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大学:市场下的特区大学造就时代弄潮儿

2013年10月09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这是一群特色鲜明的毕业生。他们中马化腾这样的创业企业家并非个案,而是如璀璨繁星般灿烂。他们中的八成在企业界工作,学校从创校开始的教学理念就坚持让学生在市场经济中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和坚定的实干精神,毕业后这些学生有很多走上创业和“下海”的大潮,最终成为市场经济中的时代弄潮儿。

  他们就是深圳大学的毕业生。日前,2013年深圳大学校友校庆高尔夫联谊赛在深圳举行。记者在现场与这些“深大”标签的创业企业家忆深大、话深大,共同庆祝深圳大学建校30周年。这些深大校友的创业经历与在深圳大学求学的经历和成长有各自不同的联系,他们的经历和回忆生动地重现了这所市场化特区大学所给予毕业生的创新和创业激情。

  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永明:

  深大的求学经历让我内心非常强大

  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永明是深圳大学85级校友,1985年他入学深圳大学,读了一个在当年十分前卫的专业——国际金融。曾永明说,那时候的深大,很多理念,包括专业设置在全国来看都非常的前卫,当时的老校长们会走访国外,从全世界看需要在大学设立什么样的专业。

  当时的深大,除了教育教学很新颖外,校内生活和活动都相当市场化。曾永明说,当时深圳大学包括校长秘书、党办的工作人员,以及搞卫生的、商场的售货员、咖啡厅的服务员等全是学生,大家很早就亲身体验市场经济。

  参与当时深大学生银行的工作也让曾永明印象深刻。当时曾永明的师兄、现任深大会会长李敏在1984年创立了一家学生银行,这家银行经人民银行批准成立而成为深圳大学信用社,在1985年,曾永明来信用社工作。

  “当时我就要学出纳、学会计,我们还创新业务,包括发放贷款和开设支票业务”。曾永明说,那时候大家会跑到人民银行去找有经验的人学习探讨业务怎么开展,那时所有深大的老师工资都在这所信用社发,所有的校办企业以及学校财务处也在这里设立账户,而这批深大学生也在全国第一个给老师一本本的支票,让他们可以使用支票来支付自己工资账户中的钱款。

  1988年,曾永明毕业前一年,深大当时的副校长带他们几个学生去香港访问学习。“当时在包括花旗在内一些跨国公司看到,30几岁的年轻人也可做分行的行长,想到自己毕业十年就有机会成为那样的人,这对我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学生是一种莫大的激励。”曾永明说,这样的求学经历让他内心非常强大,学到很多别人一辈子都学不到的东西。

  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凌国庆:

  深大教我有勇气走出第一步

  1989年入学深大的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凌国庆说,他在深大求学收获的是观念的转变,是很多事勇于走出第一步的勇气和魄力。“当时老师教导我们不要把思维固化,要敢于提出不同意见,也要有采纳不同意见的包容和勇气”,凌国庆说,这些观念对他的人生有很大的改变,打开了他的思维和眼界。

  1990年,还在深大学习的凌国庆在全班同学中第一个开始买股票。“当时,老师在课堂上会讲很多经济现象,包括股票,讲多了,就会好奇,会想参与,而我只是走出了第一步”。

  据凌国庆回忆,当时的股票还是在地摊上买卖的实体票据,那时他从父母那里借了一些钱,以16元的价格买了深发展的股票,没想到三个月就涨到一百多元,“这个经历从经商角度,让我一下子体会到市场经济,以前都是听别人说,这次是自己亲身体会的,那几个月看着股票天天涨真的很兴奋”。

  有了这样的经历让凌国庆觉得,凡事都要有勇气走出第一步。他说,那时很多同学也知道有股票这样的事,但他们没有走出这一步,也就错过这样的机会,而这件事让凌国庆在以后的经商中更看重行动,“行动是关键,天天讲没有用,只有参与进去才能知道事情是怎么样,只要勇于走出第一步,成功的概率就会大于50%”。

