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图书馆办卡超过10万人 车位难求

2013年09月12日 08: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市图书馆,读者正在期刊阅览室阅读。

  10年来,杭州图书馆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而当乞丐越来越多,有市民无法接受,馆长褚树青说:“我无权拒绝他们来读书,但您有权离开”,“对于弱势群体而言,图书馆可能是唯一可以消弭与富裕阶层之间在知识获取上鸿沟的重要机构”。那作为2012年“最爱读书的20座城市”之一的成都,图书馆的现状如何呢?

  办卡超10万 车位难求

  周五,记者来到位于文翁路口的成都市图书馆,一进馆首先面临的是车位难求。热心的门卫目测了几处才勉强找了个车位,一边轮子还需要骑上绿化带,阅览室的座位基本坐满。

  成都市图书馆馆长胡建强介绍说,成都市图书馆是2003年10月搬进现在这个馆的。之前,成都市图书馆馆舍面积只有6642平方,藏书134万册,现在馆舍2万多平方米,藏书145万册。图书的丰富和环境的改善,吸引着不少人前来。目前,在成都市图书馆办借阅卡的人已经超过了10万人。

  持续两周的成都图书馆调查发现,位子难求,在成都市的另几家图书馆同样存在。

  成都市图书馆馆长胡建强说,成都市的公益图书馆完全免费,读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365天大门面向全社会,乞丐当然在此之列,只要文明着装文明阅读(当然包括不污损图书)都是来者不拒,所以他们无须制定是否允许乞丐入内的条款。办理借阅手续非常简单,身份证、暂住证、驾驶证都可以,只要不带书刊出馆甚至不用办理任何手续。

  书籍+咖啡“悦读”体验

  汪小姐几乎每天中午都会到街对面的锦江区图书馆“坐班”,她在青石桥财富中心大厦工作,中午有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每天,吃过简单的午饭她就抱着电脑钻进图书馆,有时是在阅览室看书,有时干脆就进休闲阅读区点杯咖啡上网。

  14年前,锦江区图书馆位于水津街44号,馆舍1020平方米,藏书10.94万册。“深藏陋巷,巷口破败不堪,老招牌被隐在一破旧的编织布后”。锦江区图书馆从水津街到九眼桥、从九眼桥到锦兴路再到烟袋巷,馆舍面积已经达4500平方米,藏书26万册。2012年的购书经费是150万,与1999年实际落实的2万元相比提高了75倍。

  1楼到5楼,读者服务中心、报刊阅览、图书借阅、视听文献、电子阅读等一应俱全,每周定期播放大片的影视鉴赏室也是该馆的特色。临街的街景小屋是休闲阅读区,书籍+咖啡的休闲,给人以真正“悦读”的体验。虽然是周一上午,还是有几位年轻人在这里“蹭空调蹭WiFi”。工作人员介绍,进了图书馆的门,一切服务都是免费的,也包括休闲阅读区,当然点咖啡要自己掏腰包。

  图书馆开讲堂

  这种转变在其他图书馆也可以看到。

  20岁的保安张天昊是成都市图书馆电子阅读区的常客,他直言,来图书馆最爱电子阅读区,可以免费享受大片。锦城讲堂是市图书馆的一个品牌,举办的“名家读名著”、“国学经典”、“父母大课堂”等持续火爆。记者想报当期的讲堂,被告知本期人数已满没有座位,下期预订请早。

  据成都市图书馆馆长胡建强介绍,成都市图书馆是“市民身边24小时的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的电子存储量已经达到45TB,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25TB。为了迎接微阅读时代,成都市图书馆还推出了馆刊《喜阅》。如今成都市图书馆微博的粉丝已经有46000多名。

  华西都市报记者 刘建 摄影陈羽啸同步播报成都网友:希望高校图书馆开放

  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昨日转载了一则“杭州图书馆10年不拒乞丐”的新闻,在网上引发强烈回响。

  不少网友表示,“向馆长褚树青致敬!!”“大赞啊!”对于杭州图书馆的做法,绝大多数网友表示赞赏。

  同时,不少成都网友提出了本地图书馆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建议,成都高校的图书馆也能免费对外开放。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获知,目前成都市多个高校图书馆属于有条件地对市民开放,但开放程度不同:

  川大图书馆

  借书需凭单位介绍信(加盖公章)、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办理借书证,中文借阅室借书缴纳押金200元,英文借阅室需缴纳押金2000元,服务费一年240元,工本费5元。每次可借3本,借阅期限为30天。借阅证办理时间为每周二、四下午。市民若只阅览不借书,则不用缴纳押金,其他手续不变。

  西南交大图书馆

  市民需要提供身份证和一寸照片,缴纳押金500元,工本费10元。市民凭借阅证一次可借5本书,借阅期限同为30天,服务费一年50元。

  电子科大和成都理工大学

  只提供临时借阅证的办理,两馆图书均不外借。电子科大图书馆临时借阅证5元一张,仅当天有效。办理成都理工大学临时借阅证需缴纳押金200元,工本费10元,凭身份证办理。临时借阅证一年一续,服务费每月10元。西南财大

  图书馆只对校友半开放。校友需凭身份证、毕业证、工作证和电子照片前往西财光华村校区文献中心,办理终身图书馆阅览证。终身阅览证每年审理一次,审理需带以上三证。终身阅览证收工本费20元,不可以借书。(记者 张想玲实习生郑玮)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