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入学宿舍紧缺:开学十天搬家三次

2013年10月09日 16: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陈春鸣/画

  过来人都知道,在学校里没有比不停换宿舍更让人头疼的事了。最近本报接到多所高校学生投诉,抱怨校方“朝令夕改”,在开学后不久,宿舍一切安排妥当时,又临时让学生搬迁。据了解,有新学期开学不到10天搬了3次宿舍的,还有为给新生腾宿舍被临时通知去实习的——记者询问校方得知,频搬宿舍皆因新学期报名人数激增,学校估算错误而导致宿舍严重紧缺。

  例子1

  为海外新生腾宿舍

  在一切安顿皆好,以为大学生活即将有序展开之时,暨南大学珠海分校2013届部分新生险些遭遇异地搬迁的尴尬事。那是在9月10日,刚刚完成注册报到的第3天,包括文学院、法学院与知识产权学院在内的3个学院200余名新生,被要求在9月13日从珠海校区搬至广州华文学院。

  搬迁的原因,是因为校方对今年港澳台及海外招生入学人数估算错误,导致宿舍严重紧缺。为此,学校在官方网站及微博解释道:“今年暨大在港澳台、海外学生招生方面,报名人数多达6600多人,且报到率较往年有大幅提升,给学校造成了极大的住宿压力。”随后,校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多方权衡后的最佳方案,并称该批新生搬去华文学院后,住宿等各方面条件均不会降低,宿舍还是会有空调、独立卫生间。

  这引起了学生的极大不满。不少人认为,学校为解决外招生的住宿问题而对内地新生出此“下策”,十分不厚道。“学校的过失凭什么让我们埋单?”法学院山东籍新生林同学抱怨,自己从山东来,一次性带来了行李,箱子都带回去了,住宿用品等也买了,网费也交了,现在却让他迁到广州华文校区,说什么都不愿意。

  除此之外,不少学生对于校方违背“两年珠海”的承诺也十分火大。“大一去华文,大二在珠海,大三大四在本部,好好的一个学院分割三地。”知识产权学院13级陈同学称,“我们交了网费、充了话费、买了洗衣机,刚熟悉了师兄师姐,不想被拆开。”

  9月16日,记者获悉,学校已暂停搬迁。陈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学校决定暂时不搬迁的通知。目前,该校区大一新生们的相关手续都已经办理妥当,并且已经在珠海校区正常上课。一位曾姓老师证实了该说法,称学校已决定不搬迁了。至于外招生的住宿安排,她表示不太清楚。

  例子2

  十天换了三次宿舍

  读大一的小玲,近日有点郁闷。新学期才十来天,已经搬迁了三次宿舍。到现在,住宿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军训结束后,学校又突然放假15天,现在人回家了,行李寄放在教室里。

  8月26日,小玲前往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防校区报到,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学校将其宿舍安排在了3栋宿舍楼的6楼。一切刚安顿好之后,8月28日早上,突然有师姐前来宿舍敲门,说小玲住错了宿舍,让她们搬走,如果不搬走就天天来骚扰她们。

  “这明明是学校安排的,进来时也是空宿舍,怎么就住错了?”小玲感到莫名其妙,把事情告诉了班主任。随后,小玲和她的室友被重新安排在了6栋宿舍楼的2楼。“之间隔了好远,行李那么多,累得要命。学校又没给一个理由,就叫我们稀里糊涂地搬了。”小玲透露,其他宿舍也出现类似问题。

  原本以为这样可以安稳下来,没想到9月5日军训刚结束,学校突然发通知——从9月6日起,大一新生开始放中秋假,时间是15天,并要求学生不能住在宿舍,宿舍的东西也要暂时寄放在教室里。理由是宿舍改造,6人宿舍要改成8人宿舍。

  对于学校单方面的安排,学生们很不满。“9月6日放中秋假,是不是太早,连放15天假是不是太长?宿舍改造,当初招生的时候可没这样说啊!”小玲想了想,从入住学校,到搬宿舍,再搬宿舍,自己已经搬了3次行李了。现在小玲休假在家,正为下一次搬行李发着愁。

  对此,学校的辅导员吴玲珠解释,之前大一与大二学生发生冲突的现象,系当时学校宿舍没有调整到位。这次放假主要是因为学校的新生报到率超出预算,多出了两三百人,为保证所有同学有课上、有住宿,先暂时让大一学生腾出宿舍做调整,而大二、大三学生则一边上课一边协调。现在学校的住宿都已安排到位,已有部分学生回校,并安排好了住宿。

  例子3

  为腾宿舍临时实习

  在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监理专业读大三的陈同学,最近也遇到了“不平事”。近日,学校以教学计划为由,临时通知他们去外面实习,并规定大三学生在国庆之前腾出宿舍,将行李寄放在教室里。

  陈同学告诉记者,他们本学期的课安排到第十周,按计划,是要在课程上完之后再去实习。这突如其来的实习安排,与课程安排有冲突。另外,这次学校安排的实习时间也有点“糊涂”,“刚开始说实习两个月后回校上课,后来又说实习三四个月也有可能。”

  “这是学校借实习为由,让老生腾出宿舍来给2013届新生住,因为新生的报到日期为10月7日。”有同学这样猜测。更让大家不满的是,宿舍不能住了,但还是需要交住宿费。

  对此,该学校系主任速云中回应称,学校与相关单位建立了对口实习岗位,每年8至10月份,实习岗位比较紧张,学校会根据情况临时做出调整,让学生先实习再回校上课。至于住宿问题,他称因为最近学校正在扩招,新生不断增加,为保证新生的住宿,学校每年都会做出紧急预案。如果新生报到率超出预期,出现住宿紧张的情况,学校可能会做出调整,安排新生入住老生的宿舍。对实习在外的同学,学校将会每个月返还相应的住宿费。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