  凌国庆觉得,深圳大学学生的行动能力确实比内地的学生快,思维反应也比较快,“很多事情,他们觉得好,想到了,就会做,坚决去做,不会只说,瞻前顾后让机会错过就没用了”。

  对于母校的未来,凌国庆表示,希望深大越来越好,能有几个专业特别强,“大而全,个个都不强的专业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有特色,深圳大学要有招牌的专业,做有特色的大学”。

  世纪假日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梁俊:

  最大收获是较早接触了市场经济

  深圳大学30年的发展被深深地烙上了“市场经济”的印迹。1986年,梁俊考进了当时深圳大学最高分之一的国际金融专业,并成为深大最早的一批勤工俭学的活跃分子。“在学期间,我承包过录像厅、咖啡厅等,在学校里开始了自主创业。”如今成为了世纪假日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的梁俊回忆,大学的第二个学期他就可以依靠创业来养活自己,甚至还可以反哺家庭。

  在梁俊看来,在深大的学习期间培养了两种专业技能,其一是作为国际金融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外语技能,其二就是作为核心专业技能的对外贸易、国际货币的结算等,这些技能对梁俊经营国际旅行社都大有裨益。还没毕业,梁俊就成为了一家旅行社的合伙人。

  在国营经济依然当道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从深大国际金融专业毕业的梁俊,脑海里已经有了市场经济意识的萌芽,凭着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梁俊以及他的团队以个体户的形式去承包经营一些国营企业不愿意接的小活,逐步把旅行社做大。现在回想起来,梁俊很庆幸当初形成的市场经济意识,使自己在如今竞争激烈、全面市场化的环境下依然立于不败之地。

  “我当时还是竞选学生会主席的积极分子,到宿舍去拉票,宣扬自己的想法,在选举上比较公开公平。”让梁俊感触最深的是,深大给予学生的宽松、自由、开放的环境是国内其他许多学校不可比拟的,这让他们可以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畅所欲言,培养活跃的创造性思维,“我的很多同学都很羡慕深大这一点”。

  “那个年代,深大的毕业生很受市场欢迎,就业情况都还不错。”然而,梁俊也坦言,如今的深大似乎办不出自己的特色,有些以往的优良传统没能得到延续,总体来说比较平庸。

  深圳市中航健身康体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郑文斌:

  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1989年,郑文斌踏进了深大,选择了那个年代比较吃香的对外贸易专业。受中学教育体制的束缚,一向性情拘谨的郑文斌来到深大后,获得了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酣畅自由。

  “我最喜欢的是深大的自由、宽松的校园氛围。”于郑文斌而言,这比什么都宝贵,当年的深大已经先于国内许多大学引进了西方的学分制、选课制的教学模式,爱好心理学的郑文斌,可以在专业课之余选择修读心理学。

  郑文斌坦言,大学四年培养了很多兴趣,但却没有真正学习到特别的技能和知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大学四年锻炼了自己活跃的思维和培养了正确的价值观。”在郑文斌看来,这是受用一生的最好的“知识”。

  虽然自己考上的并不是国内一线重本院校,但郑文斌并没因此而气馁。“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深大的特色不在于培养出诺贝尔奖的学生,或者是在于培养企业家、创业家等适合深圳的人才。”如今从事健身会所品牌管理的郑文斌非常强调品牌的作用。他认为,不是每个学校都要成为重点大学,如今深大要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在于认清自己的定位。“如今深大新增设置了很多专业,下一步要做的是品牌推广,要厘清深大的DNA是什么,需要不断彰显深大特色。”

  市场经济意识、创业意识强,已经成为如今深大学生的标签。然而,作为早期的毕业生,郑文斌却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应该先就业,再创业。与郑文斌同期毕业的校友们,但凡能做成大生意、大事业的,无一不经历了漫长的摸爬滚打的就业历程。“要么有所学,要么有所得,要么赚钱,要么当官,如果都没有,那人生就是白纸一张。”接受了4年的高等教育,郑文斌收获了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就是逐渐清晰了自己脚下要走的路。

  蓝图高尔夫策划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大校友高尔夫球俱乐部(深大会)秘书长邹建东:

