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午托班成“没门槛生意” 多部门均称无管理权限

2013年10月13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10月12日电 (曹铮)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郑州市多如牛毛的午托班中,想给孩子找一家手续齐全的却遍寻不到。11日,记者随机暗访郑州市内多家午托班,了解到午托班开办者并非不想齐全手续,而是根本没有哪个部门对午托班开办手续负责。

  调查:午托班藏身居民楼 隐患重重

  市民反应,在郑州市内,凡是有中小学的地方,附近的居民楼内都隐藏着牛毛般的午托班。11日,记者以替家中小孩了解情况的名义,对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市八中、郑州市纬五路一小等学校周围几家午托班进行了暗访。

  在郑州市文博花园住宅小区内,一家名为“北大名师教育”的培训机构内设午托班。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开设该机构的老师现仍在郑州市47中任教。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一楼设有培训教室、饭堂、厨房、洗手间等,二楼划分为数个房间供学生休息,房间内设双层床铺、铁架床等。整个空间内无明显消防设施,无明确安全逃生通道标志,亦无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资质证件悬挂。

  记者通过电话与该机构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他告知记者,如果孩子住两人间,只在这里吃一顿午饭和进行午休的话,收费为一个月1000元。如果包含晚上的食宿,则收费为每月1800元,并在晚间有免费的作业辅导。

  “我们没有营业执照,现在的午托班都没有营业执照。我们自己都在这里住,是足够安全的。”面对记者对于其手续是否齐全的疑问,该机构负责人说,不是他们不想办理手续,而是没有哪个部门给他们办。

  在郑州市八中附近临街房内,记者探访到两家格外火爆的午托班。其中一家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没有空位,另一家则仅紧剩一个女生床铺。这两家的收费均为550元每月。当记者问及是否包括辅导功课等,其中一家午托班负责人明确告知记者:“如果需要,可以联系几家重点中学的任课老师小班进行辅导。”

  在这两家午托班内,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家有灭火器,两家门窗均焊有防护网。空间结构都是一条主要走廊,两边分布着教室、男、女生午休房间等。但与前番的区别是,这两家午托班内床铺的密集度非常高,不大的房间内分为上下铺,可容纳8—10人,且无对开的大门,只有走廊一头有一扇可上锁的铁门。亦无安全逃生通道标志。

  这两家午托班的负责人均对记者说,她们并没有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但所属区内的教体局经常来进行检查工作。其中一人对记者再三重申:“现在郑州的午托班都没有手续。并不是我们不想申请,而是到了工商部门,他们告知我们午托班不知该如何划分经营范围。”

  市民:午托班存在有必要性 但忧心其安全

  记者在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查悉,自1996年第一家午托部现身郑州以来,郑州午托行业一直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据当地媒体2011年报道:“根据2011年2月郑州各县(市)、区教育部门核查的情况,郑州市现有午托机构500余家。但考虑到“黑午托”的盛行,实际数量可能远远不止这么多。郑州午托联盟网站相关负责人邓江玉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投入午托行业。据她介绍,现在郑州的午托机构应该有一两千家。”

  是什么促使郑州在两年前就有如此多的午托班?记者在街头调查得知,大多数双职工家庭因工作时间问题,不得不把孩子送往午托班寄宿,这已成郑州市目前的普遍现象和部分市民的刚性需求。

  但午托班的人身安全、饭菜安全等问题又使这些刚性需求的市民忧心忡忡。

  记者查阅了当地媒体过去一些年关于午托班的报道。其中:2004年7月至2005年7月,一名杨姓教师利用担任负责人兼数学老师之便,先后多次在中原区某午托服务部男生宿舍对6名未满14周岁的学生进行猥亵。2006年,几名儿童在位于郑州纬五路上的一家午托部遭到虐待:被揪着耳朵拽到房间推搡、吃饭时间不许吃饭、大冷天被罚站……

  在调查采访中,市民何女士对记者说:“我家周围就有很多午托班,乱的很。楼梯、电梯里人挤人,一旦发生了火灾或者踩踏事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市民王先生则对记者说道:“我不敢把孩子送到午托班里,以前也考察过了。里面和集中营看着差不多。而且据说都没有合法手续,如果出现意外,我该如何问责?所以宁可自己辛苦点接送。”

  市民张先生则有不同看法:“我们夫妻俩都在事业单位上班,中午时间紧迫,实在没有办法接送孩子,明知道午托班没有合法手续,还是不得不把孩子放在那里。其实时常都在担忧孩子的人身安全。”

  多部门均称无管理权限 午托班成“没门槛生意”

  由于学校多,双职工家庭多,造成“有学校,附近必有午托班”的局面。对于市民反映中所提及的午托班无监管机构问题,记者采访郑州市多个相关部门,均得到“无管理权限”的回复。

  11日中午,记者就午托班无工商营业执照问题致电郑州市金水区工商局负责宣传工作的肖科长,她对记者说:“午托班在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的前提,是必须到当地教育部门申请资质。”

  午托班因图概念股餐饮,那么卫生许可证应该是必须要办的吧?记者以此咨询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许可证受理办公室,对方则明确回应:“不能给午托班办理。”记者问“为什么?”答曰“这是规定。”

  记者随又致电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该局宣外科杨科长对记者说道:“现在的午托班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区教体局在各社区均分布有工作人员,他们会对午托班安全进行排查和登记。”

  “教育部门从来就没有审批午托班的资格,无法给其办理资质。”郑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原来工商部门曾经审批过午托班,现在也不审批了。现在没有任何部门有权限审批午托班的手续。你如果非要开午托班,就是无照经营。”

  该工作人员还称,郑州市教育局曾在2011年7月拟过《郑州市午托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一文。《办法》中对午托班的面积、规模等都有具体规定。“但此《办法》并未获准实施。在当时,郑州市法制办称《办法》并无更高更明确的法律支撑。”

  当记者就目前午托班之多、之乱,开办者“无门槛”随意开办午托的现象向郑州市教育局提问时,工作人员答复:“现在对午托班的管理等职责都已下放到各县区。具体每个县区政府负责这方面的工作。如果市民举报午托班,需到其所在县区政府的信访大厅,相关多部门必须联合工作才能对其进行取缔,单独一个部门是没有管理权限的。”

  该处另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称:“如果是培训机构无相关手续的,可以由其所在县区进行取缔。”

  照此说来,难道午托班真成了“没有门槛的生意”?什么样的人都能开办?不少市民如此质疑。(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