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建成3年图书馆还在建 校方表示再等等

2013年10月14日 15:03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云大图书馆内部效果图。供图

目前,图书馆还在施工。记者赵孟/摄

  要建一座高校图书馆需要多长时间?云南大学给出的答案是两年。但现在看来显然不能完成了,因为自2008年动工的校区一期工程虽然包含图书馆,但它至今仍是一具空壳。而学生早在3年前就已经入驻呈贡校区。

  “没有行政楼可以是大学,没有图书馆还叫大学吗?”云大新闻系教师刘成峰对此感到有些忧心。新学期开始以来,许多进入呈贡校区的大一学生也颇为失望,不少学生在网络上反映此事,或直接向校方发问,但新的图书馆究竟何时投入使用,并未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记者调查发现,不单云南大学,呈贡大学城的多所高校,都存在图书馆滞后建成的现象。最初几年的“无处读书”几成普遍现象。“这背后折射的还是大学对读书的轻视,对学生不负责的态度。” 刘成峰如此评价。

  遗憾

  大学生涯无缘图书馆

  高成祥(大四学生):“看来我的整个大学生涯都无缘图书馆了。”

  9月26日,开学已经将近一个月,但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仍旧像一个工地。步入正门,稀落的学生要少于忙碌在会泽楼的建筑工人。来自河南的大一学生文新三次来到一栋巨大的红色圆顶建筑前,这里是新建的图书馆。

  文新说,他自幼喜欢读书,高考后选择了中文专业,原以为进入大学后能有一个庞大的图书馆,可以自由自在地畅游书海,然而现实却让他大失所望。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位于呈贡新城雨花片区,占地4016亩,于2008年7月启动建设,2010年落成。目前云南大学的过半学生集中于呈贡校区,以本科生为主,人数逾万。作为大学核心组成部分的图书馆,却在校区业已投入使用3年之后,仍迟迟未建成。

  高成祥于2010年入学,作为第一批搬进呈贡校区的学生,他差不多见证了校区这3年的建设。“但图书馆好像没有什么变化”。

  每年开学,都有求知若渴的学子们打探图书馆何时才能使用。文新问过辅导员、图书馆的老师、校长办公室,但没有人可以给他一个明确的答复。在他看来,这个简单问题如今已成了“罗生门”。一气之下,他将自己的“控诉”发布到微博上和论坛上,以期引起校方关注。

  9月底,都市时报记者来到云大呈贡校区图书馆,与其外观惹眼,体量庞大形成鲜明对比,图书馆内部空空如也。水泥灰的气味尚未散去,一些废弃的建筑材料散落在地上。记者以学生名义询问图书馆建成的时间,图书馆负责人颇不耐烦地回答:“问你们校长!”

  几番折腾,他证实图书馆尚未交工,因为内部装修还没开始,且目前正在招标,等到正式投入使用,估计要还要一年多。至于工程进展,“有钱就快,没钱就慢”,他说。

  窘迫

  滞后建成已成普遍现象

  刘成峰(云大新闻学院教师):“没有行政楼可以是大学,没有图书馆还像个大学吗?”

  新图书馆迟迟无法交工,云大呈贡校区为学生安排了一个临时的小型图书馆暂用。9月26日正逢周五,临时图书馆中午12点就已经闭馆下班,这让文新颇为恼怒。

  他认为这种时间安排不合理,“虽然是周末,但我们学校附近这么荒凉,根本没地方去,很多学生还是想来学习,但图书馆却关门了”。不仅如此,许多学生也反映临时图书馆藏书太少,座位也不够。

  次日中午,都市时报记者在临时图书馆看到,这里仍旧坐了不少学生,空闲的不少位置都被书籍占据着。由于场地狭小,检索机电脑只能安放在过道里,人流往来熙攘,顿觉得空间逼仄。

  临时图书馆分为杂志和书籍两个区域,书籍有限,杂志和报纸的种类也不多, 不少经典书籍和业内知名报纸都找不到,在一份贴着南方人物周刊的期刊盒子里,空无一物。

  两个区域共有5间自修室,粗略估计能坐下600人左右。而目前云大呈贡校区已招了4届学生,在校人数过万。“每次只要一到考试,这里根本找不到座位。” 高成祥说,他在呈贡校区待了3年,来这里上自习不超过10次,“经常都是人满为患”。

  失望的不止学生,这所没有图书馆的大学也让老师们感到不满。

  记者在呈贡大学城走访期间还发现,除云大外的其他几所高校虽然早已全面建成使用,但之前亦存在校区落成,而图书馆延迟投入使用的现象。

  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新校区于2011年底全部建成,但图书馆确实次年初才进入试运行阶段。而早在2010年就开始有学生入住呈贡校区。云南民族大学也不例外,虽然2008年9月1日,呈贡雨花校区就为新生举行的开学典礼,但直到2010年1月14日,呈贡雨花校区图书馆才正式开馆。

  而早在2007年10月就已落成的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们一直等到2009年初,图书馆才正式开馆。在此之前,学校也以临时图书馆作为应付。

  而云南大学这所最晚搬入大学城的高校,图书馆的建成速度更加缓慢,若从校区动工算起,至今历时已有5年。一再拖延的交工期限已让学生和老师们失去耐心,在刘成峰看来,这背后折射的乃是管理者对大学精神的忽视。

  进展

  修建进程无人回应

  图书馆一位女性负责人称:目前主要是因为牵扯到二次装修的一些细节,故建设有些延迟。

  然而更直接的困惑仍在于,图书馆究竟何时能够建成使用,学校的各个部门,谁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今年4月,云大举行90周年校庆,高成祥看到图书馆前冒起了喷泉,地上的砖块也干净了许多,他本以为可以去借阅书籍了。但走近一看才发现图书馆还在装修。

  对刚读大一的文新而言,师兄的遗憾成了他的担心所在。“我不希望等到毕业的时候还是那个样子,”他说,“中文系的学生如果没书可读,那么大学也就白读了。”

  前几天晚上,他到图书馆侥幸找到一个位置,但他发现这个自习室的两盏灯坏掉了,昏暗的灯光让本已高度近视的他看书更加吃力。

  于是,他又把电话打到图书馆去询问情况。一位姓白的老师和礼貌地给他做出了解释,这位老师表示,图书馆已经和学校各个单位进行了多次协调,但因内部的装修没有进行,所以一时恐难搬进去。

  白姓老师还向文新“吐苦水”:作为图书馆的老师,他心里也十分着急,图书馆馆长也多次向校方催促,但校方未能给出一个明确时间表。“我们不是建设方,也不知道究竟哪里卡壳了。”这位老师甚至还建议学生也可以向校方反映。

  记者曾就此事采访云大呈贡校区建设指挥部,一位女性负责人称,目前主要是因为牵扯到二次装修的一些细节,故建设有些延迟。

  至于项目为何久拖不决,她否认了资金出现问题的传闻。“资金上没有问题。”她说,原因是图书馆建设不像宿舍和教学楼格局单一,内部区域的划分和装修都很复杂,因而很难在计划工期内完成。但她同样不清楚何时才能投入使用。

  而云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并未直接回复记者的问题,转而让记者联系宣传部“统一口径”,不过宣传部一位施姓老师也未作答,他称需要向基建部询问后再做回复。(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成峰、文新和高成祥为化名)(记者赵孟)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