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状元放弃港大复读考北大 原高中校长反对

2013年10月12日 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已经是十月中旬了,距九月一号开学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很多的大一的新生现在已经慢慢的适应了大学的生活,但是今年辽宁省的文科状元刘丁宁却不走寻常路,她选择从香港大学休学,回家复读再考北京大学。

  其实能考上香港大学是让很多人羡慕的一件事,因为首先它是一座百年的名校,而且在多家权威的大学排名里,港大基本上都是占据着亚洲第一、第二的位置,而且刘丁宁还是获得了香港大学的全额奖学金,那她为什么要匆匆选择离开?她的家人包括她就读的高中、以及香港大学各方对这件事情是如何表态的?像港澳台高校以及国外高校是不是对每个人都合适?

  就在今年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刘丁宁参加了一档著名的综艺节目。在节目中她透露出对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强烈向往。在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之间,虽然刘丁宁选择了后者,但不仅主持人,不少细心的观众也察觉到了,刘丁宁提到北大中文系时情绪饱满,而在提到香港大学时则显得有些落寞。

  刘丁宁:其实要是真心说,我想到北大中文系,也是听家长老师的意见,年轻的时候应该出去闯练一下。

  主持人:所以你闯到哪去了?

  刘丁宁:香港大学。以后还是有机会回去的,五院的老师同学们,等我来,我一定会回来的。

  在节目中,刘丁宁所说的五院代表着北大中文系,节目播出两个多月后,刘丁宁就决定离开港大,复读后再考北大。现在刘丁宁回到本溪市的高中准备复读,她的家人不愿意更多透露刘丁宁的消息,因为"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记者:离开香港大学原因是什么?

  刘丁宁的父亲:这个我觉得不太好说,因为都是孩子个人的原因,再一个吧,我说多了恐怕不太合适。

  记者:我能问一下她是什么时候回到本溪中学的吗?

  刘丁宁的父亲:她是十一前后吧。

  刘丁宁是一个怎样的人?她高考档案分668分,其中因获得过全国象棋十佳,刘丁宁有10分加分,此外,刘丁宁的竹笛水平也达到了十级。不论是选择港大还是北大,刘丁宁唯一的志愿就是文学院。

  刘丁宁:报考志愿的时候,很多人都跟我说了一些比较现实的问题,比如说我想学什么,然后大家会告诉我,你长大还要考虑就业,考虑其他。

  显然,繁华的香港,拥有丰富课余生活的香港大学并不是刘丁宁心中的与世无争的"桃花源"。一位香港学生也从侧面证实,因为语言的差异,内地学生融入香港大学的校园文化需要过程。

  港大本地学生:主要体现在语言方面,虽然港大是国际化的大学,但是在课后一般都是以广东话为主,特别是一些学生活动,学生活动是港大比较特别的,因为搞学生活动比较多一些,但这些活动主要以广东话为主。在这一方面内地生融入的确比较有困难。

  尽管离开待遇优厚的学校,开始为心仪的学校努力。但刘丁宁和香港大学仍然可以算得上是"和平分手"。就在昨天,香港大学新闻发言人的书面回应里写道:港大"会视每一个学生为独立的成年人,认为同学有能力在对问题做出独立思考后,做适当的判断和适当的决定"。港大对刘丁宁休学的决定表示尊重。同时表示,港大的大门还是向刘丁宁敞开的,刘丁宁还"可以申请恢复就读"。至于刘丁宁的全额奖学金,目前尚未发放,刘同学恢复就读以后,仍可以享有奖学金待遇。

  不管是北大还是港大,有人说港大好,也有人说北大更适合。但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从广义来看,在2013年有16位全国各省市区的高考第一名选择了香港大学。对于高考状元休学准备复读,各方又是怎样看待的呢?

  香港大学每年入读的三千多名新生中,有极为个别的同学,因为各种个人原因而申请休学或退学。在港大读研的内地学生管羚雅表示,应该尊重刘丁宁的想法,希望她能按她的意愿和兴趣学习。

  管羚雅:可能她这么短时间内就离开肯定还是有适应的问题,如果这个状元是有自己想法的人,她就是觉得这边不合适,或者她真的像报道里说的想探寻更纯粹的国学,我觉得是没问题的,因为她自己愿意的话,只要她相信她能考上北大。

  一位中途从香港大学退学的学生表示,刘丁宁只读了一个月就休学未免可惜,但即便如此,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更重要,他建议来香港求学的内地学生事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退学学生:比如说她觉得在那边学不到她要的东西,或者说课程上面不适应,或是在环境上面不适应,这个也不好讲。所以说我是觉得,想考过来港大的事先要先找一些资料,可以过来先看一看,感受一下大学里面的文化。我是觉得如果她想清楚的话,选择适合自己的是没问题的了。

  作为可能承担刘丁宁再次高考本溪市高中,校长李玉成则明确表示,文科状元休学再进行复读,这是常人无法敢做的事情。之前学校未有过这种先例,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和处理,不仅学生压力大,学校的压力也很大。李玉成表示,他希望刘丁宁能继续留在香港大学学习,不赞成其回家复读。刘丁宁的父母在面对媒体时则显得小心谨慎,他们希望外界不要过多地关注,给孩子一个平静的环境走自己的路。 (记者 吴喆华)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