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汶川地震孤儿在福州成长:灾难不应是人生标签

2013年09月29日 13:09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汶川地震孤儿在福州成长:灾难不应是人生标签

  五年前,他们从四川地震灾区来到福州,那时雷雨天风吹动树叶都会令他们本能地恐惧。如今,他们笑容灿烂、内心纯真,和普通孩子一样爱玩爱闹。他们是汶川地震中的孤儿和单亲孩子,是从灾难中幸存下来的小不点。

  福州如何抚平他们的伤口?这五年,他们学习、生活得如何?国庆前夕,记者走近这些孩子。

  从地震灾区来了50多个孩子

  9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正值课间,六年A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嬉戏玩闹。小学部现有6个来自地震灾区的孩子,五男一女,都在六年A班,其中三人父母双亡,另外三人是单亲孩子。

  这几个孩子将在学校度过国庆假期。“可以到学校电脑室上网。”孩子们笑容灿烂。“他们是那批孩子当中年龄最小的,刚来福州时才六七岁。”六年级年段长徐尚爱老师介绍,汶川地震后,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接收了50多个孩子。这几年,有的孩子升学毕业,还有的转回四川老家念书了。目前,学校小学部和初、高中部,还有20多个灾区学生。

  老师介绍,在校期间,他们的学费、生活费,假期往返福州与老家的火车票、机票等费用,全部由学校负责。除此之外,学校每月另外给每个孩子50元零花钱。

  第一次安全演练孩子们吓得浑身哆嗦

  年龄最小的这6个孩子,倾注了老师们最多的心血。“刚来的时候,连笔都不会拿,只会说老家的方言。”

  孩子们的生活老师李君玉说,刚开始孩子们顿顿都要吃辣,食堂会为这些孩子另外准备几份带辣椒的菜。“现在都习惯了,没有辣椒也能吃得下。”

  入学后不久,学校进行了一次安全防灾演练。演练前,老师们不断地对孩子们强调,这只是演练,是假的。“但是警报响起的那一刻,孩子们还是吓得浑身哆嗦,还有个孩子吓得尿裤子了。”

  在福州健康成长

  石富羽老家在四川绵竹市汉旺镇,地震中头部受伤,做过开颅手术,来福州时才7岁。当年的小富羽,如今已长成了大男孩,6个孩子中他最高。在宿舍里,记者问他长大想干什么,他脱口而出:“要当医生,因为能救人。”

  贺世龙来自彭州市龙门山镇,地震中父母双亡。当年在安置点时,面对记者的镜头,他害羞地躲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怀里。如今几个孩子当中,他长得最健壮结实,大大的眼睛透着股聪明机灵劲。对于爸爸妈妈,他说:“记不清了,刚来学校的时候,梦见爸爸妈妈从天堂下来,说要带我去天上玩,然后他们就消失了。”说着孩子低头不语,眼里泛着泪光。贺世龙还是学校足球队队员,被评为学校的“足球先生”。

  和贺世龙一样爱踢足球的还有李波,来自汶川威州镇,母亲在地震中遇难。每天清晨6点,两个孩子就跟着体育老师到足球场训练,天天如此。

  任星鑫来自彭州市龙门山镇,父亲因尿毒症去世,母亲在地震中遇难。任星鑫笑起来有两个酒窝,他告诉记者,长大后要当发明家,发明能治疗绝症的药,治病救人。

  杨蛟文龙来自汶川水磨镇,地震中母亲遇难。几个孩子中,他的个头最为瘦小,坐在班上第一组第一排。和他同桌的是老家同村的女孩王曼秋,女孩的父亲在地震中遇难。杨蛟文龙还有一个哥哥,2008年兄弟俩一起来福州上学,哥哥已经念高中了。王曼秋是一个很腼腆的女孩,几个大男孩对这个小妹妹都很照顾。

  入学后不久,班上曾开过一次以“照片里的故事”为主题的家长会,小朋友们挨个讲自己照片里的故事。当任星鑫讲到照片里抱着他的是地震中救他的解放军叔叔时,班上顿时安静了下来……

  他们不再需要特殊呵护

  和孩子们的交流中,记者感觉到,对于当年地震的记忆,孩子们正在逐渐淡忘。谈及在地震中遇难的亲人,孩子们都能坦然面对。

  来自地震灾区的这些孩子们,如今已经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再也不是需要特殊呵护的孩子了。记者问他们,是否觉得自己和其他小孩不一样,孩子们脱口而出,“没什么不一样的。”“他们刚从地震灾区来上学时,老师们出于保护他们的考虑,即使他们犯了错,也会偏袒他们,不去责骂。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些保护是应该的。但是时间久了,孩子们不知不觉形成了一种意识:老师应该照顾我。”

  班主任张晓兰老师担心,若不加以引导,势必影响孩子们健康成长。好在孩子们这一思想苗头,已经引起学校重视。

  心理专家:心理康复阶段不能再特殊对待

  我省知名心理学专家王永红介绍,人在遭遇重大灾难后,会产生一系列应激性心理障碍,统称灾难症候群,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惊吓期、恢复期、康复期。

  孩子们看到打雷下雨,风吹动树枝,联想起地震中的情景,出现紧张、恐惧等症状,就属于第二阶段恢复期。到了第三阶段康复期,心理重新达到了一种平衡。“汶川地震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孩子们如果到了康复期,就要把他们当成普通的孩子对待了,不要让他们产生特殊感,一旦出现特殊感,这些孩子的心灵体验、生活感受都会与其他孩子不一样。”

  “汶川地震是这些孩子人生中的重大挫折,但是同时还要让孩子们明白,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遇到挫折,甚至灾难。要做好准备,应对人生的困难挫折,培养自己的意志和抗挫折能力,让孩子学会承担起自己人生的责任。”王永红说,也要注意培养孩子健全的情感,比如培养孩子感恩的心,还有情绪管理的能力。(记者 万小英 张剑锋/文 陈建国/摄)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