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上半年国产动画电影仅占全国票房3.7%

2013年10月10日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国庆档唯一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81号农场之保卫麦咭》表现不俗,在全国排片仅占7.52%的不利环境下,9月28日上映首日票房仍获得270万元。在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更为引人注目,目前所有票房过5000万的11部国产动画电影中,有4部是在今年暑期出现的。

  然而,除了暑期和六一这样的指向青少年儿童的档期,其他法定节假日里少见国产动画片的踪影。虽然近3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的产量和公映比率显著提高,但因质量和定位等因素,市场号召力颇显不足。

  在今年7月的国产动画电影推介及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虽然2013年已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半年就已追平去年全年,但按照全国上半年电影票房109亿算,大约也只占到了全部的3.7%。

  《2013年中国动画产业年度发展辑要》显示,2012年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实际总体收入约为30亿元,占全国电影票房的17.7%,其中引进动画占了大多数。在国产动画4亿多的票房中,有1.68亿是《喜羊羊与灰太狼4》贡献的,超过2000万的只有《神秘世界历险记》一部,而剩下的影片票房基本不足1000万,分布非常不均,总体收入还不到国外动画电影的六分之一。

  从《中国电影报》报道的数据来看,今年国产动画电影还在延续这种尴尬。4月末引进上映的美国动画电影《疯狂原始人》,仅在41天里就卷走了3.92亿票房,紧跟其后上映的国产动画《魁拔2》却在一片呼声中收获不到3000万。

  北京大学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许多国产动画电影收支不抵的亏损状况仍然很严重。低优化产业运作严重限制了动画电影的受众面,“纯粹原创的动画电影市场反响并不好,电影上映前要求形成一定的受众基础,这就决定了动画电影要从电视动画开始,走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我国电视动画的产业基础并不扎实,正面临着由“量”到“质”的考验。据中国动漫产业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制作完成的电视动画片产量高达26万分钟,远高于第二名日本的9万分钟。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品质上的竞争力却并未随之提升,主要原因在于以动画分钟数为补贴标准的做法,导致了大量制作公司以注水拉片长的方式换取补贴,造成了虚假繁荣。

  因此,无论是业界还是主管部门,都有意通过鼓励优质生产的政策来放缓整体增速,以带动整个行业向质量和效益转变。这种变动的收效从去年开始显现。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2012年度全国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的通告》显示,2012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395部,约22.3万分钟,同比分别减少了40部和下降了14.66%,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产量的首次下滑。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第九届深圳文博会参会代表的反馈来看,2013年国产动画片的产量更有可能下降到15万分钟左右。

  改进补贴标准会有效地缩减行业泡沫,但对于动画制作单位来说,生产原创好作品的压力仍然很大。某动漫公司负责人李静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首先,动漫的生产环节虽然开放了,但作为销售环节的播出平台并未开放;其次,动漫产业的产业链很长,除了动画片的创作发行,还有衍生品的开发和销售,到了营销阶段,产业链闭合了资金才能回笼,而许多原创动画公司往往撑不到那时。

  可以说,平台播出是动画收益的第一步,这一环效益低下,直接影响这些公司的生存。从中国动画学会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调研来看,我国原创型动画企业收入的58.28%来自电视动画片播出,然而,全国各电视播出机构年均用于动画片采购的经费总值不足5000万元,显然难以满足动画片生产制作15万从业人员的需求。

  事实上,我国动画产业既不缺乏大市场,也有很多潜在观众。《2013中国动画产业年度发展辑要》显示,央视少儿频道2012年在全国77个上星频道中排第11位,湖南金鹰卡通频道排第27位,北京卡酷少儿频道排第30位。从观众来看,25~44岁的父母辈、55~64岁的祖父母辈也逐渐成为动画的主要消费群体。因此,应着力培养各年龄层观众对动画片的认可度,并进一步加大不同时段的广告价格差异,频道收益提高了,才能促进动画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应该推出适合不同年龄层的优秀作品,并畅通网络、移动终端等多种观看渠道,使得整个产业的产值都得以提高。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