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举办今年最大规模毕业生招聘会

2013年10月09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27日,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双向选择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今年在深圳市举办的最大规模毕业生招聘会,逾600家企事业单位到场,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吸引了8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入场应聘。

  记者走访招聘现场发现,今年人才市场人才结构失衡加剧,深圳对珠三角人才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但对外省高校毕业生吸引力有所下降。

  人才结构失衡加剧

  在采访中,许多毕业生觉得今年工作不好找,不少企业觉得“招工难”。记者调查发现,毕业生在选择一份工作时,最看重的是“兴趣”、“稳定”、“待遇”。而不少企业表示,他们较为看重应聘者的“吃苦耐劳”、“综合能力”、“可塑性”。

  本次双选会参会企业行业齐全,涵盖了金融、证券、保险、电子、计算机、物流、汽车、生物、医药、网络、通讯、文化、教育、化工、餐饮、地产、建筑、新能源等70多个行业,但不同行业、不同用人单位面临“冰火两重天”。

  记者在现场发现,知名企业成为揽才主力,备受毕业生的青睐。华润集团、五矿集团、百胜集团、深圳市邮政局等知名企业展位前,求职者排起了长龙。而知名度较低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则不那么受毕业生欢迎。

  同时,证券、金融、保险专区成为招聘会现场最为“火爆”的区域,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广州银行等银行展位前人头攒动,队伍移动缓慢。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制造业、物流、化工等行业的不少用人单位鲜有人问津。

  鹏广达集团人力行政部副经理刘绍辉告诉记者,今年明显感到“招工难”。“去年招聘会,我们一天可以收到五六百份简历,今天一天才收到100多份简历。”刘先生认为,招工难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企业知名度不够,经常沦为毕业生的“备胎”;二是与毕业生对工作的预期存在差距,双方对薪酬的态度也是大学生难就业的原因之一。

  日前,深圳市人才大市场举办2013就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曾对参会90家企业进行了现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6.8%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毕业生招聘需求。与此同时,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却总体高于企业所能提供的实际薪酬值。

  同时,许多企业认为,毕业生就业仍有盲目性。“许多毕业生对应聘的岗位及自我都不够了解。”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彭建跃说,很多学生仅仅因为要毕业了,才匆匆来找工作,并没有做好准备,缺乏职业规划。“现场虽然很多人前来投递简历,但我们拒绝了大部分学生的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毕业生陈同学在现场投了十几份简历,学的虽然是物流专业,但她觉得自己并没有非常清晰的职业规划,希望先找到一份工作。深圳大学毕业生黄同学和冼同学虽然学的是工科,但他们都表示对金融行业感兴趣,投简历的时候也想多方尝试。

  而不少招聘企业则表示,他们还是希望毕业生能有较为明确的求职方向,也更加偏爱专业对口和有岗位相关实习经验的学生。

  深圳市华瑞国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大学生普遍较为缺少企业要求的实践经验和实操技能,所以公司会对新入职毕业生进行系统培训,“但很多人培训熬不下来就离职了,这样的现象年年存在。现在的毕业生个性较为张扬,但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精神。”

  珠三角人才偏爱深圳

  记者在招聘现场随机抽访应聘者发现,前来现场应聘的毕业生主要来自深圳本地高校及广州、珠海等地高校的毕业生,深圳对珠三角人才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但不少用人单位感到,深圳对珠三角以外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生纪同学说,深圳仍是自己和身边同学就业的一个主要意向城市。“深圳提供的工作岗位多、发展机遇大,城市开放包容,虽然生活成本较大,但对年轻人来说,深圳仍然很有吸引力。”

  深圳大学研究生赵同学则表示,虽然家乡远在陕西,但自己并不考虑一毕业就回家乡就业,仍希望在深圳奋斗,“尝试过才不会后悔,但也不排除两三年后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考虑离开深圳去其他地方发展。”

  深圳市理想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董海英介绍,来自外省的应聘者主要是与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江西高校毕业生,不少毕业生在深圳实习了一段时间返校后就不再回来,近年来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我们能提供给基础岗位的薪酬待遇,与长沙、扬州、武汉等城市相比,优势近几年来渐渐变得不明显,加上深圳生活成本高,我们越来越难吸引到外省的毕业生,这样其实不利于公司人才结构的完善和长远发展。”刘绍辉说。

  多方采取多手段帮助解决就业问题

  但由于当前毕业生就业需求多元化,根据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拓广服务的要求,此次双选会首次引进了培训就业项目,对部分因专业原因就业困难,又有强烈就业愿望的毕业生通过短暂培训,直接推荐到单位就业。

  主办方还邀请专家和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到现场,为毕业生诊断,就如何提升竞争力、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选择、求职和面试技巧、人才测评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毕业生提高应聘成功率。

  双选会上,中国职业信用管理平台积极同院校、企事业单位展开交流合作。该平台负责人表示,随着政务信息化发展,传统纸质档案的不易流通等弊端逐渐显现,也为用人单位吸引优秀人才带来诸多不便。该平台可以为院校提供新的管理模式,帮助院校实现对毕业生的跟踪管理,了解社会上的人才需求,从而优化专业配置;对企业而言,该平台可以帮助其准确掌握每一个应聘人员的真实信息,帮助解决人才难求及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人岗不匹配问题。

  在这次双选会上,21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60多名相关负责人到场,他们表示,此行的目的不仅是开展对毕业生应聘的指导和服务工作,还希望与深圳知名企业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就业。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