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办幼儿园老师工资低辞职率高 称待遇不如保姆

2013年09月10日 09: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日,深圳一所幼儿园的老师与小朋友们在一起。 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通讯员 朱坤伟 摄

  民办幼儿园老师工资低辞职率高

  深大幼师专业学生愿意从事幼教工作的不到一半

  今日是教师节。幼儿园教师作为老师群体中的一部分,近年却常有“虐童”新闻频频见诸媒体。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深圳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的幼师流失现象普遍,开学季不少幼儿园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招聘幼师,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从事这份职业。

  幼师流失率达三四成

  “你先别问那么多,赶紧到我们幼儿园来面试就好了。”记者登录我市幼儿园教师招聘网站发现,大量民办幼儿园都在急聘老师。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拨通了一家龙岗幼儿园园长的电话,园长说幼儿园一直都缺人。暑假前更是走了一拨老师,现在她急需用人,招聘的标准也只能大大降低,只要懂得讲课和有些才艺就行。

   事实上,出现“用人荒”幼儿园的不仅只有一家,近年幼师流失问题日益严重。深圳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副教授陆克俭说,过去幼儿园教师每年的流失率大概为20%~30%,现在幼师的流失率最高达60%~70%,平均流失率为30%~40%。

  陆克俭说,现在每个学期放假之前,就会有大量的教师辞职离开,因为整整几个月的时间老师只能拿很微薄的工资,难以维持生活。这些辞职离开的幼师有的是跳槽到待遇相对好、更受尊重的公办幼儿园,更多的则是直接转行不再从事幼教职业。

  责任大压力大难干长久

  盈盈(化名)从事幼教工作已经四年有余,想当初中专选择幼教专业仅仅出于对孩子的喜欢,盈盈觉得现在做的事情不仅责任重大、压力大,待遇还特别差,一个月的工资大概2000多块钱,扣除房租、吃饭的钱,每个月的工资所剩无几。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盈盈说,看着身边的同事走了一拨又一拨,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出于对幼教职业的热爱,这些年她半工半读,读完中专以后读大专,最后又到深圳大学攻读了本科学位。不过,那些在深大一起读书的同学,包括她在内还在坚持做幼教的只有两人。

  据了解,深圳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每年毕业生大概50人,其中会从事幼教专业的大约20人,不到毕业人数的一半。半年以后,20人中又会有5到6个人跳槽,最终愿意从事幼教工作的寥寥无几。

  深圳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副教授陆克俭说,有些时候不是学生自己不愿意当幼师,而是父母不愿意让孩子做幼师,他们希望孩子能够成为一名小学老师,哪怕是代课教师也行。当幼儿园老师说出去感觉都不太好。

   工资待遇连保姆都不如

  一民营幼儿园园长向记者诉苦:幼儿园挂上招聘公告以后,应聘者来了很多,但是最终都不愿意做。整个幼儿园现在一共有400人,每个班的人数更是达到40个人,由于人手不够,老师一个人要管很多个孩子,大多数应聘者都坦言压力实在是太大。

  “说白了很多家长就是把我们看成保姆。”盈盈说,有些素质较高的家长还懂得尊重老师,部分家长觉得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来是付了学费的,老师就是看管孩子的保姆。她回忆说,有时候遇上一些不讲道理的家长真是觉得哭笑不得,有的家长因为孩子被蚊子叮了几个包就要投诉,有时候孩子在幼儿园里面打架了,家长也不问三七二十一就来责备老师。

  幼儿园老师工作压力大,可是他们的工资却连保姆都不如。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幼儿园教师工资都是2000多块钱,很少能超过3000元,扣除五险一金能拿到手上的往往连2000块钱都没有。

  社会地位不高缺乏发展潜力

  据了解,我市一家公办幼儿园的教师队伍人员相对稳定。该幼儿园园长说,相对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有编制上的补贴,但是现在幼儿园不少老师也是没有编制的,她们的工资相对民办幼儿园会稍高,但是也没有高很多。到了最后,能够留住人才的不仅是钱,还有职业发展前途。

   该园长表示,很多年轻人离开这个职业,就是因为看不到未来的发展前途在哪儿,也看不到未来。很多新人入职2~3年以后很容易产生自我怀疑,最终对这个职业感到绝望,并且放弃专业转行做其他的。有经验的幼儿园常常会加强年轻人的培训,给他们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不过,一些民办幼儿园园长也表示,培训新人要花不少成本,等年轻人能力增强以后,很可能跳槽到其他的幼儿园,幼儿园也得承担培养年轻人的风险。

  园方想提工资也没钱

  一民办幼儿园园长透露,由于社保和公积金都在涨,现在幼教的平均工资一般不低于2000块钱,负责保育、后勤的员工也不能低于最低标准1320元。幼儿园上涨的学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支付上调的用人开支。作为民办幼儿园,幼儿园每年还要上缴一笔不小的数额给股东。园长坦言,“感觉压力很大”。

  “不上调工资谁愿意留下来呢?”该园长表示,有教师资格证的,当了带班老师后,工资可以涨到1500元左右,三四年以后成长为骨干教师的话,就能拿到两千多元。

  该园长表示,我市一般的民办幼儿园本身是自负盈亏的,没有其他资金来源。对于薪资、福利水平低给幼儿园稳定队伍带来的问题,他们也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幼儿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学费,水、电、暖、天然气都是按照商业收费交的,幼儿园想给老师们提高薪资、福利,成本花费太大!

   专家:

  应给幼儿园老师成长提供平台

  “对于幼师而言,待遇只是其中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幼儿园的整体氛围,能否为年轻人的发展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刘凌是深圳实验幼儿园和彩田幼儿园的园长,同时也是深圳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她认为,要留住幼儿园老师,就应该同时提高开办民办幼儿园的准入门槛,提高幼儿园老师的准入政策。

  刘凌建议,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教学质量较高的优质幼儿园“一对一” 帮扶一般的幼儿园,从而给一般幼儿园老师业务成长提供平台,推动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还可以在全市建立幼儿园名师库,将帮扶任务指定给一个名师团队,对某个幼儿园的师资进行培训。

  盐田:

  政府补贴包干,幼师月薪达5000元

  记者调查了解到,盐田区正在试点公办园的一种新型办园模式——以事定费:幼儿园的园长是有编制的,其余的所有老师都是面向社会进行合同招聘。政府对幼儿园的每个班级进行补贴,每个班每年补贴40万。该幼儿园的硬件设备全部由政府出资配齐,按照省级示范园的标准进行配置。

  该试办园梅沙幼儿园园长何波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该幼儿园才刚刚开园,幼儿园可以容纳9个班的孩子,目前刚刚招了6个班的学生,今年招生情况爆满。“此种办园模式,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幼师团队的相对稳定,在部分人员流通上也显得较为灵活。”

  据了解,该幼儿园老师的月工资达5000块钱,少数老师的工资可达7000元。幼师招聘的都是大专学历以上并且持有幼教资格证的人,保育员也要求有相应的上岗证。(深圳商报记者 郑思)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