年一到“教师节”,特别是知名小学,给老师送礼的档次更不能低,甚至还有个“起价”。每每此时,她都忍不住想大吼一声:“我们不要送礼。”她希望大家都把“教师节”当作一个最平常、最普通的日子来过,这样老师们也就不必背上“教师节”成了“教师劫”的舆论枷锁。

  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华师一附中首届名师周文涛直言,每年“教师节”前后总会接到一些在校学生家长的电话,热情地打听他的家庭住址表示希望能登门拜访。他觉得在校生家长登门拜访无非是想给老师送礼,有这种想法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对老师不放心、不信任。倘若往日的学生有意来家,他会准备好香茗一盏共叙人生,这是为人师者最大的快乐。

  老师剖析“送礼”:

  着急、随大流

  很多家长并不相信老师拒收礼,认为这只是台面上的话,该送的还是送,该急的还是急,该骂的还是骂。教师们总结:一是,家长怕老师不重视孩子瞎着急。二是,听信家长之间流言。三是,送礼这种事一定要随大流。

  “每一个送礼的家长都是一个着急家长。”硚口一知名小学语文王老师说,担心孩子在学校不受重视,家长特别着急,特别是花了很多钱和心思把伢送到名校的家长尤其如此。

  陶老师说,不可否认,教师队伍里有个别市侩的老师,他们会认礼认人,这种行为不仅玷污了自己,也“抹黑”了教师这个群体。

  硚口一小学语文李老师举例说,送礼不送礼,老师对每个孩子身上的关注度都是一样的。但家长总有一种“心理误读”,认为送礼到位,老师就会对自己的孩子更上心。老师只会根据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而不会因为送礼进行特别关照。

  老师提议:

  “教师节”变“师生日”

  针对“教师节”在部分家长眼里变成“教师劫”,给老师们套上莫须有的舆论枷锁,大部分老师相当苦恼。“哪天取消教师节,老师家长都会拍手称快。”江汉区一小学从教十余年的徐老师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提高教师地位,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而设立了“教师节”。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的地位、待遇得到了提高,同其他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一样都是普通劳动者,既不需要特别“关照”也不需要特别“关注”。不如把“教师节”改成“师生日”,让老师和学生更加平等、开放地交流。

  在调查中,除了最怕家长送礼外,老师们在教师节还有四怕——开各种冗长寡淡的表彰会、庆祝会;搞形式主义的迎检、加班,晚回家;学生出现安全事故;苦恼领导承诺不兑现。

  老师最期望:休息一天

  这个教师节您最期望怎么过?“要是能放假一天,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最理想的。”被采访对象中有近六成老师喊出内心最真切的渴望。

  前几天网上有传言称教师节可能改为孔子诞辰日9月28号,黄青对此表示非常赞同。“9月初刚刚开学,老师们都在为新学期的工作做准备,事情不仅多而且繁琐,10号教师节当天也是工作繁忙,想休息也不容易。如果改在9月底,老师们在心理上要放松得多。”记者向洁 杨枫 杨静雅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