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大食堂每天回收40桶剩饭 逾2成学生每顿倒一半

2013年10月16日 09:5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就餐高峰,两个潲水桶半小时就倒满了。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摄

不少学生抱怨饭菜不能打半份。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 摄

  记者世界粮食日之际走访深大,发现全校食堂每天要回收约40多桶剩饭剩菜

  逾两成大学生每顿倒掉一半饭菜

  物价上涨飞速,不少高校里的便宜饭菜令人眼馋。不过,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记者在深圳大学午餐时间蹲点时发现,仅仅一个食堂,一天回收的剩饭剩菜就多达七八桶,全校近10个食堂每天总共要回收40多桶。据悉,接近四分之一的大学生几乎每顿要倒掉一半剩饭剩菜。

  对于倒掉的剩饭剩菜,大多人没有感觉,学生们的理由也各不相同,除了饭菜不对味、“没胃口”等原因外,定量购买这个客观原因则成了普遍说辞。今天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们的健康依赖健康食品体系”,关注的焦点是“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值此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我们希望唤起人们的节约意识。

  深大食堂每天收40桶剩饭菜

  深圳大学校园内的食堂将近10个。跟食堂数量成正比的,是每天所回收的剩饭剩菜的数量。昨日上午11时,在深大西南区的新西南餐厅一楼,就餐高峰仍未到来,两处入口放置的4个剩饭剩菜菜桶却已各装了近三分之一。11时50分学生下课后,一个入口处新更换的两个剩饭剩菜桶,仅仅半个钟头后就已经完全装满了。

  新西南餐厅剩饭剩菜的现象,在深大每个食堂中都比较普遍。据后勤部门统计,新西南餐厅每日人流量在5000人左右,由于所处的西南区以女生宿舍为主,相对于女生普遍的饭量少、胃口小,该食堂的剩饭剩菜情况在校内属于中等水平。而新建的南区只有一个南区食堂,每日要同时满足7000人次的饮食需求,每日的剩饭剩菜量更是多达八九桶。

  不过,在食堂的工作人员看来,学校后勤部提供这个数字显然还有些缩水。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单是新西南食堂的二层餐厅,每日中午和晚上便各要回收2桶剩饭剩菜。该食堂共有四层,记者发现,除了三层和四层人流较少外,一层和二层在就餐高峰,偌大的食堂几乎坐满,据此估计食堂四层回收的剩饭剩菜就超过10桶。

  对于学生来说,剩饭剩菜是普遍情况。记者在食堂餐具回收处蹲点的一个多钟头内,大概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能将餐盘里的饭菜全部吃光,近一半餐盘里留有少量剩饭剩菜,而剩下的四分之一却几乎只扒拉了两口,大半剩饭剩菜尽数被倒进了剩饭剩菜桶中。

  “至少要买一两饭”成了托辞

  “我是今天病了,感觉没胃口,就不想吃了。”在食堂一楼,记者注意到,一位男同学几乎把整个餐盘里的饭菜倒了进去,而剩下的米饭明显一两有余。面对询问,男生有些不耐烦,说出上述理由后扭头就走。

  如同大多数食堂,深大校园内的餐厅几乎都是按需打饭,米饭每两0.2元,荤素配菜自由选择,即使是固定价格的荤素搭配的套餐,也可以按分量选择。然而,记者发现,相对于套餐,按需所打的饭菜浪费情况明显要更加严重,这又是为何?

  “我本来想吃这个菜,但不知道是不是食堂最近换了厨师,现在味道有些咸,我就不想吃了。”管理学院的大二女生蔡晓芳告诉记者。一份冬瓜肉丸,她本来想吃冬瓜,但发现不对味后,只吃了两口便索性倒掉,几乎整盘菜都进入了潲水桶。

  相对于这多种多样的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则显得较为统一。在采访中,不少女生告诉记者,由于食堂规定至少打一两饭,有些胃口较小的女生吃不了那么多,于是干脆倒掉。与此类似的还有配菜,对于每一个菜,基本是按照整份售卖,无法半份购买,有些学生觉得最后吃不了那么多,但也无可奈何。“这只是一荤一素,但我总要兼顾营养吧,每样都吃一点咯。”一学生告诉记者。

  曾有学生在深大校长信箱里提出这个问题,建议食堂把米饭改成自助的形式,放到一边由学生自己来选择分量,按照性别固定收费。这个问题曾得到学校的回应,不过后来也是不了了之。

  男生比女生浪费现象更严重

  深大由于本地学生多,每到周五,随着大批学生回家以及出外逛街,食堂的就餐人次陡然减少50%左右。对于周一到周四以及随后三天截然不同的变化,后勤部在食材分量的准备上已经驾轻就熟,得以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深大后勤部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食堂本身并不存在浪费一说,由于要保证学生的饮食需求,对于食堂来说,超过需求的准备是不可少的,但如果当天有剩余,他们会将其放入冰柜保存,隔天再行烹调,而非一味倒掉。

  这种对规律的掌握也存在各个食堂之间。在人们的客观印象中,女生胃口更小,减肥、心情不好等各种情况也影响食欲,浪费问题会更加严重。不过,在校方看来,相比男生而言,女生却显然更会精打细算,浪费情况会比男生少些。于是,在每天回收的剩饭剩菜中,女生居多的新西南餐厅比男生居多的实验餐厅要少上一两桶。

  同时,季节因素也影响到剩饭剩菜的变化。在采访中,有学生称,夏季高温时节时的浪费比冬天要多,气温升高导致他们的胃口变得更差。这也从食堂处得到证实,因而他们也会根据季节的不同准备不同的食物。

  深大后勤部饮食服务中心有关人员称

  杜绝浪费现在主要靠学生自觉

  “我们学校里还好,没有自助餐,不然估计浪费会更加严重。”深大后勤部饮食服务中心曾小浩告诉记者,对于浪费,每个学校食堂确实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但对于这个问题,他觉得校方除了宣传,并无其他有效措施,只能靠学生自觉。

  学校全部食堂每天40多桶的剩饭剩菜回收量,按一桶50斤计算,一天的剩饭剩菜将近一吨。而这在他看来,已经比以前少得多。曾小浩称,在没有实行厨余垃圾分类之前,有的食堂一天回收的剩饭剩菜比现在几乎多了一倍。

  不过,被问及之后有无相关厉行节约的举措,曾小浩坦言,目前并无具体措施。在他看来,学校该做的都已经做了,杜绝浪费,主要还是要依靠学生们自觉。(深圳晚报 记者 陈章琦)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