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滦南县:大学生当村官先种“半亩地”

2013年10月14日 13:04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北滦南县:大学生当村官先种“半亩地”
滦南县方各庄镇大学生村官在查看自己试验田里的中华“翠绿”甜瓜长势。
滦南县前店村大学生村官康蒙在大棚育苗。 张洪鹏摄

  每个大学生村官都有自己的试验田

  深秋时节,笔者来到滦南县倴城镇汤官寨村,张爱娜正在草莓地里除草,从2010年开始,张爱娜和镇里12名大学生村官一起建起了占地10亩的创业富民试验示范园。

  “示范园里引进的是草莓新品种,明年夏天就可以看到效益。”张爱娜解释说,周边几个村子是草莓种植专业村,因为担心换品种影响收成,村民对新品种的引进积极性不高。

  “说给村民听,不如干给村民看。”张爱娜说,只要你引进的新品种,真能提高收益,不用劝,村民也会争相引进。“明年这几个村子都会种上我们的新品种。”当了4年村官的张爱娜做起村民工作来已经非常老到。

  张爱娜的信心来源于以前种植薏仁米的经验,因为每亩地收益提高近千元,倴城镇几个村已经成了薏仁米专业村。“在农村做事情凭的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要踏踏实实,不会的我们可以学,不懂的我们可以问,总会干成事的。”张爱娜说。

  “一些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工作‘空对空’,难以融入农村、融入群众,聪明才智得不到充分展示和发挥。”滦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雪生告诉笔者,“半亩地工程”正是治疗这些大学生村官通病的药方。

  “半亩地工程”由滦南县政府负责协调土地,并给予大学生村官80%的创业资金扶持,同时为各个示范园区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截至目前,滦南县193名大学生村官,以单独经营、自愿结组、挂靠农户三种经营方式,建立特色蔬菜种植、优良品种养殖等创业富民试验示范园37个,引进新品种75个。

  收获的不仅仅是作物收成

  “以前,我们认为种地很简单,可实际操作中却困难重重。”倴城镇松树村大学生村官赵晶晶道出了种田的辛苦。去年,她和同伴种植了2亩多地薏仁米,因为播种玉米的机器刨沟太浅,用牲畜拉犁耕地,结果忙活了一上午,也没耕上一亩地,最后在村里种田把式的帮助下才耕完。

  此后,抽水浇地、烈日下除草、雨中泄水、十月收割,几个女孩子脸晒黑了、手磨破了。赵晶晶说,从播种到收获,我们体会了种地的艰难,也理解了农民的辛苦,虽有些狼狈,却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仿佛脱胎换骨一样。

  “土洋结合”的大学生村官,既能挽起裤管下地劳动,又能上网了解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这让当地村民竖起大拇指,“通过种地,这些孩子在农村塌下心来真心实意为村民办事。”松树村村支书张士龙说,“就说清理导流明渠这件事吧,去年雨水大,淹了部分试验园和农田,这些大学生村官一趟趟到镇里跑资金,今年春天全清理好了。”

  3年来,全县大学生村官都有了自己的“试验田”。“黑美人”土豆、迷你香薯、紫心猕猴桃……这些从“半亩地工程”里长出的新品种已走进滦南的各个村庄,大学生村官为当地老百姓蹚出了一条致富路。

  “通过种农家田、干农家活,增进了大学生村官与村民的感情,培养了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通过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也提高了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的能力和水平。”谢雪生认为,这种好的品质和能力会终身追随他们,这才是大学生村官的最大收获。

  “半亩地”里干出大作为

  滦南县程庄镇前店村村主任助理康蒙最近成了村民议论的中心,放着已经试验成功的高标准温室大棚不去莳弄,却鼓捣起中药材种植。

  3年前,康蒙与另外两名大学生村官出资5万多元建了一座“半地下”高标准温室大棚,采用新技术试种甜瓜新品种,经过一波三折,最终试验成功,程庄镇北部30多个村相继建起了一座座温室大棚:绿的甜瓜、紫的茄子、红的西红柿……

  程庄镇地处5万亩沙区,早晨起来,村民窗台上的积沙能有半指厚。有没有一个产业既能带领村民致富,又能固沙?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康蒙,经过多方学习找到答案——种中药材。

  从去年开始,康蒙在镇里支持下,在前店村建起占地50亩的中草药种植示范园,引进了白芷、桔梗、毛知母等中药材。日前,笔者前往前店村采访,看到一片片花生地旁,村民开始试种中药材。康蒙兴奋地说,“村民跟着我已经推广了200多亩,等明年中药材上市,看到一亩地能有三四千元的收益,种的人会更多。”

  像康蒙一样,滦南县已经涌现出一批创业富民的大学生村官,他们已经从“半亩地”起步,开始在十亩、百亩地上有所作为。“为推进大学生村官‘半亩地工程’向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县里近期出台了《关于深化大学生村官‘半亩地工程’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实施意见》,并且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半亩地’农产品展业合作社,注册了大学生村官‘半亩地’产品商标。”滦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瑞进介绍说。

  经过3年的摸索,滦南县正逐步拓展“半亩地”的内涵,“以前是以土地为媒,在农业上下功夫,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聪明才智,在村子里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强化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能力,使大学生村官今后的发展更加多元化。”刘瑞进说,如今滦南县已经开始制定土地、资金等相关支持政策,让这些从学校走入农村的年轻人,真正融入农村、服务农业、富裕农民。(记者 李斌 通讯员 张洪鹏)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