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越秀区9.3万学生可获免费课外辅导

2013年09月10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底,就读越秀区中、小学校的9.3万中小学生有望告别高额课外辅导,享受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供的免费课外辅导。记者从越秀区教育局获悉,越秀区正在借助区教育信息化系统启动“微课堂”计划,由经验丰富的名师结合不同学科疑难知识点,制作供师生们免费共享的“微课堂”视频库。

  “越秀区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已有效渗透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和教学质量,走出了一条规模与内涵兼顾,优质与均衡并重的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军表示,下一阶段,越秀区教育局将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业务”的整合,建立越秀“教育云”服务平台,推进区域教学资源高效共享及教学质量的监测评价,探索学生网络自主和个性化学习,切实为“减负增效”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家校教育的协调发展。

  学生凭借个人ID可免费学习

  记者从越秀区教育局获悉,越秀区拟启动的“微课堂”计划,将在区教育信息化系统基础上,邀请辖区内富有经验的名教师,针对各个学科不同阶段的疑难知识点,进行“一个知识难点一段视频”的方式,进行“微课堂”视频制作。

  制作好的全部“微课堂”视频将统一上传到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平台,供全区教师和学生共享。学生凭借自己个人的账号登入,就可以免费获取名师的视频讲解、对知识难点进行释疑解惑。

  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比方孩子们在物理课程中对动量守恒的实验技巧难以掌握,那么物理“微课堂”就会针对这个知识点进行具体的介绍和演示,学生们如果课堂没有及时消化该知识点,课后回到家里通过“微课堂”也可以对这个知识点揣摩、深入理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正在摸查学生各学科基本知识点和难点、要点等,将根据不同学科的知识难点邀请相应学科的名师,进行“逐个知识难点的视频讲解”,到今年底,由一个个知识难点讲解视频形成的“微课堂”视频将陆续传入该区教育信息化教学平台。

  届时,学生们凭借各自的学号等ID账号可获得免费课外辅导,也可以在复习时快速摸清学习要点和大纲。这也意味着,就读越秀区中、小学校的12万中小学生,今后有望告别高额课外辅导,而享受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供的免费课外名师辅导。

  打造教育信息化“越秀样本”

  近年来,越秀区借助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过了一系列教育改革与创新。

  在完善原有应用系统的基础上,越秀区近年来创新建立了越秀区教师精品课程录播管理系统、教育科研管理系统、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小学办学水平评估系统、教育信息化资产管理系统、电子监察系统、师生信息技术竞赛成果展示平台等特色应用系统,对办公自动化系统、学区管理信息化支撑平台、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等也进行了功能升级。

  一系列区域特色应用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应用,有力地促进了教师教育观念、教育管理、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学习方式的创新与变革。陈军表示,借助越秀区教育城域网数据中心的升级改造,下一阶段将启动“越秀教育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业务”整合,并依托“教育云”建设越秀教育学习网和越秀名师讲堂,探索学生网络自主和个性化学习,为“减负增效”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家校教育的协调发展。

  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小莲介绍,学区管理信息化支撑平台是越秀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新亮点之一。到目前为止,越秀区利用学区平台开设了名师、名校长、教坛新秀、教师工作室共1890个,公开课数量达7257节,区域教学特色同步资源共享量达85423多条,容量达59.8G,公布共享的体育设施、实验设施、后勤设施等硬件资源414多项,网络教学资源的区域共享水平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化发展。

  在越秀信息化建设促进基础教育创新与改革的实践中,最有说服力的是越秀区打造出了一大批信息化特色的品牌学校。目前,辖区内共有育才中学、培正小学等四所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第七中学、东风东路小学等24所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第十六中学等7所广州“教育e时代”实验学校。此外,第十三中学、东川路小学等5所学校已获批准创建第五批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

  此外,越秀区还通过网络技术,组织区内的学校教师与对口学校教师成功开展网络教研活动,培正小学优秀教师的课例实时向佛山九小、从化西宁小学传送,与对口帮扶的新疆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增城小楼镇、茂名信宜丁堡镇铁炉村通过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教学帮扶活动。

  ■相关

  5.1亿财政款“阳光支出”

  信息化建设每一分钱用到实处

  越秀区教育局调研员张远木介绍,历届区领导、区教育局领导都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2002年至今,共投入5.1亿元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

  为确保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做到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在教育信息化战略的实施中,越秀区采取超前规划、科学统筹,严格落实政府采购规定,杜绝“关系采购”和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

  为此,越秀区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本着“硬件满足需求,应用适度超前,经费力求节约”的原则,力求公正、公平、公开,以“阳光行政”,推动全区教育信息化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越秀区教育局先后制定了《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试行办法》、《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者廉政守则》、《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操作流程与管理规范》、《越秀区教育信息化设备维护管理手册》等一整套与信息化建设相关的规程、管理办法及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构建起信息技术支持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

  在招标中,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工程只有“阳光采购”。在IT供应商的眼里,越秀区教育信息化高配置、低价格,再加上随叫随到的售后服务,这就是区教育信息中心在软硬采购中的“底线”,而区教育局领导丝毫不干涉的态度,无疑给区教育信息中心最大的支持。

  2008年,越秀区首创实施了中小学信息化设备维护外包服务。由于严格的制度保障机制,使该区教育信息化一系列巨额采购,在近年来不仅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行为,而且在招标采购中,还节省了不少财政经费。近四年,越秀区招标项目共节省财政资金超千万元。

  2010年,越秀区教育信息化工程接受了第三方机构对2009年度越秀区教育信息化财政投入绩效评测,评价结果为优秀,充分证明了区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有着质的提升。(记者 陶达嫔 通讯员 江浩 生继锋)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