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年级小学生书包重达10余斤 课程多是主因(图)

2013年09月24日 11: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三年级小学生书包重达10余斤 孩子被压快驼背(图)

孩子书包里的书,有四公斤重。

三年级小学生书包重达10余斤 孩子被压快驼背(图)

记者现场称重,一名小学生的书包重5公斤。

  “今天帮儿子背书包,重得让我心酸。现在的孩子书包都那么重吗?”开学以来,不少家长反映,沉甸甸的大书包压得小学生都驼背了。有家长形容说,以前的孩子蹦蹦跳跳去上学,现在的孩子却拖着个大书包,摇摇晃晃走在去学校的路上。现在小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重?都装了些什么?有什么办法为书包“减负”?近日,记者走进校园,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场称重:最重的书包6.8公斤

  9月22日中午放学时间,记者拿着称重工具,来到南宁市秀厢小学,现场抽查一些学生的书包重量,并请该校李副校长进行点评。“谁觉得书包重的,过来称一下。”在记者的吆喝下,不少孩子纷纷喊重,解下自己的大书包放在秤上。

  第一个书包是三年级女孩小滕的,书包放到秤上,5公斤!记者提起来,沉甸甸的很重手,感觉里面装着很多东西。打开书包,里面塞得满满当当:课本14本,练习册12本,作业本8本,课外读物2本,还有两本较厚的笔记本和一本摘抄本。书包内装着大半瓶水。笔袋也很鼓,装有二三十支笔,包括铅笔、水性笔、荧光笔、钢笔。小滕说,因为不知中秋过后这个周日补哪天的课,于是她把所有课本都背来了。

  记者接下来还称了七八名不同年级的学生的书包,都有记者4公斤~5公斤。学生们表示,书包里装了所有的学习用品。一年级男生梁同学的书包,有5公斤。书包里装着十多本课本、十多本练习册,还有一叠作业本,大概有二十多本。记者问他为什么带那么多?他说,作业本多带一些备用,而课本和练习册是校外午托班要求带的,在吃午饭前要看看书。

  一些孩子用拉杆书包装书更重。当天下午,记者称到最重的一个书包为6.8公斤,是一名三年级学生使用的拉杆书包。最轻的一个书包约2公斤,里面有语文、数学、英语课本和三本练习册,一个笔盒和一件衣服。书包的主人、一名四年级女生不好意思地说,她这次没带够书,上课还要到隔壁班借书。

  看过这些孩子的书包,李副校长有些无奈,他表示,“没有必要把所有课本都带来,按照课表带第二天要用的书籍物品就可以了”。他还建议,学生可以把华丽笨重的笔盒换成笔袋,笔袋里只放三支笔加上橡皮擦和直尺,不需多带;水瓶换成小的,这样书包会轻一点。

  分析 课程多不时换课是主因

  为什么明明觉得书包重,孩子们还要把所有的书都带上?

  秀厢小学副校长韦坚分析,学生们主要是担心课程临时变动调换。其实学校一直要求学生抄课程表回家,根据第二天的课程收拾书包。现在很多家长不帮孩子收拾书包,孩子也没有养成每天自己收拾书包的习惯,所以全部学习用品都放在书包里,每天背来背去。

  记者发现,课程多,课本多,也是孩子不愿每天收拾书包的原因。在一年级教室里,课程表上有18门不同的课,上午四节课,下午三节课,除了主科语文、数学每天都有课,一些副科如美术、音乐、体育与健康、品德与生活、科技文体,都是每周两节,而且都有课本。另外,有一些与主科相关的课程,如语文实践课、数学实践、阅读、写字、口语活动课以及一些每周一节的副科,如法制教育、信息教育课,也都有相应的课本或练习册。这样一来,每天必带的教材数量就多了,每天更换变得麻烦,还容易拿错。而这些教材都是纸质较好的彩色大开本,本身重量不轻。

  据了解,一些学校的教室是不上锁的,更没有配备学生的储物柜,为了方便管理和保持教室卫生,学校大多要求放学前必须清空抽屉,不得留课本在教室。

  家长回应 不帮孩子收拾书包是为了锻炼独立性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感慨,他们那一辈人的书包很轻,曾经只用塑料袋装几本书就去上学了。不像现在的孩子,书包重得甚至大人一只手都提不动,很多孩子还不让父母帮背。尽管如此,在孩子每天收拾书包这件事上,不少家长态度坚决地表示“不帮”,要锻炼孩子管好自己的事。

  9月22日晚,本报的南国家长群里,“帅帅妈”称了在南宁市某小学上二年级儿子的书包重量,心疼地晒到群里:“晕了,我儿子体重25公斤,书包竟然6公斤!”她说:“帅帅从一年级就差不多把所有书都带上,说有时老师的课程会调,不能不带,只要是本学期的都带了。我有时间,但不会帮他收拾书包,怕他依赖。我跟他说,你上课所需要的东西,你比我更清楚。帅帅外婆以前帮他整理,我不同意。我还是希望孩子自己整理书包,毕竟他不小了,都三年级了”。

  除了孩子不会收拾书包,家长们认为,小学里的作业多了,无疑也加重了孩子的书包。二年级的帅帅,书包里就有18本作业本,新课程同步学习三本,新课程单元双测三本,黄冈小状元作业本两本,“光英语作业就有4本,还编1234号本,语文有摘抄本、生字本、听写本、作文本和日记本”。帅帅妈感慨,“作业确实多了,周末作业多一点,可以理解,可平时也很多,小孩放学就开始写,都没时间玩,简直全天学习。”(南国早报)

  [ 相关链接 ]武汉一学校开展“书包减肥”

  学生背的书包过重怎么办?武昌实验小学本学期在武汉中小学中首开先河,开展了一项“大书包变小书包”的行动,并号召家长们配合支持。

  该校一方面购置书柜,以便学生存放课本,其余学习工具等物品可以存放在教室抽屉里,每天只需携带要用的书本回家;另一方面提高课堂效率,减少家庭作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普通班的书面家庭作业时间控制在45分钟或一小时以内。

  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说,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让孩子们学会整理书包,减轻书包的重量。同时他建议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买教辅书籍,也少买拉杆书包,“拉杆有安全隐患,容易把孩子们绊倒,一旦拉杆断裂还可能发生危险。”据《楚天都市报》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