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招考3452名公务员 笔试时间提前近3个月

2013年10月17日 11: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国考报名刚刚启动,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招考又拉开帷幕。昨天,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公布了招考公告和简章,各级机关拿出了1465个空岗计划招录3452人,这一数字比上年略有下降。与往年相比,此次公考大幅提前了近3个月,部分区县的部分职位向应届毕业生放开。

  据统计,2014年各级机关共提供1465个职位,计划招录3452名公务员,相较于2013年提供的1880个职位,招录3673人来说,有小幅下降。其中,市级机关共招录1755人,约占总人数的一半;区县及以下机关共招录1697人。

  记者看到,在1465个职位中,有114个是专门面向2014年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共招录175人,比去年减少49人;其中,83个职位均为区县及以下,31个职位为市级职位。还有30个职位定向招录2014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共招录90人,比去年增加26人。

  华图教育机构还统计了此次招录人数最多的十个单位,除了东城区城管监察大队外,其余全被政法系统垄断。市公安局拿出49个职位将招考697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户”。紧随其后的是市监狱局、市劳教局、市三中院以及丰台、海淀、朝阳等多个区县法院。

  招考公告显示,5类人员可以报名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且人事行政关系在京具有两年(含两年)以上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2014年合同期满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的北京生源2014年应届毕业生;列入“985工程”京外院校中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以上(含本科)2014年应届毕业生以及2014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

  今天起至23日,报考人员可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报名。

  解读 1

  笔试时间大幅提前

  记者看到,此次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最大变化在于笔试时间为12月8日,相比2013年提前了近3个月。从报考到考试,只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样的提前量让不少考生感到措手不及。

  针对这一变化,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出于多方面考虑。首先,是为了服务考生,因为应届毕业生历来是公务员考试的“主力军”,以往每年将笔试安排在3月,经过调剂、面试、体检、考察等多道程序后,通常要到7月才能“尘埃落定”。但对于应届生来说,这个时间段既面临6月底离校,又无法安心找工作。将报名和考试时间都前提后,主管部门预测,经过体检和考察、公示等程序,明年5月将完成全部录用,不会影响应届生下一步的安排。

  其次,近年来人才竞争压力非常大,各类企事业单位为了抢人才会越来越早地进入校园宣讲、动员,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同样也需要大量人才,需要提前动手揽才。而且,很多外省市招考也都在逐步向前提。

  华图教育培训专家提醒考生,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时间和国考笔试时间相差无几。报考人员需要转变以往备战国考后再备战京考的思路,短时间内要及时做好两手准备。

  解读 2

  二次调剂不会取消

  自2011年起,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公告中一直明确采用“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方式组织实施。记者看到,昨天发布的考试公告并未提及这一说法,这样的变化让不少教育培训机构猜测,明年北京是否会取消二次调剂,只有一次考试。

  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明确表示,二次调剂只是手段,实现补录才是目的。以往下半年采取的调剂方式,只是为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的一种录用方式。而此次的公告中取消了这种说法,但并未取消二次调剂,明年肯定还会继续,但也许不会像往年那样安排在下半年,很可能在上半年公考录用结束后,即启动二次调剂。

  解读 3

  部分区县职位面向应届生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起,本市加大了从基层考录公务员的力度,市和区县党政机关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都达到80%;2011年起,除特殊职位外,市和区县党政机关公务员要基本实现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只能报考乡镇街道等职位。

  但记者从昨天公布的招考简章中发现,部分区县的部分职位应届毕业生是可以报考的。如西城区地税局的税源管理岗位、市交通委运输局东城管理处公交客运管理科的管理岗等多个职位,均明确表示面向2014年应届毕业生。

  随后,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予以确认,“因为一直以来,市级机关都从基层遴选干部,大量优秀的基层干部经过竞争进入市级机关,但区县机关同样需要补充大量新鲜血液。”

  据统计,今年只有18.8%的职位对考生的工作经验无限制,招录人数占总人数的11%。从招录人数上来看,2014年应届毕业生需求量非常大,占总人数的60%。从招录职位来看,要求考生为2014年应届毕业生的职位占到总职位数的30%,要求考生为两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的职位占总职位数的36.2%。

  报名时间

  2013年10月17日9:00至23日17:00

  报名网址

  http://www.bjrbj.gov.cn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2013年10月17日至2013年10月25日

  公共科目笔试时间

  2013年12月8日(周日)

  上午 9:00至11:00

  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下午 14:00至16:30

  申论

  考试成绩查询

  2014年1月上旬

  面试时间

  2014年2月20日至2月24日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