  学校给方向,学生自己管理

  高考时,邹建东只填了一所大学、一个专业,那就是深圳大学高尔夫专业。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的高尔夫运动才开始萌芽。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投资者,涌向南方这片热土兴办实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在广州、深圳、厦门等地,一批高尔夫球场应运而生,但和巨大的消费市场相比,球场资源仍相对紧缺。

  尽管高尔夫运动尚未普及,但看好高尔夫的市场前景,深大以其敏锐的市场触觉,在全国率先开设了高尔夫专业,一批象牙塔里的高尔夫人开始被培养起来。由于有国外生活的经历,邹建东对高尔夫行业有所了解,奔着这个朝阳行业,他成为了深大1995级的学生。

  “全国也只有深大开设了高尔夫课程。”邹建东说,在他的印象中,当年的深大是改革开放之地,有着浓厚的开拓创新的氛围,“感觉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动手尝试”。

  和前辈们一样,邹建东在学校就已经开始接触社会事务,参与创建了深大高尔夫策划管理公司。当时邹建东还参与创办了深大会,一年后就有1000多名校友加入。“如今我在做校友的工作,能感受到深大学生之间的情谊浓厚”。

  在日后的工作中,邹建东也渐渐发现,深大学生的思维非常开阔,动手能力非常强。在做小齿轮工作的同时,还会思考如何对机构进行改变。“大企业有着非常成熟的规章制度,很多人容易变成机构里的小齿轮。但是深大的学生不甘于此,不拘泥于现有的条条框框。”

  深圳互联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维民:

  受深大“熏陶”“下海”创业

  来深圳之前,孔维民已经是长沙理工大学团委书记,事业蒸蒸日上,家庭美满幸福,他却在当时做了一个很“热血”的决定——举家来到深圳。“当时的深大,教师队伍可以称得上是全国一流,前来任教的老师许多是从各名牌大学引进的学术带头人和专家,而且当年的深大建校目标很高,在软硬件各方面都按照亚洲一流大学目标来建设。”孔维民说,这样的深大对他来说太有吸引力了。

  从1987年到1999年,他在深大一工作就是十几年。时任深大出版中心编辑部主任的孔维民聊起当年的工作,觉得“当时深大出版社真的是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它只是整个深大的一个缩影”。

  伴随着深大的诞生,一场大学生校内自治管理改革,率先在创建之初的特区悄然兴起。深圳大学当时提出“大学生毕业不包分配”,率先以“勤工俭学”为起点,提倡“学生校内自己管理自己”……孔维民对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改革记忆犹新。

  “深大校友中有许多知名企业家,这不是偶然,这与深大乃至整个深圳鼓励创新的整体环境和氛围是分不开的。”深大在建校初期也是以敢闯和敢于改革而闻名全国的。深大的人才培养也非常有特色,注重培养的是视野开阔、注重实际、热衷创新、勇于竞争的人才。

  后来,孔维民选择了“下海“创业,他认为,这与当时在深大工作时受到的“熏陶”很有关系。当时很多深大学生和老师选择自主创业,他们的经历和激情让孔维民受到不小的影响和震动,那些年所看到、听到的,对他的创业帮助不小。

  孔维民认为,深大根植于特区土壤,也带给特区更多活力和精神力量。“特区和深大所提倡的精神对于成长在深圳的第二、第三代人都有很大的影响,我看到现在深圳社会的年轻力量,他们身上都具有深大和深圳特区的特质。”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庄家紫:

  创办深圳第一个合伙制律所

  1984年高考前,庄家紫就将目光盯在了深圳大学上。“在选择报考哪所大学的时候,深大当时独具一格的办学特色很吸引了我,而且当我得知自己最向往的法学专业有人民大学的支持时,就毫不犹豫地将深圳大学法学专业作为了自己的高考志愿。”

  在庄家紫看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要深入理解法条,还必须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深大法学专家的很多老师同时也有律师执照,大学期间协助老师办案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在大二的时候,庄家紫的老家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他当时就请教刑事诉讼法的陈野老师作为辩护律师,当陈野老师接下案件后,就带上了庄家紫做助手。

