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班主任晒小学生作文:希望老师像导游不像园丁

2013年09月18日 09:03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据新闻晨报,如果问老师像什么,估计大半的人第一时间应该会想到“园丁”,但是宁波一位今年9月份就读六年级的女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导游”。最近这篇名为《园丁与导游》的小学作文在微博上得到了众人的掌声。记者为此赶往宁波,找到了该名学生就读的华天小学,并见到了她的班主任王老师。出于种种考虑,王老师和女孩的父母替她本人谢绝了记者的采访,但授权本报刊登作文的全文。与此同时,由这篇作文引发的关于“老师的定义”的大讨论,也从线上一直热到了线下。

  [网络热点]

  班主任微博晒学生作文,几天内跟帖破万

  “用园丁来比喻老师,用花草来比喻孩子,每个人都知道。可是,园丁这个词,真的合适老师这个职业吗?”最近,一位今年9月份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女生瑶瑶在作文中的疑问,引起了很多人的深思,她随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希望老师像导游,带领我们去游览各种美好的风景,而不像园丁,修剪掉我们不听话的枝丫,最终让我们长成了只会听话的植物。”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瑶瑶的班主任王老师在其微博“我们1班”里贴出了这篇作文,短短几日内就有4万多次转发和高达1万多条评论。“这都超过我现在的写作水平了,无地自容。”不少网友如是留言。

  记者注意到,“我们1班”是宁波市华天小学六年级1班班主任的微博,虽然没有认证,但在微博上已小有名气,现已坐拥超过33万粉丝。记者仔细翻阅发现,该微博里记录的都是班级里的一些趣闻糗事,博主王老师还会分享学生的作文佳作,《园丁与导游》只是其中一篇。“自从秋天开始/就在删节/到了冬天/硬把一篇文章/删成了一首诗。”这首班里学生创作的小诗《冬天的老树》也深受网友们的追捧。

  [记者采访]

  作者瑶瑶今年11岁,曾任校文学社社长

  为了进一步了解瑶瑶这篇作文背后的故事,记者日前赶到了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华天小学。这所小学的大门开在一个小区内,校舍被绿树包围,不太容易被发现。记者赶到时正值上课时分,在校门口足足等了三个多小时。“我没有听过《园丁和导游》这篇作文。”在与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闲聊时,记者惊讶地发现,该文虽然在网络上讨论热烈,但是身边听说过的家长并不多。

  最后在保安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小学校长,再辗转联系上班主任王老师。“这篇文章就是一篇暑假作文。当时孩子们的暑假作业有八篇作文的要求,都是自由命题的。瑶瑶上交的文章中就有《园丁与导游》。”王老师在交流中介绍,瑶瑶今年11岁,曾经担任过学校文学社的社长,还是班里的体育委员。

  当记者提出想与瑶瑶交流时,王老师遗憾地表示,瑶瑶开学之后生病患了肺炎,现在正处于康复期,并没有来上学。记者还想与瑶瑶的父母谈谈,了解一下瑶瑶的成长经历和写作这篇作文的花絮,但也被婉拒。瑶瑶的父母通过王老师表示,孩子身体还没好,不想引起太大关注,不过《园丁与导游》一文允许本报全文刊登。

  华天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注重培养孩子多方面发展,王老师对此也很有心得,但他不希望过多关注影响学校正常秩序。而王老师本人也表示,教授孩子如何学习是本职工作,也不愿意过多谈论。

  [线下调查]

  “老师像()”答案各异,但均呼唤回归师道尊严

  对于“老师像()”这样一道填空题,现在的学子和曾经的学子们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呢?昨天,记者就此话题展开了一个线下微调查。受访的20人中,包括与瑶瑶年龄相仿的5名小学生,以及已走出校门的上班族。市民刘先生一家四口也很积极地进行了答题。

