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创业难 能力资金是关键创业指导是保障

2013年10月16日 14:02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从2008届的1%上升到2012届的2%,五年翻了一番,但创业成功率只有2%,而河南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仅有1.5%——

  截止到2013年9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孵化园的首期创业项目好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行一年就实现了毛利润14.6万元的好成绩。在就业形势持续低迷之时,“创业改变命运”已然成为众多学子的梦想。

  然而,近期记者在高校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大学生创业素质缺乏和社会创业环境不佳,导致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及时加强学生创业指导是迫在眉睫。

  项目科技含量高不高是核心

  在国家政策、政府贷款等相关条件的促使下,我国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近年来逐年增加。2013年6月9日高等教育研究机构麦克斯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从2008届的1%上升到2012届的2%,五年翻了一番。但同时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字也显示,全国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只有2%,而河南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仅有1.5%。

  经营上缺少亮点,吸引力不足,很容易导致学生创业陷入困境。黄河科技学院在校生小李说,创业项目选择难是创业的首要问题。两年来他代理过拖把、晴雨伞、手表甚至针织衫、运动鞋等日用品,不停地更换产品,因为经营定位不明确,很快就败下阵来。

  就算是一些成功的案例,也鲜有高科技含量的内容。河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在校生王一凡说,因为有专业老师的关注和指导,自己也赶上了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就做了一个网上代购的创业项目,每月能有几千元的收入。

  据了解,大学生的创业项目都是在电子商务领域,很少涉及高端网络设计、软件编制等高科技领域,这显示出高校的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和专业教育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强化提高。

  能力、资金是关键

  创业是高质量的就业,相对于就业而言,创业更具难度。河南农业大学学生李明说,很多大学生还仅仅停留在激情创业、感性驱动的层面上,很少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做出理性选择,缺乏对创业市场环境的分析与判断,创业知识结构单一,创业经验和市场经验缺乏,导致不少人在项目选择、规划设计、市场运作等方面出现困难。

  资金难也是每个创业项目都面临的主要问题。河南一所理工类大学的相关统计显示,该校创业园启动资金6万元以上的仅有三家,大多数在3万元左右,甚至更低,且均为自筹资金,经营项目和规模受到较大限制。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落地较难,真正能享受到创业优惠政策的创业学生寥寥无几。由于对一些高校大学生孵化园和学生开展创业活动是培养人才的课堂还是学生经营的平台存在着认识差异,导致学校的相关政策和制度,以及创业基金的设立、申请、使用和监管仍停留在制度设计层面。又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创业项目与地方政府和社会企业联系较少,缺少相应的风投和赞助扶持。

  此外,软件不足成为高校创业教育体系中的软肋。郑州牧专教师张先生说,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参差不齐,接受过国家和省内专门培训的人员较少,既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又有创业经验的教师更少,造成许多创业学生缺少系统的创业知识学习和创业技能培训,创业项目后期缺乏后劲,甚至导致创业项目的夭折,进而影响到学生的创业热情,让学校的创业氛围陷入低迷。

  创业指导是保障

  创业是就业之源,不少专家提出,高校、政府和社会应该群策群力,共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该校创业孵化园项目至今已向学校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70余个,首期项目孵化成功的12名毕业生全部开始了创业生涯。该校就业指导处负责人崔炜说,高校应当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指导,做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首先要搭建实践平台,帮助学生做好项目背景、资金投入、运营方法、效益评估、风险防范等前期工作;其次引入有丰富创业和经营管理经验的社会人士、企业家联合对项目进行遴选,发掘有效项目,指导学生创业;第三成立创业导师库,汇集学院教师、成功企业家、咨询管理专家、技术专家和风险投资专家,对创业中出现的困难给予解答和咨询。

  “政府还应该结合社会力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我省创业资深专家朱先生说,政府部门应落实支持政策,并主动结合风险投资、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为大学生提供资金、场所、技术、创业指导等支持,共助大学生创业。

  河南省团省委工作人员韩先生说,创业成功的比例本来就很低,请投资者、政府和银行能够对大学生创业更多一份耐心,更多一份宽容,或许创业之星就在你我的手中。(记者 赵慎珠)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