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校校长聊减负:零作业很难 应避免机械重复

2013年09月12日 16:0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没有小学升初中的考试压力,小学阶段的减负还是很有希望做到的。小学阶段能不能做到零作业?在减负这个问题上名校是不是可以带个头,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为此记者采访了合肥市屯溪路小学、青年路小学、南门小学等名校的校长们。

  现 状

  一点没作业很难实现

  解 读

  现行教材难度有点大

  在小学阶段,有没有可能实现零家庭作业?对此,合肥市多所名校校长都表示,从短时间内来看,还很难完全实现这个目标。

  “现在我们学校一二年级都没有书面家庭作业,这一点已经实现了。”合肥市南门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至于中高年级还是有一点作业。该负责人举例说,她女儿就在南门小学上学,今年读四年级。一般晚上语数外三门课的作业加起来,大概40分钟可以做完,平均下来每科15分钟左右。

  “不能完全取消作业,这跟现在的教材有一定关系。”该负责人分析说,目前所用的是苏教版教材,特别是语文教材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生字生词特别多,学生需要一定的训练来学习这些生字词。

  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校长陈罡也持类似观点。“现行的教材和课程标准,对孩子们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陈罡认为,教材内容偏多、难度偏大,特别是中高年级尤其如此,适当的练习还是必要的。“我们都提倡学生当堂练习,在课堂上就进行一些训练,这样的效果最好,但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就需要增加一些课外练习。”

  陈罡认为,短时间内这样的状况很难改变,因为教材和课程标准不可能一下就有很大调整,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注意到这个问题。

  尽管允许有适量的作业,但有一个底线要保证:不能给学生布置机械重复的作业,比如某个字写100遍,这样的作业严禁出现。“如果靠学生一遍遍重复练习来提高教学效果的话,这是用学生的勤来补老师的拙,这是不允许的。”青年路小学副校长范丽娟说,这其实也是教师水平不高的表现。

  建议一

  对老师的评价方式要变

  解 读

  要“重过程”而非“重结果”

  要给学生减负,首先要给老师、给学校减负,不能一味盯着老师、盯着学校的教学成绩。必须改变对老师对学校的评价标准,这是很多校长的共识。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如果对老师考核的满分是100分,我们学校对老师教学成绩的考核是0分,一点都没有”,屯溪路小学校长陈罡表示,这是学校能实现减负的最根本所在。

  不考核结果,但是对过程的考核却非常周密。“只看教学成绩,只看结果,这是非常简单粗暴的考核方式,注重过程管理才是最根本的。”陈罡举例说,学校对老师的考核包括平时备课、上课、教研、开展活动等各个方面,而且这些与老师的绩效工资挂钩,让老师直接感受到过程的重要性,而非结果。

  让陈罡欣慰的是,抓好了平时的过程管理,最后的结果差不到哪里去,常常会有一种“水到渠成”的感觉。一个学校内部的管理如此,一个区域的教育管理似乎也应如此。对学校的评价,不能盯着最后的结果,尤其是有升学压力的初中,不能以考上一、六、八中学生的多少来评价学校。

  建议二

  对家长不能盲从要引导

  解 读

  家长参与孩子作业更有效

  学校少留作业,甚至不留作业,这一点在学校层面还容易操作一些,但家长观念的转变才是关键。“学校要积极引导家长,家长要参与进来才有效。”合肥师范附小校长张红如此建议。

  家长的理解至关重要。“现在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最简单最偷懒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写作业。”张红分析说,如果学校不留作业,有的家长可能会自己买些教辅让孩子在家做。

  家长参与到孩子的作业中来效果会更好。张红举了个例子,暑假期间给学生布置了一道数学题:如何花20元钱,为全家准备一顿午餐。这就需要家长带着孩子,到菜市场根据各种菜的价格来合理安排。“这个过程锻炼了孩子的数学能力,更锻炼了生活能力,但这种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引导。还有其他一些实践性的家庭作业,比如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增加不同的体验,更需要家长的配合了。”

  但对于家长的引导,陈罡觉得难度还是非常大,因为家长往往考虑的是更现实的问题。“扯得远一点就是,现行的中高考选拔制度,选拔人才的机制存在,减负就有很大的难度。”陈罡想得更远,不是说中高考本身不好,而是操作上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中高考几乎分数就是一切,尽管有各种探索和尝试,但都是小规模的。这样的情形下,想让家长不关心分数,不让孩子做作业,难度就很大。

  建议三

  尝试让孩子喜欢上作业

  解 读

  个性化的作业体验很有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用在学生做作业上似乎也适用。“我们最近两年都在尝试对课外作业进行个性化设计,让作业变得有趣,让孩子对作业有兴趣”,青年路小学副校长范丽娟说,老师在这方面的努力或许能唤起学生对作业的兴趣。

  一次旅游或许就能变成一次非常好的作业锻炼。范丽娟举例说,有老师就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作业:如果假期有旅游计划,可把旅游过程写下来,包括景点名称、旅游线路、交通方式、风土人情等,其中很多内容都可以用英语单词来记录,再配上途中拍摄的照片,或者自己亲手画的画,就能把旅行变成一本丰富多彩的游记,可以锻炼语言表达、绘画、摄影以及英语应用等能力,一举多得。“可以实现在玩中学、学中玩,而且最关键的是,这样的作业学生不会反感,而是备感兴趣”。

  “这是我们最近两年来一直进行的一个课题研究”,范丽娟说,课题的名称就是“基于减负下的学生课外作业思考与设计”,重点就是对课外作业进行个性化设计研究。学生的作业不一定非得是正正规规写在作业本上的,其他很多形式的作业都能达到学习的目的。

  从现在尝试的情况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学生们对待这样的作业都非常用心,在文字中配图、配摄影照片,从孩子们的用心程度,就能感受到他们对这个作业的喜欢和重视程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不会觉得有负担的。

  另外一个重要的尝试就是为作业制定标准。范丽娟说,比如四年级的学生,语文作业一般应该有多少,数学和英语作业应该有多少,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目前我们还在摸索,制定的标准在实践中再听老师和学生们的反馈,然后修改完善,有了这样的标准老师心里就能有谱了。”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