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就业三大误区:非北上广、国企、机关不考虑

2013年10月10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大学生就业问题是近年来清远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颇具争议的民生难题。为了能将其透视解析,了解个中缘由,帮助清远大学生找到就业难的可行性解决途径,本报记者深入学校、企业和社会,采访了学生、老师、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人力资源、企业老板和就业指导专家等方方面面的人士,力求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现各方观点意见,探究难题根源。本报推出“关注大学毕业生就业”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新学期刚开始,新的一轮“就业季”又到来了。清远很多单位和企业纷纷开始了“校园招聘”,清远籍的大学生也踏上了漫漫求职路。大学生为什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企业为什么招不到合适的员工?新的“就业季”是否继续这一就业难的情况?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大学生就业困难?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求职过于理想化 眼高手低一场空

  小琼是清远清城人,今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成绩优秀,曾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然而,这么优秀的学生却在招聘会上屡屡碰壁。

  “我自我感觉表现挺好的,为什么总是得不到录用通知呢?”这是一直缠绕在小琼心中的疑惑。小琼一直致力于寻求人力资源管理的岗位。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想从事人力资源时,小琼说:“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能够激发企业内每一个员工的潜力,对于企业来说十分重要,也得到了员工的认同,我认为从事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听到如此描述,记者也认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前途是一片光明。

  但是,记者采访到一家小琼刚刚面试完的企业,该企业却对此持不同意见。“小琼各个方面都很好,就是对于职业过于理想化了”,企业负责人说,“人力资源管理在国内其实还很不完善,不是所有企业都重视,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受到员工的欢迎。”显然,职位的具体情况与小琼想象中的情况大相径庭。

  现实与理想是有差距的,也正是这种差距,让小琼被诸多企业拒之门外。“她缺乏对现实的了解,这种员工在接触到真实情况后很容易辞职的,而我们需要稳定的人才。”企业负责人如是说。出于离职担忧,众多企业放弃了过于理想化的小琼。

  同时,小琼还存在另一个缺点——眼高手低。小琼的学习成绩优异,但是在企业看来却有点“空有理论,毫无实际操作能力”。在情景模拟的环节中,小琼面对实际难题毫无处理能力,只会提出一个个的理论。“我没有经验,但是用这些理论解决这些问题是可行的,书上有例子论证。”面对这一问题,小琼这样告诉记者。从这一回答可以看出,小琼确实缺乏实际操作技巧和能力,存在“知识不落地”、“不接地气”的问题。

  据悉,这种职业观过于理想化,加之眼高手低的情况在毕业生中存在的比例不低,而这类毕业生在就业后由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而频频离职的情况也不罕见。理想化与眼高手低让求职者在任职以后不易融入群体,对现实容易产生抗拒感,同时工作“上手”时间比较长,导致企业的人力成本和机会成本增高。

  专业不扎实 面试遭碰壁

  “大学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上课玩手机、逃课是家常便饭,这么四年下来根本就没学到东西。”张倩一边懊恼地低着头,一边对记者说。家住东城的张倩,今年刚刚毕业于韶关学院。“我年初就回到清远找工作了,”张倩告诉记者,“但是一到面试环节就是不行。”记者了解到,张倩的专业是商务英语,但是她的英语水平一般,所以在口语面试的环节中屡屡败北。

  “很多同学的情况都跟我一样,平时不听课,考试前就拼命背重点。”张倩表示,就算不听课,考试也能过,所以感觉不听课也没关系。而这种“没关系”持续了四年,终于在张倩找工作的时候变成了“有关系”。因为专业知识不过关,张倩以及她的朋友们在求职过程中举步维艰。

  张倩也曾经尝试面试行政、人事类的工作,然而,结果还是一样。“本来想着行政就是打打字、复印一下文件,不需要什么知识,但是没想到我居然连笔试都过不了。”回忆起求职的历程,张倩羞恼地告诉记者。“第一道笔试题目‘请写出常见的公文文种’,我就不会做了,后面的更是一头雾水!”面对考题时的毫无头绪与尴尬已经成为了她求职过程中最深刻的记忆。

  自身专业基础不扎实,对其它专业知识也不了解,这种情况让张倩陷入了求职困境。面对如此境地,张倩只好努力重拾专业。“我现在天天念英语,能补多少是多少!”张倩一脸坚定地说。

  据了解,“专业知识扎实”这一条招聘条件可说是常年稳居招聘条件的前三。而这样的招聘要求,确实是对像张倩这样荒废了四年学习时间的大学生们的严峻考验。

  择业意识有偏差 为何偏爱珠三角

  “在广州发展机会比较多,而且清远全是小企业,我可不想去工厂工作。”广州大学的小雪告诉记者。小雪家住清远新城,父母均为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从小她便希望走出清远。“回到清远工作的话,那我一辈子就在清远了,多浪费啊。”小雪认为清远这种非一线城市不值得自己前往就业。

  同样的想法也存在小刘的身上。小刘是清远阳山人,但是他并不打算回家乡发展,更是已经拒绝了3家清远企业的邀请。“家乡的经济落后,总体发展水平跟广州根本无法比,就算我回去也是浪费人才。”小刘告诉记者。沿海发达城市,如上海和广州,才是大学生趋之若鹜的就业“圣地”,而二三线城市则成为了“备胎”,实在不得已才会去。

  另外,对企业的“歧视”也普遍存在。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首选国企和机关,只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访大学生愿意到基层和中小型企业就业。

  “小企业待遇差,工资还不稳定,发展也不好,远远比不上大型国企和机关单位。”小刘一脸鄙视地说。据了解,小刘目前还没找到工作。对于这一情况,小刘是这样想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反正我是不会去二三线城市和小企业工作的。”

  “非北上广不去”、“非国企和机关不考虑”、“小企业没前途”等思想普遍存在于应届大学生之中,而这种思想偏差则对他们的求职就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选择适合自己的职场之路

  ■记者观察

  大学毕业生应该多进行社会实践,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现状,不要让自己陷入理想化的国度,也不要让自己处于过高的位置。如果不能意识到这一点而停留在理想化的想象中,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很容易对职场产生困惑、无法接受和逃避的现象,从而放弃工作。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接触社会,掌握社会实际情况与动向,才能使自己贴合实际,掌握就业先机。

  对城市和企业的偏见由来已久,那是大学生都知道却又难以改变的想法。所谓职业无分贵贱,企业也无分贵贱,城市更无分贵贱,所以大学生们实在不应该对城市和企业有所偏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道路,而不是受到北上广和大型国企的诱惑,才是最正确的。

  大学生在学期间应该好好学习,利用学校资源充实自我,同时注重实践,才不会辜负四年的光阴。而就业择业也应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而非根据别人可能的想法与偏见来进行选择。人云亦云、随大流只能让自己成为庸才。正在摩拳擦掌准备求职的大学生们,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