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明年秋季将实施“生源地贷款”

2013年10月14日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的经济发展水平名列全国前茅,但区域发展不平衡,全省还有50多个山区县、21个省级重点扶贫县以及近百万的贫困人口,每年还有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难,为上大学的学费发愁。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十件民生实事和重点督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但必须看到,目前助学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和瓶颈亟需解决。

  新学年开始一月有余,适逢“国家三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选正在各高校紧张进行,本期“问题摊开讲 解决动真格”,南方日报记者与3名大学生代表一道走进省教育厅,与李学明副厅长一同就广东助学政策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进行面对面交谈。

  李学明透露,群众呼吁已久的“生源地贷款”,将从明年秋季实施,满足广东考入省外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贷款需求,努力做到所有考上大学的学生都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生源地贷款何时能实现?

  回应:明年秋季开学考入省外高校的困难大学生能在生源地贷款

  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学生郭洪生:困难大学生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以来,一直都是学生到校后统一办理。广东能否实行生源地贷款?这样既可保护家境贫困同学的隐私,而且也可以对困难学生的贫困等级认定更加准确,防止贫困证明“造假”,也将大大方便困难学生申请办理。

  李学明:目前国家有就学地贷款和生源地贷款两种形式,广东主要是就学地助学贷款模式。由于全国大多数省份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后,不再开展校园地助学贷款工作,我省部分考入省外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贷不到款的“盲区”。

  我省现有大学在校生大约170万人,贫困大学生比率约为20%,其中特困生占3%—5%左右。

  目前我省已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社会资助和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绿色通道”制度等有机结合的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据统计,2012年我省共发放高校国家奖学金1932人,约占全省在校生0.1%,奖金1545.6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4.1万人,约占全省在校生3%,奖金约2亿元;国家助学金约18万人,约占全省在校生13%,补助资金约5.3亿元;国家助学贷款约5.7万人,约占全省在校生4%,贷款金额约3.2亿元。这些资助手段基本实现了贫困大学生的全覆盖。

  广东每年大概有4万大学生到外省读书,按照5%—20%的比例折算,大概有2000到8000名贫困生。针对这部分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难问题,从2010年以来,我们进行多种形式的调研、分析工作,研究不同生源地助学贷款模式在我省实施的可行性。

  今年上半年,我们基本确立了引入保险机制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运行模式的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就合作协议和运作模式进行洽谈。总之,无论如何,明年秋季起都要实现省内考入省外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能够在本省进行贷款,额度最高为6000元,扫除我省助学贷款工作的盲区。

  但目前在我省高校实行全面的生源地贷款是不适宜的。因为在生源地贷款中,学校难以全面了解情况,难以统一管理,将会出现追缴贷款困难的情况,最终还可能导致还款率低下等一系列连带问题。

  如何保证困难学生吃得饱?

  回应:规定食堂每餐的中低价格品种不少于30个,要有1元菜和免费汤,尽可能多放油,高校公用经费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比例不得少于5%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廖庆辉:一些同学因为贫困,连早饭都不吃;还有一些困难学生因过度节省而吃不饱,影响基本的生活和学习。除一些奖助学金之外,还有没有具体的措施能帮助到这些群体?

  李学明:勤俭节约是一个好习惯,但如果因太过节省而搞坏身体就不好了。有些同学一顿饭就二两白饭加一个青菜,让人心疼。

  因此,我们要求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生食堂工作。比如,要求学生食堂保证每餐提供的中低价菜品不少于30个,还要有1元菜和免费汤,而且就算便宜菜里也要有一两片肥肉,尽可能多放油,从而保证困难学生花最少的钱来满足基本的营养需要。

  除此之外,我们对部委办、省属公办、民办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给予临时生活补贴,对学生食堂给予一次性价格临时补助。在2011至2012年,省财厅共三次下拨学生伙食补贴9901万元,其中,对家庭困难学生的伙食补贴就达到8201万元。

  同时,我们还通过大学食堂市场化的竞争来提高饭堂的质量。在广州大学城里,“大学城一卡通”可以在10所学校里通用,这样在高校的饭堂之间形成竞争,促使他们不断提高饭菜的性价比。

  由于学生消费所用的是IC卡,学校对于每个学生每月在饭堂的消费都了如指掌。对于每月消费低于基本水平的学生,甚至包括一段时间IC卡没有充值和消费的同学,我们要求学校的辅导员要进行专门的跟踪,询问其是否存在困难,并想办法提供帮助。

  在每所高校每年的事业收入公用经费中,我们要求学校要提取5%的比例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省教育厅每年会进行年终考核,不达标的会有针对性的惩罚措施。

  助学贷款上限一刀切是否合理?

  回应:将一如既往地向教育部、财政部等积极反映,力争政策支持。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吕文翠: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所有专业的学生每年助学贷款的最高额度都不能超过6000元。但是,像我们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每年学费是1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使在贷款之后,缴交学费和应付基本生活费的压力依然很大。贷款数额的上限能否根据不同专业分等级设定?

  李学明: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由于政策和贷款额度是由国家统一规定的,广东很难自行作出调整。

  但是,自助学贷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就一直就额度问题向教育部反映,希望能根据不同省份的实际情况,由各省自行确定贷款额度,但一直未得到批准。今年,省教育厅还将向教育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进行第四次的反映,力求争取到相关的政策支持,解决这部分学生的后顾之忧。

  但我很希望在争取到相关政策之前,学校要统筹其他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如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等)帮助学生,同时希望专业学费高昂的学生能够自立自强,通过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缓解生活困境,必要时可以寻求学校有关部门的帮助。

  专家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

  明年全国“两会”将提专门建议

  我是从安徽农村成长起来的,贫困生遇到的很多问题我都感同身受。由于高校扩招,政府在助学方面的财政负担也随之加大。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政策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导致很多贫困家庭不了解国家有这些优惠政策。建议今后加强网络互动,比如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来增强信息的透明度。

  对于助学贷款数额的上限不应设置得如此苛刻。既然是给学生助学贷款,那么贷款数额不仅必须足够支付学费,而且还应满足学生的基本生活费。不同专业的学费有高低,不同地区的消费水平也不一样,只有科学灵活地设置助学贷款的上限,这项政策才能真正帮助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否则将无法实现政策本身的初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明年全国“两会”上我要提出专门建议。(记者 雷雨 实习生 江晓峰 通讯员 粤教宣 总策划 张东明 执行 段功伟 郎国华 徐林)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