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省2016年新高考方案预计年内公布

2013年10月10日 09:2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本报连续两天报道了江苏2016年新高考“初定方案”,引起强烈反响,记者昨天从教育部门获悉,高考新方案尚未最终确定,目前仍存在争议的是英语学科的考试方式。“英语一年两考和计等级有其积极意义,但目前操作难度会比较大,不排除最终方案中,英语仍可能会采取计分方式。”据权威人士透露,江苏高考新方案年内应该会公布。

  计等设想

  英语“计等”和“一年两考”相辅相成 减轻学生负担又促进学科改革

  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在本报昨天披露的新高考初步方案中,关于语数加小综合的模式,支持度很高,但对于英语可能将进行的“一年两考”和“成绩计等”仍存在很大争议。

  据悉,目前江苏高考酝酿新方案中,确实有英语“一年两考”和“以等级计算”的设想。而英语“一年多考”,是打算从高一开始,水平达到的学生就可参加英语考试。据权威人士分析,英语采取“等级计分”也是实现“一年两考”的配套措施,因为如果实现“一年两考”,却仍实行计分制,会造成学生不断考试刷分的后果,这样反而会大大增加学生的负担。采访中,支持英语改革的专家认为,英语成绩“计等”比“计分”更能减轻学生的负担。“为了预防考生‘刷分’,不少专家赞同英语计等,比如一次考到A了,肯定不会考第二次了。原本英语只能考及格的,一次冲到了B,不会再冲第二次了,减轻了考生的负担。”

  “考虑将高考英语等级化,有其正面的意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目前英语学科计分,学生分分必究。但如果算作等级,学生只要发挥满意,就没有必要刷分,耗费精力;另一方面,如果政策完善到位,真正实施开来,确实是一次不小的改革。因为这样一来,使得中学英语教育不需要停留在为多拿几分动脑筋,可以腾出一点精力,进行英语的‘素质教育’,推进英语课程改革。”

  “对于高考英语的方式,内部争论比较激烈。如果英语高考实现一年两次考试,那么就应该以等级计成绩。但目前实施存在难度。不过我认为英语至少听力可以率先实现‘一年两考’,并且以等级计分。”

  3大争议

  “一年两考”操作上存在较大难度

  不过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教育界人士表示,“一年两考”在操作上难度很大。苏州市吴中区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英语实现一年两考,减轻考试对于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不过“一年两考”在操作上的难度还是很大的。“首先,‘一年两考’是指每年可以考两次,毋庸置疑,这会给高中教学安排带来混乱,甚至有很多学校会疯狂‘赶进度’;其次,从学生和家长的心理来说,考了一次,绝大多数会考第二次,如果还可以考,甚至还会再考,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那样的话,可能给学生带来的负担会更重;再次,现在的高考组织都是非常严格、细致的,如果一年两考,会带来庞大的考务工作。”

  英语“等级化”后恐被降低学科地位

  “英语有其很强的工具意义。如果被等级化,不再计入总分,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会大降。”采访中,一位英语特级教师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他表示,目前英语作为三门主学科之一,受到过质疑。“有人认为,三门主学科有两门都是语言类的,对理科生不利,还有人说对偏远地区的学生不利。但不可否认的是,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是未来中国人适应国际化竞争不可或缺的能力。现在高考就是学生学习的指挥棒,把英语从计分科目中去掉,势必影响英语在高中学习中的地位。”

  采访中,一教育界资深人士表示,英语只有用分数来进行衡量,才能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高考录取中的作用如何体现

  “我英语学得好,本来还可以拉拉总分,如果等级化了,优势就不明显了。”南京一位四星级高中的高二学生小刘同学有点失望地表示。“英语等级化和计分最大的区别在于,区分度不明显了。那么最直接的后果是,大学招生怎么来看待这个等级?”南京一位重点中学校长表示,英语改革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这一学科在高考中起到的作用是什么?“一旦等级化,对大学来说,好中选好,就会比较难。”一位高校招生专家表示,非英语类专业的确对英语不必有高要求,相对麻烦的是英语类专业及院校,不过要想进一步区分还可以通过英语加试来实现。

  时间表

  最终方案预计年内将公布

  “初定方案”已经形成,“正式方案”还要过多久才会正式公布呢?学校、家长、考生都等的很着急,“早点公布,也可早作准备,不然大家都不定心。”南京一所中学的校长说。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初定方案已经进入“走程序”阶段,“国家近期将出台一个相关指导意见,这个意见已经发到各省市正在征求意见,国家的指导意见公布后,江苏高考新方案才会正式出台。”但不管怎样,按照有关部署,2016年高考新方案框架预计年内会正式公布。(记者 王璟 蔡蕴琦 张琳)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