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义乌一中学开设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课

2013年09月13日 09: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是想当老师还是警察?现在的你还有没有往这个方向努力?

  成长的过程中,你慢慢发现,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也许并不适合儿时的梦想,于是你有了更适合自己的目标,这就是你对人生的一个规划。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高中生,只有两位学生明确说出了自己以后要选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不少人回答,选赚钱的职业。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和家长开始重视个人的职业规划,义乌的一些高中也开始邀请专家给学生和家长讲课。

  现场

  为什么要考大学?

  多数学生没有答案

  这是一堂义乌三中的选修课,主题是职业生涯规划。

  执教老师叶龙飞是清华大学MBA在职研究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

  他的出现,让同学们期待万分,能容纳100多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课程还吸引了多位在校老师。

  一上课,叶老师就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考大学?结果,整个教室的大部分学生都摇摇头回答:“不知道!”

  这个答案在叶龙飞的意料之中,他随意让一位男同学站起来回答。这位男同学说,因为爸妈希望他能上大学。

  这个回答引来全班哄堂大笑。叶老师说,在座的很多学生心中的答案,或许都和这位男同学差不多。

  考大学,是高中生人生规划的重要一步,也是当前要面临的选择。叶老师说,我们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该怎么走未来的路,就像不知道为什么考大学一样。

  随后,叶老师又向同学抛出一个问题:选择和努力,哪一个更重要?这次,全班学生几乎异口同声:“选择!”

  这个回答也在意料之中。叶龙飞说,选择就代表方向,方向对了,我们的努力才会有更多的回报。

  就拿我们的高考来说,填志愿就是一种选择。当下,我们大部分学生寒窗十多年,却要在三天内做出选择,一旦选不好将影响整个人生。

  一堂课45分钟,学生们听得意犹未尽。课堂上的这些内容,都是课本中找不到的。

  最后,叶龙飞让孩子有时间好好思考一下,也可以问问同学、家长,“自己喜欢什么?”“自己的性格如何?”“现在的学习状态怎么样?”“梦想的大学、职业、生活是怎样的?”等等,“在思考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记下来,带到下一节课,到时候他会一一解答。”

  校方

  全国大学有500多个专业

  老师不可能每个都熟悉

  据了解,这是义乌三中第一次把职业生涯规划课列入日常课程,每个星期一堂课,主要针对高二年级。

  “高一和高三年级,以定期的讲座为主。”吴雨丰是义乌三中的心理辅导老师,也是这一课程的发起人。每年高考结束,是他最忙的时候,不是心理辅导,而是学生和家长找他帮忙填志愿。

  “你以后想干什么?”吴老师每次都会这么问学生,但是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学生往往摇头不回答,然后指了指身边的家长。”

  选什么大学?选什么专业?毕业出来做什么?……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学生们都无法回答,很多孩子都推给家长,“家长也没经验,就全委托给班主任或者熟悉的老师。”

  吴老师说,义乌有个很怪的现象,家长不在乎孩子挣多少钱,只要孩子能有个早出晚归的工作就可以了。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开着几十万的豪车,却愿意在政府、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当临时工,每月只拿1000多元的工资。

  “看到这种现象,我心里就很难受。”吴老师说,填志愿、选大学、选专业,根据10多年的实战,他能总结出一些经验,给学生和家长一些指导。

  但是,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他却无从下手,“大多数老师只是熟悉本专业,能给学生指导的也只是课堂上的专业知识。我没有相关资质,不敢轻易帮学生做选择。”

  吴老师说,现在全国大学有500多个专业,不可能每一个都熟悉,所以面对学生和家长的委托,可谓是“亚历山大”。

  为此,他萌生了在学校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义乌三中校长杨念峰说,很多学生考试不慌,填报志愿的时候慌了,无助之下往往听从父母、家长的“安排”,上大学后才发现选了不感兴趣的专业,以至于出现厌学、退学等情况,浑浑噩噩地读完大学,出来却又不知道找什么工作。

  “中学生对未来没有想法的现状必须重视,我们希望通过职业生涯规划的启蒙教育,来引导孩子们进行初步的职业规划。”杨念峰说,高中生的职业规划,绝对不等同于职业人的职业规划,高中生处在人生发展的成长时期,价值观、兴趣将随着阅历的丰富而发生变化。

  这堂课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以及学习风格等等,逐渐懂得人生奋斗的大体方向,为将来的正确选择准备一些必要的基础知识。

  业内

  高中生需要职业规划

  孩子的人生应由自己做主

  金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吴惠强表示:职业生涯规划称为人生规划更恰当,而且并不仅仅是高中生需要有这样的思考。

  从小学开始,学校老师、家长,就已经与孩子一同讨论人生规划的问题。

  “以后想干什么?有什么梦想?”这些都是对孩子人生规划的提问。

  孩子的回答也许不会每次都一样,但这是他们对未来的考虑。

  吴惠强说:“孩子的人生应由他们自己做主,老师与家长多听听孩子的想法,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在一旁及时地进行帮助就好。”

  据吴惠强介绍,金华教育部门一直重视学生的人生规划教育。学校会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系统性的辅导,“我记得7年前,第八中学就请了浙江师范大学的专家,为同学们讲了一堂关于人生规划的专题教育讲座。”

  对于人生的规划教育,并不仅仅存在于课堂。平时,老师会与学生聊天,让他们说说自己的理想,谈谈对未来人生的想法。“这些不完整的课程一直都有,是老师对学生未来的引导。”(记者 龚望平 张姮 实习生 葛逸云 文/摄)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