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师微博晒家长礼品单 香水内裤超市卡样样有(图)

2013年09月10日 14:5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老师微博晒家长礼品单香水内裤超市卡样样有(图)

  曾几何时,“学生家长送的”这语句在网上变得很火。央视等媒体就曾报道一些学校老师在微博上晒出学生家长送的礼物,其中甚至不乏香奈儿、古驰等高档品牌。

  送礼是否真的已成为校园里“潜规则”?温州的学校老师们是否也有“晒礼”的时尚?日前,记者在微博上进行了一番检索。

  记者昨日登陆新浪微博,输入“学生送的”、“家长送礼”等关键词,在高档检索里将地点锁定浙江温州,结果搜出了近三年来不少老师们的“礼物秀”。

  在老师晒出的学生家长们送的礼品中,既有贴心实用的手套、iphone音响等日常用品,还有家长送的演唱会门票。老师“大猫教English”更是特别评论道,“好久没看演唱会了”……而照片显示这张内场VIP的演唱会门票标价为2280元。

  记者发现,晒微博的多为年轻女老师,其中以幼儿园老师为主,其秀的礼品中多为首饰、化妆品和香水,其中不乏迪奥、兰蔻、BV等一线高端品牌。甚至还有老师晒出家长送的内裤,让人大跌眼镜。

  对于老师晒礼物的行为,网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可爱love”表示,家长送礼多半出于无奈,而网友“@沁沁尼莫”则显露出了另一种担忧,“送礼的家长被老师晒礼物,没送的家长怎么办?”

  -一位家长微博播出正能量

  教师节让孩子带给老师的

  两张超市卡被退了回来

  网友“小一围脖宝贝”的儿子在龙港小龙人幼儿园读书,教师节到来之前,她和很多家长一样,早早准备了两张当地一家名为百一超市的购物卡。但结果出乎她的意料。

  9月3日,“小一围脖宝贝”在晚上发微博称:“今天整理儿子书包时发现了这两张卡,之前听人说小龙人的老师都要收红包的,所以赶在儿子开学前去置办了这两张卡送老师,没想到被退回。到底是别人在那造谣,还是我遇见了好老师?”

  这条微博被网友们冠以“正能量”,在短短数日内得到了无数次转发。

  微调查

  教师节,家长和老师都在为“礼”而烦恼

  为学莫重于尊师,每到教师节,学生都会以各种方式感谢恩师。然而近年来,教师节送礼风,让这个原本充满敬意的节日有点变味。

  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在针对40名家长和30名教师做的一份微调查中发现,在商家的推波助澜和社会风气的感染下,家长和老师都有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

  家长篇

  过半家长都是跟风送礼

  而非出自自愿

  在微调查中,70%的家长认为心目中的好老师应该是“博学多才、善于沟通”的,也有32.5%的家长认为“为人正直、不收红包”是好老师的标准,这个“低标准”凸显了家长们在潜意识中把老师收受红包的行为给“合理化”了。

  家长们在教师节最烦恼的就是给老师送礼。有一半的家长直言“不知道送什么给老师好”,另有32.5%的家长则在担心“别的家长送得太多”,自己送少了拿不出手。根据微调查,40名家长中有12人表示准备给老师送“500~1000元”。

  提到对教师节送礼的看法,52.5%的家长是因为“其他人送,就跟着送”,还有37.5%的家长认为“每年都要送,不然怕孩子不受重视”。只有12.5%的家长支持“不送礼”,觉得对孩子没什么帮助。

  家长送礼那些事儿

  抓住亲友出国机会储备礼物

  黄先生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一年级。对于要不要送礼,全家人意见分歧很大。黄先生觉得孩子认真读书、成绩好就行,教师节送礼没必要。但妻子却认为,送礼可以加强与老师的交流,方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且从幼儿园开始,黄先生的妻子就留意身边亲友的出国动态,只要有人出国,她会让他们帮着买一些奢侈品牌的“小”物件,备着节日送老师。

  快递银行卡和自制饼干

  朱女士今年给女儿的四门主科老师每人准备了一张卡,外加一盒自己烘焙的饼干。

  朱女士是给老师送礼的“行家”,有一年准备了银行卡和超市兑换卡,但被老师退了回来,说是心意领了。朱女士不甘心,又去买了两套名牌化妆品,再次送去。

  朱女士说,原本想让女儿送去,但女儿怕同学说闲话,执意不肯,便选择了快递。这样也避免了当面送礼的尴尬,而且加上自己亲手制作的饼干,比较有人情味。

  “我没告诉女儿送卡的事,只说送了点饼干给老师。”朱女士说。

  老师篇

  收受价值大一点的礼物

  会有“负担感”

  参与调查的30名老师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调查显示,老师们收到最多的礼物是“心愿卡、学生的手工礼物”以及“鲜花、小艺术品、小玩意”。有3位老师表示,曾收过银行卡、红包等现金,还有12位老师曾收到过购物卡、美容卡、会员卡等“准现金”。

  家长送礼是否会让老师对其孩子多加“照顾”?3位老师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表示“收了人家东西,总要照顾一些”。多数老师告诉记者,收不收礼其实并不会影响老师对学生的态度。

  无论是调查问卷还是记者采访,结果显示老师们觉得除了贺卡与鲜花,收价值大一点的礼物会让他们产生“负担感”,而遇到硬塞礼物的家长,更让他们感到为难。老师们表示,其实最喜欢的是学生的心意。一位刚带完毕业生的初中老师直言,最好的礼物是学生们还能记得我,毕业后能常来看看我。

  老师收礼那些事儿

  每年短信群发家长:真的不要送礼

  市区一所“蒙氏”教育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她班里的学生大班、中班和小班皆有。一般的家长都清楚自己的脾气不会收礼,但小班的家长,因为刚把孩子送进来,心里总有各种不放心,教师节没到开始筹划送礼的事。因此每年教师节来临,她最大的烦恼就是要编辑一条“措辞严谨”的短信,“群发”给班里几位新生家长,告知他们:真的不要送礼。

  标语“请老师好好休息”胜似好礼

  在温州大学杜老师的记忆里,最让他感动的教师节礼物是一张写着“午休时间,请让老师好好休息”标语贴。

  杜老师说,他平时中午都没空不午休,学生经常来办公室办事情,可能是觉得他太辛苦了,想以此提醒其他中午办事的学生给他点休息时间。但是他后来中午还是“开门营业”接待学生,他觉得,学生们有这份心意就很欣慰了,至于午休不午休真的不要紧。

  家长硬充话费,老师只得“反充”

  叶老师是温州一所大学的老师,这是他的第10个“教师节”了,在他的印象中,最伤脑筋的是有一次,一位家长借口“教师节”硬要给他塞红包,他坚决不收,后来那位家长就直接给他充了1000元的话费。他把钱还给家长,但家长死活不要,最后也只能给那位家长充了1000元的话费。

  “那时候刚参加工作,钱也不多,这么折腾,真心伤不起。”叶老师说,后来,他就在家长会上特别说明,如果有家长再给他充值,他就双倍“返还”。高寒潇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