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多数家长称需送孩子到托管班 对伙食不放心

2013年09月18日 16: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上周起,本报通过官方网站海力网、新浪官方微博“@半岛晨报”推出有奖调查问卷,请本市家长通过问卷表达对托管班的看法。此次活动共获有效答卷131份,绝大多数市民呼吁政府部门应介入托管班管理。本报从131名读者中随机抽取了10名幸运读者,并已通过网络通知他们来本报领奖。

  不需要送托管班的仅占11%

  参与本次调查的家长,有62.6%的家中孩子在6-12岁之间。这些家长选择需要儿童托管服务的占到55.5%,不需要的仅占11%,感觉可有可无的占33.5%。

  虽然家长们对托管需求很大,但全部参加问卷的家长对托管服务需求感到放心的只占到9.8%。75.4%的家长称,他们“虽有所担心但不得不送托管班”。有14.8%的家长表示他们“不放心,不愿意”孩子进托管班。

  近六成孩子需从周一托管至周五

  有56.5%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周一至周五都有托管的需要;有20.3%的家长表示在周三、周五有托管班需要;有15.4%的家长表示周一至周日全都有托管需要;仅在周六、周日有托管需要的只占7.8%。

  寒暑假的托管需求相对于日常托管来说,显得更加重要。有54.5%的家长表示寒暑假有可能会临时托管;有15%的家长表示孩子寒暑假需要全托;只有30.5%的家长表示寒暑假不需要儿童托管。

  七成家长对托管班伙食不放心

  “您的孩子在托管班有就餐需要吗?”针对这个问题,48%的家长表示有需要,27%表示偶尔有需要,只有25%表示没有需要。而对于托管班伙食放心的家长仅仅占6.2%。 70%的家长表示对托管班的伙食“不放心但没有办法”。

  对于托管班所处位置的选择,55%的家长认为托管班在自己所居住的小区附近相对比较安全,45%家长认为托管班在孩子学校附近比较安全。

  两类教师最受欢迎

  “您期望带教的老师是……”在这道问题中,有专业特长的教师(舞蹈、音乐等)和退休老教师成为最受欢迎的两类,这两类教师的被选择率均达到35%;另有30%的家长希望托管班老师是孩子所在幼儿园或小学的教师来此兼任;希望是“高等院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担任托管班老师的仅占5%。

  家长对托管班的期望很高

  “您期待孩子可以在托管班获得的收获是什么? ”在这道问题中,本报设计了3个层次的需求,最低层次是“只要保证孩子安全就行了”,高一层次的是“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基础之上,能让孩子把作业完成”,最高层次是“孩子在安全并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能学到一些课本外的知识”。显然,家长们对孩子在托管班上获得收获的期待相当高。 65%的家长选择最高层次的需求;只有11.7%的家长选择“只要保证孩子安全就行了。 ”

  对收费需求比较多元化

  本报的“您个人觉得托管班的收费标准应该是多少”问题,成为本次问卷所有问题当中答案最多元化的一道问题。131名家长当中,有28名家长认为每月托管班价格在200-300元比较合理,占比21.4%;有26名家长认为每月托管班价格在900-1000元比较合理,占比19.8% ;有23名家长认为在400-500元比较合理,占比17.6%;有18名家长认为价格在500-600元比较合理,占比13.7%;有12名家长认为价格在300-400元比较合理,占比9.2% 。 选择价格2000-3000元高价位档次的读者有1个,选择价格1000-2000元档次的有2个,而把托管班价格描述在100元左右/月档次的家长有1个。

  如此来看,131个家长中共有125位家长选择1000元以内档次,占到全部受访家长的95%。这其中选择500元以下档次的占了64个,占全部受访家长的48.9%;选择500元-1000元档次的占了61个,占全部家长的46.6%。

  另有6位家长表示,只要托管班的服务好,值得托付,多少钱都可以接受。新浪网友Shirley-圆圆说,“要看学校的水平,其实很多家长不差孩子那点钱,但要性价比高。 ”

  希望开设艺术课程

  “您期望托管班给您的孩子开设培训课吗? ”58.7%的家长希望开设。对于课程的种类,家长们要求五花八门,多数要求是学校文化课程以外的课程。

  家长孙鹏举称,“应该聘请专业教师做家教,并适当给予辅导。艺术类课程有钢琴、钢琴陪练、古筝、书法、美术、围棋、合唱等教学课程供学生学习,专门解决学生进入小学后无法继续艺术课程的苦恼。 ”

  家长刘海江称,“能与学校同步复习,并预习第二天的知识。余下的时间开展一些兴趣活动,例如手工、航模、厨艺小制作等等。 ”

  家长宋莉称,“应该开设学校没有的课程,比如日常安全教育课和各种培养孩子兴趣的课程。 ”仅有一位家长表示,孩子在托管班没必要学太多。家长佟玉彦称,“托管班开培训课就是给孩子增加负担。现在的孩子基本都在校外上培训班,每个休息日都得去上课。平时的日子如果在托管班还要上课,那不是太辛苦了吗? ”

  家长意见

  托管班管理亟待改进

  “托管班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子女放学后没人看管的问题。现在托管班这么多,就说明市场很大,希望政府能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法规,规范托管班。 ” ——读者段文鑫

  “希望相关部门取消没有资质的托管机构,为孩子的健康安全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 ——读者吕继昭

  “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校外托管班的规范管理、特别是对一些家庭式,规模小、隐蔽性强、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托管班进行清理;最好还是倡导有条件的中小学每天安排部分教师对不能及时回家的孩子给予看管和辅导。 ” ——退休干部穆霞

  “我建议托管班也该纳入教育部门管理,要考察资质和环境,人员配备和素养,统一规范办证,接受定期检查,保障孩子的安全。 ” ——读者王晓莉

  “可以由社区出面进行管理,还要做到不扰民,一个社区一两家就好。 ” ——读者费建涛

  “可以组建类似国外童子军社团性质托管班,每周统一时间活动。暑期进行生存学习,如游泳、急救培训、逃生课程等,由学校统一安排。 ” ——39岁工程翻译周洋

  “学校可以开一些有偿的特长班,这样既解决了放学后孩子无人管的问题,学校也可以创收,学生也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下学到知识。 ” ——35岁的大学职员林云

  托管老师说法

  想办正规手续但政策不允许

  “我在私立学校做了五六年的老师,现在在家里开中小学课后辅导的托管班。小班型,不提供伙食。我觉得我的托管班帮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如果规模大的话,还能吸纳一些优秀的大学毕业生,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我本想办正规手续,可是政策不允许。我绝对保证对孩子和家长负责,因为我也是一名家长,我也有孩子。 ” ——39岁刘姓读者

  “托管班基本上都是零监管状态。我在学校时还兼职做过一段时间的托管老师,看得出托管班老师的耐心和指导真是远远不够的。托管班一定要是小规模的,但一个小团体不能少于5人,否则不便于和小伙伴在一起培养情商。管理上希望加大力度,普查每一个小区内个人承办的托管班。 ”——24岁读者唐琳

  网友评论

  新浪微博网友“木夹”:早晨上班早,幼儿园还没有开门,这段时间很头疼。新浪网友“zake001”:托管班应增加一些男老师,从小培养小孩的坚韧性。(半岛晨报 记者赵晖)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