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幼儿园”为何关不掉 外来子弟难进公办园

2013年10月16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节目导视

  居民楼里办起幼儿园(同期:我们是今年3月在装修巡视时,发现她租了业主的房子做了幼儿园);

  外来孩子同样渴望学前教育(同期:因为这些人到我们这里工作,流动过来打工,为我们地方经济做出贡献,就应该让他们子女得到应有的教育,我觉得这是任何一级政府,都不可推卸的责任)。

  敬请关注本期节目——《“黑幼儿园”为何屡关不停》。

  【演播室主持人】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来,不断有群众向记者反映说,在南京市的一些小区里冒出了不少“黑幼儿园”。这些幼儿园不仅场地狭小,设施简陋,而且存在卫生、安全等隐患。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解说】这里是位于南京市汉中门大街上的苏宁睿城小区,记者在这里发现,一个“黑幼儿园”正在小区2幢2单元101室正常营业。幼儿园所在小区和门楼外墙上没有任何标识,如果不是知情人介绍,很难让人辨认出这里有个幼儿园。

  【同期】南京银河国际街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 唐绍峰

  我们是今年3月在装修巡视时,发现她租了业主的房子做了幼儿园,当时我们就跟她沟通,沟通过后听她的介绍,她原来是在附近的棚户区里面,农民工里面开了个幼儿园,招的都是农民工子弟,那边房子拆迁,她就搬过来了。

  【解说】唐绍峰向记者介绍,自打这家幼儿园搬来之后,一天到晚都能听到孩子们嬉戏和哭闹的声音。

  【同期】南京银河国际街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 唐绍峰

  随着后期业主入住,每天小孩在里面儿歌,扰民。

  【解说】育才公寓是坐落在南京清江路上的一个老小区,记者发现,这里也隐藏着一个“幼儿园”。透过这扇生锈的防盗门可以看到,幼儿园走道的墙壁上画着一些儿童画,门上还贴着班级的标志。然而,当记者敲门准备进去时,却被挡在了门外。记者随后获悉,这家幼儿园开办的时间已有几年了,招收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

  【同期】南京育才公寓居民 李女士

  外地,因为外地人像(旁边)辰龙幼儿园就进不去,外地人没有户口在这边。(没有户口,外地的就会送到这样的幼儿园?)嗯,对。

  【解说】记者发现,凡藏在居民楼内里的幼儿园,大都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不仅场地狭小,设施简陋,安全和卫生条件也达不到标准。因为没有获得卫生许可,位于鼓楼区漓江路宝苑新寓小区内的这家幼儿园曾几次被通知停办。

  【同期】童星幼儿园园长 张女士

  我不太清楚就是说我厨房没有卫生许可证,要给我停掉,下一个通知。

  【解说】我国《幼儿园管理条例》规定,民宅不能作为开办幼儿园的场地。然而,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大多黑幼儿园租赁的都是民宅,基本条件都不具备。

  【同期】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民办教育负责人 方群

  基本条件包括园舍、包括教师、校园安全、环境等,还有学生活动场所,有具体的条款。

  【解说】《江苏省幼儿园设置基本条件》也明确要求,幼儿园应有与其规模相适应的室外活动场地,活动场地面积生均不少于3平方米,绿化面积生均不少于1平方米,教师、保健员、保育员和后勤人员均须持证上岗。鉴于南京存在的“黑幼儿园”状况,2012年开学之际,当地教育、公安、住建等多个部门曾联手对无证幼儿园进行过清理,并强行关闭了一批幼儿园,但没想到的是,今年开学后,不少幼儿园又重新开园了。

  【同期】童星幼儿园园长 张女士

  第一次关掉的时候,好多家长哭了,当时第一次关掉的时候,好多家长不愿意搬,这是实话,好多家长不愿意走。因为老师对孩子也挺好的,我收费也不高。

  【解说】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目前大约有100多所无证幼儿园,而且逐年呈增长趋势。很多孩子家长反映,他们都会选择将孩子送到这样的幼儿园。

  【同期】家长 周先生

  公立幼儿园进不去,是农民工哎。

  【同期】家长 王女士

  (你为什么选择到这儿来上?)因为毕竟我们在这儿没有户口。

  【同期】家长 马先生

  到这边来上学的都是出来打工的人,跟你说老实话,真正正儿八经是南京小孩子,不会到这边来上学的,你懂吧,就是这个意思,又没有户口,没有办法。

  【解说】记者了解到,来这些幼儿园上学的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因为没有户口,公立幼儿园很难进去,加上收费昂贵,只得选择非正规的幼儿园。

  【同期】童星幼儿园园长 张女士

  一个就是大幼儿园收费高,外地孩子进不去,一个是南京市没有这么多幼儿园招这么多孩子,不像小学,国家一定要收外地孩子,因为不是义务教育,你没有钱你就是进不去嘛。

  【同期】家长 马先生

  1300块钱(每月),样样具备都有,上不起。条件当然好了,她这边简单点,价格就低点。

  【解说】孩子家长反映,正规幼儿园一般收费都在每月1500元左右,而非正规幼儿园每月的学杂费、书费等加一起,也只不过五六百元。

  【同期】孩子家长 王女士

  我们有好多都是外来打工的,全是外地来打工的,没有什么钱,毕竟不是在这边有固定的单位上班,毕竟都是出来打工的,如果关掉,那小孩上学不就贵了?我们也苦不到钱了。

  【解说】记者了解到,非正规幼儿园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涌入,南京现有的幼儿园整体布局和配置已经失衡。所以,在公办幼儿园偏少的情况下,民间办园从某种程度满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

  【同期】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殷飞

  以前欠的债,就是以前有一定资本介入进来的民办幼儿园它的管理不规范,你这个时候对它监管的时候,成本就会增加,成本增加就会出现打游击的状态。你今天把我这边关了,我明天那边再开,反正有很多低需求的家长,就是需求程度不高,只要有人帮我看孩子。

  【解说】专家指出,要保障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正规的学龄前教育,地方政府应抓紧对教育资源进行一次合理调配,同时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扶持,帮助幼儿教育提档升级。

  【同期】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殷飞

  我们要从资金上 从政策上面,包括从贷款上面、从各方面帮助他们提档升级,帮助他们从政策引导上服务好他们所在的辖区,已有的无证幼儿园能够帮助他们提挡升级,这是一种跟政府之间合作,可以购买它的服务等各种方式,帮他们寻找到可以办园的场所,因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毕竟调配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整个地方政府应该行动起来,因为这一些人到我们这里来工作,流动过来打工,为我们地方经济做出贡献,就让他能够安下心来,让他们的子女得到应有的教育。我觉得这是任何一级政府、任何一个社会的政府都不可以推卸的责任。

  【解说】为引导幼儿园健康发展,目前,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着手对幼儿园市场进行整改,凡达到办园标准的幼儿园,将为其颁发办学许可证,对缺乏基本办学条件,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将开展联合执法,予以取缔。

  【同期】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民办教育负责人 方群

  有条件的通过整改,能够满足基本办园条件的,政府会扶持,帮助他们去申领到办学许可证,对于哪些条件非常差的,无法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就必须做到对园内幼儿妥善分流安置。

  【演播室主持人】有关专家指出,要让非法幼儿园绝迹,治本之策是先把空白填上,就是鼓励有实力的民间资本办园,增加供给,广泛覆盖有孩人群。此外,政府也要拿出部分学前教育经费,补贴针对农民工子女及低收入群体的幼儿园,帮助其达到办园条件,最大程度满足人们对幼儿教育的需求。感谢关注本期节目,再见。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