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教师现状:每天工作时间最长17个小时

2013年09月10日 10: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第29个教师节。“90后”和“95后”学生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沟通方式还是教学风格,许多城市老师都面临着新的挑战。然而,对于农村贫困地区的老师来说,却仍然在为生存担忧。教师节前夕,不同教师群体都获得广泛关注,城乡教师的碰撞也使得这个教师节更多元、更有意义。

  农村教师现状

  每天工作时间最长17个小时

  日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参与完成了对我国农村教师的生存现状的调查。研究人员对中国东、中、西部地区21个省份的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心校和村小/教学点进行问卷调研和电话访谈,共回收330份有效学校问卷。

  报告显示,在受访教师中,最早的需要5:30上班,最晚需要22:30下班,每天工作时间最长近17个小时,平均工作时间为9小时34分钟。

  25%农村校还有代课老师

  在此次被调研的330所农村贫困地区小学中,有25%的学校还存在代课教师。这些学校因规模不同所招聘的代课教师数量也不同,但基本上都在10人以内。

  代课教师的工资多由学校经费承担,也有少量学校的代课教师工作由县财政来支付。65%的代课教师工资已经达到或超过1000元。但是,仍有一部分代课教师仅仅能够拿到每月400-600元的工资。

  多数教师需教3门课

  乡村教师不仅工作时间较长,同时在授课年级和授课科目上农村教师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被调研的老师平均每人教1.67个年级,2.51门课。由于不同年级的授课内容不同,这意味着教师要同时教授4本以上的教材,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备课。特别是村小或教学点的老师,由于师资力量更为紧缺,他们多数人需要教授3门以上的科目。

  绩效工资难留优秀人才

  在调查中,许多贫困地区教师表示并不在乎绩效奖励。因为绩效工资不同教师差别不大,数量也不多,无法起到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的作用。每年都有大量的优秀教师调入城里学校或辞职考公务员等,造成农村学校优秀人才严重流失,教育质量难以提升。

  此外,多数农村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病痛,其中,腰背痛和颈椎病等职业病高居榜首。

  好老师新标准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新东方在线联合腾讯教育推出“你喜爱的老师是哪种范儿”调查,本次调查从8月26日到8月30日,历时5天,覆盖“70后”、“80后”、“85后”、“90后”、“95后”多个群体。随着成长于中国互联网浪潮中的“95后”进入大学校门,老师已不再是以往单纯传道授业者的角色,在他们心目中对老师有了新定义。

  超五成学生喜欢文青范儿老师

  “90后”、“95后”的学生是伴随网络成长的一代,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观。调查中,在“你喜欢哪种风格的老师?”这一项,45.4%的人选择“很酷有型文青范儿”,28.8%的人选择“美丽大方御姐范儿”,18.8%的人选择“井然有序教授范儿”,仅有7%的人选择“严肃认真书生范儿”。

  调查发现,每个时代的学生喜欢的教师风格也不尽相同。“70后”更喜欢“井然有序教授范儿”老师,占比达32.8%;“80后”更喜欢“美丽大方御姐范儿”老师,占比达37.6%;“85后”更喜欢“很酷有型文青范儿”老师,占比达43%;“90后”和“95后”也一样更喜欢“很酷有型文青范儿”老师,占比分别为55.4%和41.2%。

  近五成师生用微博微信沟通

  随着手机、移动互联的发展,师生之间的沟通方式也发生变化。调查显示,49.3%的人最喜欢通过微博、微信、QQ跟老师沟通,40.4%的人选择面谈作为跟老师的沟通方式,选择传统的沟通方式短信和打电话的人仅占到6.6%和3.7%。但并非所有年龄层的人都喜欢通过微博、微信、QQ沟通,54.4%的“70后”最喜欢面谈。用微博、微信、QQ的“70后”仅占29.4%。而喜欢用微博、微信、QQ与老师沟通的“80后”、“85后”、“90后”“95后”分别占47.3%、53.2%、53%和52.9%。

  “95后”更希望老师有明星脸

  现在的教师队伍中有不少来自“80后”的年轻老师,他们时尚的装扮、轻松幽默的谈吐都吸引着“90后”和“95后”的学生,此次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

  调查中,51.5%的“95后”和47.4%的“90后”都喜欢20-30岁年龄段的老师,59.1%的“70后”、44.6%的“80后”和41.8%的“85后”都喜欢30-40岁年龄段的老师。也就是说,“80后”老师更受“90后”和“95后”学生的青睐。

  学生对于老师的相貌有什么样的期待?数据显示,63.2%的人认为老师有张大众脸就可以,30.7%的人希望老师有明星脸,选择老师的相貌为一板一眼的人仅占到6.1%。即便如此,“95后”的年青一代相对老师的相貌有另外的期待,希望老师有明星脸。(记者郭莹 张晓鸽)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