  1988年,还有4个月才毕业的庄家紫就凭借着在校时的优秀表现,提前被南山区司法局录用,成为了一名公职人员。后来,他又就职于深圳市司法局下属的深圳特区经济贸易律师事务所,寻求更大的发展平台。1993年,庄家紫做了一件很让自己骄傲的事。那一年,在郭星亚律师的倡导下和当时司法局领导的支持下,深圳律师进行了重大的体制改革,当时,身为深圳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处长的郭星亚律师身先士卒,庄家紫也随后在当年底辞掉了的公职,他们和其他几位律师共同筹资100万元,创办了深圳第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星辰律师事务所。

  “我觉得当时自己敢这么做,跟我在深大读书期间受到的熏陶有关。深大一向鼓励创新,鼓励敢闯敢试,培养了不少敢于‘吃螃蟹’的人。”庄家紫说,2006年他又入伙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成为一级合伙人,这也是在不断给自己新的挑战,不断让自己尝试新的机会。

  深圳市宝鼎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东:

  带着问题读深大MBA

  2006年,宝鼎威物流董事长张亚东带着问题入深大读MBA。他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为了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宝鼎威物流在主营业务之外,发展了一系列的增值业务,尝试多元化经营,如利用物流资源,把宝鼎威发展为物流教学、培训和实习基地;与国内、国际大型物流企业、工商企业联盟,开展电子商务。运用物联网技术手段,积极开展物流金融、保税物流等高端物流增值服务等。

  “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的管理理念、流程、系统等方面如何完善?”张亚东觉得自己迫切需要进一步深造。

  “深圳大学具有与港澳台及国外高校的地缘优势,国际化办学特色很鲜明。”张亚东曾在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北京大学读过MBA学位,对比后,他认为,深大的国际化优势很明显。深大MBA有外向型的教学行动体系,在学习期间会安排“香港学习行动”、“台湾学习行动”、“新加坡学习行动”等,深大MBA与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知名学者合作密切,拥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作为MBA授课老师。这样国际化的办学特色,让他觉得自己的知识结构进一步完善,视野也得到了开拓。

  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朱敏雄:

  深圳大学最没有教条限制

  上世纪80年代初,广东的改革开放已经开始,深圳经济特区作为全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城市”而备受外界关注。就在此时,诞生于特区的深圳大学,开始面向全省招生,朱敏雄敏锐地觉察到,这座位于祖国“南风窗”上的年轻大学,此后定会大放异彩,于是便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深大的志愿,而他也成为深大建校后招收的首届学员。

  “当时招生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今后在深大的学习、生活条件将会是非常艰苦的,但我却十分看好这里。”朱敏雄分析,他选择深大,一来因为深圳毗邻香港,各种新思想活跃,二来特区建设对于高素质人才十分渴求,这里最容易帮助年轻人实现理想抱负。最终,朱敏雄被录取,分配到法律专业学习。

  建校伊始,深圳大学的学科极不健全,不过都带有浓厚的特区色彩。在这里,所有的大一学生都必须接受英语教育,并且实行学分制,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课余时间,学生被要求勤工俭学,及早进行专业实习;此外,校方还倡导成立“学生自律委员会”,探索校园民主的新模式……

  “深大真正实现了没有围墙的大学,建校几年间涌现出很多新鲜事物,让我们都很兴奋。”在朱敏雄看来,比起其他内地高校,新成立的深圳大学没有太多的教条限制,“这里的学术氛围很自由,而且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都更与市场贴近,所以深大学生总给人动手能力强、适应性强的印象”。

  大学毕业后,朱敏雄进入深圳司法局工作,这原本是一个可以安稳度日的“金饭碗”,但他却只在这个岗位上做了6年。1993年,朱敏雄从机关单位辞职后下海,创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在律师岗位上做了27年,朱敏雄决定再次转型,进入投资领域,目前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参与中国西部霍尔果斯口岸一座会展中心的建设,力图在这条古“丝绸之路”上做一单更大的买卖。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