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亿元资助民办园缓解“入园难”

2013年10月12日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由于优质幼儿园学位不足且分布不均,“入园难”、“入园贵”困扰着省内的千万家庭,也是发展学前教育的重点难点。在广州,每年幼儿园招生季,家长通宵排队抢号的现象屡屡见诸报端。

  本期“问题摊开讲 解决动真格”,记者和群众来到广州市教育局,让教育主管部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面批评,正视家长们的心声,推动问题解决。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广州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公办幼儿园学位派位招生。

  优质学位不足如何解决?

  回应:明年教育部门办园、市属机关办园派位比例将提至80%

  家长陈娟绢:我觉得广州将公办园学位拿出来派位,是一种大胆创新,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派位的过程也体现了公平公正。不过这些优质学位在区域划分上依然有不合理的地方,如越秀区里区属和市属的幼儿园都很多,海珠的公办园就很少,催生了幼儿园的学位房。全市能否统筹起来,对于两区交界的幼儿园,能否考虑往学位少的区多倾斜,由区属财政补贴?另外,从明年起,全市所有公办园能否考虑全部纳入派位?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陈女士提出了区属公办园能否跨区派位的疑问,目前通过电脑派位或其他方式面向社会招生的主要是教育部门办园和市属机关办园,其招生对象是按财政投入体制予以区别。市属教育部门办园、市属机关办园主要由市财政投入,因而其招生的对象为本市户籍适龄幼儿。各区、县级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由各区、县级市财政投入,其招生对象为本区户籍适龄幼儿以及符合各区、县级市统筹安排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资格的非本地户籍人口适龄子女。

  学前教育实行以县为主,县、乡镇(街道)分级负责,教育部门归口管理的体制,对于部分区域公办幼儿园太少的现状,我们认为,应督促其多途径增加公办幼儿园资源。为此,《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提出“力争到2013年,各区(县级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30%以上”的任务目标。广州将在加大对区、县级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财政资助的同时,根据学前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大对各区(县级市)政府按目标要求开展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的督促力度。

  家长们很关心派位比例能不能进一步放开,《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九条已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部队设置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有条件的应向社会开放,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改革不能一蹴而就,目前教育部门办园和市属机关办园通过电脑派位(或其他方式)面向社会招生的比例正在逐年增长,2014年将达80%,在兼顾社会群众利益的同时,也给予市属机关办幼儿园招生一个过渡期。

  家长梁路:孩子明年9月要上幼儿园了,听说很多同龄孩子的家长已经开始张罗,到民办幼儿园那里登记预约报名了。请问教育部门对于民办园的招生时间到底有没有规定?今年公办园派位报名会在几月份开始?今年公办园派位的学位数有没有变化?

  江东:关于幼儿园的招生时间,在每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里会有指导性意见,一般原则上是5月份。今年市属公办园电脑派位报名的时间是在4月28日至5月3日,2014年具体的报名时间和操作办法以市招考办公布为准,请家长关注市教育局和招考办网上的通知。

  如何监管台面下的“捐资助学”?

  回应:可拨打各区县教育局信访电话

  家长许玮:孩子今年刚从幼儿园毕业,当年进这家省一级幼儿园的时候交了4万元,后来才知道原来算少了,身边很多人都交了6万元!现在新生不用交赞助费,各级幼儿园都有保教费标准,我觉得很好。按照现在这个标准,读公办和读民办的花费差不多,定价应该说比较公道。

  陈娟绢:有个明确的收费标准固然很好,但是仍有报道发现有幼儿园以入不敷出为由,在台面下收“捐资助学费”,怎么界定这些钱没有跟学位挂钩?怎么保证幼儿园不会换个名目收费?

  江东:两位家长提出的收费规范问题,是我们学前教育工作的一项重点,我们一直按规定维护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例如2012年开始实行新调整的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较以往有一定幅度的提高,考虑到部分“新生”(即今年秋季入园的幼儿)在入园时,在按照旧标准缴纳保教费的前提下,缴纳了一定数额的捐资助学款,实施新收费标准后也许将加大他们的生活压力,所以从强化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出发,广州市政府经过慎重考虑,以协商的方式,按“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协商退还符合退款对象的公办幼儿园“新生”家庭已缴纳的捐资助学费。

  如果幼儿园有违规操作收取赞助费或与学位挂钩的捐资助学费的行为,教育部门坚决对办学者进行处罚。提醒各位家长,如发现幼儿园有违规办学行为,可以先向各区、县教育局反映,各区都有公布信访电话,市教育局信访电话是22083721,家长如有政策性问题也可向我们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出台了《广东省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落实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问题,规定幼儿园教职工基本编制按照当年在园幼儿数的1∶10—1∶7的比例核定,各地还可视当地学前教育发展需求和财力情况,经本级机构编制、教育和财政部门同意,并报地级以上市机构编制部门批准后,按本标准上浮最高不超过10%核定幼儿园教职工基本编制。编制增加后,幼儿园的办学压力会相应减少,这也是禁费后一项重要的措施。

  民办园办学质量如何提高?

  回应:“百园牵手”帮扶薄弱园区

  家长莫量晖:孩子之前换过两所民办幼儿园,老师的流动都很大,孩子所在这家幼儿园两年内换了三批老师,因为这样,师生间彼此都不熟悉。为什么民办园教师流动这么严重?教育部门没有什么保障措施吗?现在媒体经常报道有民办幼儿园的老师虐待孩子,家长都特别担心,现在幼师入职有没有门槛呢?怎么保障幼师,特别是民办园幼师的素质?

  江东:以优质的办学质量实现人的健康成长是我们追求的共同目标,我们正通过努力,在稳定民办师资的同时,提升民办教师的素质。对此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质量,在《广州市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幼儿教师培训六大工程,其中涉及到教师的师德修养、学历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等方面。民办教师的提升计划已纳入市教育系统的教师培训计划。二是加强教育科研建设提高质量。三是我局正在全市范围开展“百园牵手”专项帮扶活动,组织具有教育资源优势的园所与相对薄弱的农村园、民办园以及有区域帮扶职能的中心园,通过“一帮一”的方式牵手,实施对口服务。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公民办之间的办学差距,实现优质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推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

  同时,广州近年花大力气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投入民办幼儿园。去年市教育部门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总额1亿元,会同市财政局探索形成了学前教育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助专项经费竞争性分配机制,通过因素法和竞争机制分配专项经费,专项用于资助各区、县级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今年,我局再次安排总额1亿元的专项经费,通过因素分配和绩效评价结果分配相结合的方式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予以资助,有效降低普惠性民办园的办园成本,引导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

  截至今年6月,全市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40所,提供15.7万个普惠性学位。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民办幼儿园超过50%。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