  面对记者的提问,5位小学生均条件反射般给出标准答案,“老师像辛勤的园丁”,“老师像指路的明灯”,“老师像蜡烛”……之后,他们才讲出自己真实的想法,答案个性十足。“我的老师像温度计,有时冷,有时热;还有一种意思,你对他冷他就对你冷,你对他热他就对你热……”“我希望老师像‘超级电脑’,不管是学业还是游戏都‘问不倒’。”刘先生的儿子今年11岁,他没有给心目中的老师贴统一的标签,而是说出了期待:“我希望有一个不布置作业、爱笑的老师。”

  90后白领小朱称,在他心目中,老师像个导航员、领路人,“一名好老师,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人生轨迹。”他称,最不喜欢那种喜欢打击学生自尊心的老师。“我读初二时,有次作文课上,语文老师批评班里一名同学的字写得太难看,‘像鸡爪爬一样’,还在那名同学的本子上用红笔写了类似的话。虽然老师没有指名道姓,但大家都知道他指的是谁。那名男生当场就哭了。这个老师的做法让我真的很愤怒。”反之,小朱读大学时的一名女老师,就很受他的尊敬。“这位老师是位读社会学的博士,平时很喜欢与学生交流,她会以很自然的方式教我们如何看待事物、看世界。”

  刘先生的母亲是位50后,她用诗意化的语言来描述心目中的老师:“老师像一艘大船,托着学生们远航;老师还像大江大河,每个学生就像小溪流,在老师的帮助下也成长为江河。”而作为75后,刘先生和夫人表示,老师不仅要会教书,还要懂心理学,能够成功开启学生的心灵之窗,“像先知,像长兄,像同一个团队里的Leader”。

  几乎受访的每位成年人都在交流中表达了同一个心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好老师。希望因一篇小学生作文引发的关于老师定义的讨论,能够有助于老师的形象回归。一方面,老师认真地传道、授业、解惑,另一方面全社会也格外提倡师道尊严,给予老师足够的尊重和理解。”

  园丁与导游

  华天小学六年级1班瑶瑶

  幼儿园时,老师说:“老师就像园丁,哺育你们成长”;小学低段时,考试试卷中出现“老师就像园丁,哺育我们成长”的句子;高段时,会出现“老师就像(),()”这类的题目,深受“园丁”思想教育的我们,大都会不假思索地写上“园丁”……

  用园丁来比喻老师,用花草来比喻孩子,每个人都知道。可是,园丁这个词,真的合适老师这个职业吗?

  去百度上搜“园丁”,第二种解释就是“可比喻为老师”,但去输入其他词汇,恐怕很少有“可比喻老师”这种解释。由此可见,中国的“园丁思想”被牢牢锁住,连百度、字典也承认了它的“功劳”。但我始终觉得,人的想法不可以是统一的,正如人们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某一天,我发现我们脑中比喻老师的词,几乎都被“园丁”所占有了,难道没有其他了?嗯……肯定还有!哈!我想出来了!导游!是个挺合适的词,以后再有这种问题,我就填“导游”,可以摆脱“园丁”的束缚啦!

  导游……真的真的挺合适:他们带我们去参观一个地方,或许,我看见树,你看见鸟,他看见草地,每个人所发现、拍的景色都不一样。老师教我们的内容是一样的,但在某些人看来,这个对自己有帮助,另外一群人呢?感觉那个适合自己。同样的知识,而我们对它们的理解不同,也就造就了不同的人才。

  反观园丁、花草,就不一样了:这些花草的命运都已经是安排好的了。牡丹不会变成玫瑰,百合不会变成月季。在风雨中,有园丁的保护,自己所努力的,也只不过是发芽、吸取营养罢了。它们只需要接受,而没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我希望老师像导游,带领我们去游览各种美好的风景,而不像园丁,修剪掉我们不听话的枝丫,最终让我们长成了只会听话的植物。

  瑶瑶的这篇作文,近日成为网络热门转帖。家长授权刊登

  记者 查睿 高艳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